正在阅读:患者以为自己得了眼病 一查竟是患了全身性疾病

患者以为自己得了眼病 一查竟是患了全身性疾病

温州网 2022-03-27 09:50:00

  温州网讯 3月18日,宁波市宁海县一名患者将一面锦旗递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鼻相关专科副主任医师涂云海的手上,感谢为其开展疑难眼病联合门诊的全体医师。

  今年1月,这名患者因双眼视物重影、转动困难,伴视物模糊、双耳听力下降、耳鸣来眼视光医院就诊。患者曾因肺部结节辗转多家医院就诊,花费近10万元,一直未明确病因。

  涂云海医师接诊后,发现患者有右眼巩膜炎表现,眼眶CT提示眼外肌肥大。结合患者之前的肺部结节病史,涂主任怀疑有全身性疾病可能(如肉芽肿性血管炎、IgG4相关性疾病等),遂向门诊部申请开展疑难眼病联合门诊。邀请到温医大附一院呼吸内科谢于鹏、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咽喉科夏思文、风湿免疫科章丽和及眼视光医院葡萄膜病专科王毓琴等医师,共同分析患者病情。

  经过讨论,会诊专家认为,首先考虑IgG4相关性疾病。经再次行肺部穿刺活检后,患者确诊为IgG4相关性疾病(IgG4相关性疾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疾病,可累及多个脏器)。随后,患者被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措施,症状显著改善。

  2017年,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19个临床亚专科以及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的脑外科、影像科、内分泌科、耳鼻咽喉科多名知名专家,推出全国首个“疑难罕见眼病联合门诊”,让疑难罕见眼病患者得到多学科“一站式”诊疗。5年来,共为近百例疑难眼病患者解除了痛苦。

  眼视光医院门诊部执行主任涂昌森介绍,2019年,眼视光医院启动了全国首家5G眼科远程门诊,让不少外地疑难眼病患者得到了及时的诊疗。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教授团队在远程问诊、查看影像报告等过程中发现个别患者有可能存在其他全身性疾病,及时给出建议,帮助了疑难眼病患者得到更为精准的治疗。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眼视光医院疑难眼病联合门诊“侦察记”——以为得了眼病,竟是患了全身性疾病

  记者:胡海珍 通讯员 郑雪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