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陈晟: 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安全 就是守护亲人朋友的健康

陈晟: 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安全 就是守护亲人朋友的健康

温州网 2022-03-27 09:50:00

陈晟(左一)与队友分析数据

  人物名片

  陈晟,中共党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政办(应急办)主任,副主任医师,温州市预防医学会理事,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组长,信息宣传组组长,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溯源组成员。

  以前,在温州市民眼中,“疾控”只是一个打预防针的机构,2000年7月以后,市疾控中心作为我市实施公共卫生职能的核心专业机构,在重大疾病的监督、预警、疫情处置中走入越来越多市民的视野。

  陈晟职业生涯的前7年是在市传染病防制所工作,他经历过我市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的防控以及“桑美”台风的灾后疫情防控,可谓是公共卫生防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作为市疾控中心的一员,我感受到单位的压力。这压力源自新冠病毒株的转变、传染力的改变,也来自疫苗适龄人群全龄接种的推进,以及疫情处置过程中全链条高要求带来的压力。”

  如今,他除了负责单位综合行政工作,也负责市疾控中心应急任务的调配。指令到达陈晟所在岗位之后,他首先需要做的工作是拆分指令,将任务按密接协查、流调溯源、隔离点指导、采样点督导等进行分工。

  在市疾控中心,目前有100余位专业卫生应急队员、50余位实验室专业人员。每当疫情发生,这些人便是防控工作的排头兵。

  2020年疫情初始,整个温州还只有市疾控中心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确证实验室。“当时疫情来势汹汹,所有样本全送到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那时负责病毒检测的实验室只有10来个人,有一位同事因为连续加班,身体出现了状况。身旁同事发现后立即叫来了急救车,送医后经诊断是主动脉夹层。所幸,经过治疗,他恢复得还不错。”陈晟说。

  两年里,病毒株虽然在演化,但我市的应对防控已越来越规范。随着全市统一指挥体系的建立,全部门参与和百姓全员支持氛围的形成,现在对个别病例从发现到处置再到管控,基本数小时内就可以完成。

  今年苍南、鹿城等地疫情发生时,为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战疫胜利,陈晟和身边不同岗位上的很多人一样都是几天几夜没有休息。“开会时,包括领导在内,会场的每一个人眼中都是满满的红血丝。”

  那段时间,同样“红眼睛”的陈晟也是连续几天没有回家,正上六年级的孩子想爸爸了,就给爸爸打个电话,问候一声便挂断。“那段时间,大家都一样。家里的事只能先放一放。家人面前,关于疫情具体情况不能多说,我们只能让家人等着我们回家。”

  家庭和工作冲突时,从不在选择中徘徊,可能是卫健系统所有人的选择,也是所有党员的选择。“党组织将任务交待给你,你就有义务把工作完成,每个人在自己这个层面尽力,全市的疫情就稳定了。”陈晟说。

  我市公共卫生战线上,有着众多的“零件”正在齐力运转,守护市民健康。陈晟说:“把老百姓的健康安全守护好,就是把亲人朋友的健康守护好,我觉得为公为私,不存在太大的矛盾。”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陈晟: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安全 就是守护亲人朋友的健康

  记者:麻温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