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温州市档案馆和温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温州档案故事》系列报道,依托温州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挖掘档案中的百年故事,通过新媒体报道,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和群众一起守护好温州档案里的家国历史、社会缩影和岁月记忆,也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

温州档案故事NO.15|百年电力逐梦行 照亮温州腾飞路

温州网2022-03-25 17:17:47

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温州电力发展的历程,是温州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的缩影。沿着近代温州电力发展的路径,可以揭示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的变迁轨迹。今天让我们通过档案了解温州电力的发展历程。

蹒跚起步的温州电力

▲位于小南门双莲桥的普华公司原址

1912年,在戊戌变法维新思想的影响下,以李湄川、何醒南、高俊青等为代表的几位温州商人,立志要科学兴国、创办实业,他们与一众爱国志士一起筹募资金,成立温州普华电灯股份有限公司(后改称普华兴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温州普华电气公司)。次年,该公司筹资8万银元购买一台1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于1914年竣工发电,3月27日晚在温州五马街的宁台旅馆点亮了第一盏灯,揭开了温州电力工业的序幕。

▲温州普华兴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公开发行的债券

上世纪三十年代,温州普华电气公司开始对工业供电,帮助人们以电力驱动机械代替原始落后的体力劳动。接着,电网又向农村延伸,向农民推广用电排灌,电力逐渐融入了民生之中。然而由于时局不定,物资匮乏,公司发展陷入困境,在温州普华电气公司二十周年时,面向社会公开发行了首批电力债券。

▲温州普华兴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二十周年纪念刊

抗日战争时期,民国政府大量超发纸币,造成国统区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再加上煤、柴油等物资遭到日军的封锁,普华公司举步维艰。

面对内忧外患,温州普华电气公司的董事及员工们顶住压力,凭着经验、智慧,齐心协力把公司从难以为继的绝境中拯救出来。随着温州和平解放,温州电力走上了新历程。

奋发图强的温州电力

虽然起步艰难,但温州电力却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温州普华电气公司改为公私合营,更名为温州电厂,温州电力正式划归国家管理。

为解决温州用电供需矛盾,1957年经浙江省工业厅批准,开始在温州市区南郊三板桥畔筹建温州电厂东屿发电车间,于1959年4月20日投产发电。1962年9月,改名为温州东屿发电厂。

▲东屿火力发电厂

1960年5月,我国第一座高水头电站百丈漈一级电站的第一台1.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建成发电,8月,第二台机组建成。电站通过同步建成的温州第一条110千伏温百线向温州市区送电,形成了温州电网的雏形。

▲百丈漈水电厂发电机定子开始进位

1962年6月,温州电业管理局成立,对温州电网实行统一管理。

1972年1月21日,位于瓯海郭溪乡梅屿村的梅屿发电厂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

1983年,温州市第一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220千伏慈湖变电站及台(州)—临(海)—温(州)输电线路建成,温州电网开始并入华东电网,摆脱了长期自发供给、孤立无援的被动局面,成为温州电力史上重要的转折点。

▲220千伏慈湖变电站

1988年12月27日,温州发电厂正式开工建设,至20世纪90年代初,一期工程 1、2号机组相继投产发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于2001年投产。三期工程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装置的5、6号机组于2005年建成投产。温州发电厂位于乐清市磐石镇,为华东电网最南端的大型发电厂,是“七五”“九五”“十五”计划期间国家重点能源建设工程。一、二、三期工程建成后,全厂装机容量达147万千瓦,温州电网有了超百万级的主力电源支撑。

▲温州发电厂

1996年11月13日,永嘉县王山村通电,标志着浙江省暨华东电网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

▲浙江省暨华东电网行政村村村通电仪式

新世纪 新篇章

温州作为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推动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带动电网建设突飞猛进。

2000年11月1日,鹿城、瓯海、龙湾区作为浙江省“两改一同价”首批试点县(市、区),在温州市率先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

2005年7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副省长茅临生等陪同下亲临受强台风“海棠”袭击的220千伏飞云变电所,亲切慰问抗台抢修救灾人员。

2005年8月,温州市人民政府针对电网建设中存在的征地难、政策处理难等问题,部署电网建设攻坚战略,由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电网建设责任书,明确提出政策处理属地负责制,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使电网建设外部环境大为改善。

2006年11月2日,浙江省农村“户户通电”竣工仪式在洞头大瞿岛举行,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赵义亮合上大瞿岛村大南岙台区送电闸刀后,宣布浙江省“户户通电”工程胜利竣工,标志着温州市从此消灭“无电户”。

▲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赵义亮合上大瞿岛村大南岙台区送电闸刀

2008年7月21日,为了提高政府企事业单位和温州电力局对电网出现大面积停电突发事故意识和应对能力,温州市首次由政府部门参与的模拟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事故演习在温州电力调度大楼举办。

2013年11月5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邀请温州市瓯江口环保局和“华勘院”环保验收监测专家,在110千伏起步输变电工程现场对附近居民楼的楼下和楼顶处分别监测电场和磁场。监测数据显示,变电站对居民楼的电场、磁场感应强度大大低于国家规定标准,消除了附近居民反映较强烈的“电磁污染”疑虑。这是浙江电网首次回应电磁波对人体危害疑虑的科学监测。

2014年1月21日,国家“863”计划课题温州鹿西岛并网型微电网示范工程成功送电,有效解决海岛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并为保护海岛环境,加快洞头国际性旅游休闲岛的建设发挥作用。

▲鹿西岛微电网

2017年7月7日,泰顺县220千伏大安变投运,浙江省实现所有陆域县220千伏变电站覆盖。

▲220千伏大安变

▲智能化电网运检

当数据经济走向时代的中心,电网与用户之间成为“零”距离。“一直在改革”的温州人,致力于“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政企数据网络打通,温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一证通办”供电服务业务、线上开通企业电水气网“一件事”办理。

▲营业厅办电

小微企业是温州经济的核心。温州电力全国首创小微园模块化供电模式,解决转供电计费难题,推出小微企业园全生命周期服务、用电整体租赁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小微园服务

2019年9月,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举办,引爆能源行业,传统能源服务出现本质性变化。

智慧综合能效示范工程进入小微园,温州1336家企业率先迈入了“智慧能源”时代——仅利用能源数据,企业就能享受电气设备运维、能源托管服务、综合能效规划、金融衍生服务。

▲智慧监测

2019年11月30日,南麂岛电网与大陆联网工程投运。该工程使用的35千伏无接头光电一体海缆为全国最长,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制造。我国第五个海洋自然保护区之一的南麂岛,正式告别“孤网”时代。

▲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

2020年初,因地制宜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温州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0年12月31日,总投资约1200亿元的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浙江三澳核电工程云开工仪式顺利举行。

▲浙江三澳核电工程云开工仪式

2021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全力服务“双碳”目标,推动温州全域储能发展规划,加快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部署,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百年砥砺勇奋进,千年古城焕新颜。一份份档案,讲述着温电百年奋斗背后的温州电力史。从1912年的蹒跚起步,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创业维艰,再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路高歌,温州电力始终为温州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强有力支撑,护航温州百姓幸福生活,照耀瓯越大地发展腾飞。

(来源:温州市档案馆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吴峰|编辑: 诸葛之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