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4个案例入选浙江省第二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温州网 2018-06-20 17:37:06

  温州网6月20日讯(记者 鲍苗苗)日前,浙江省第二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温州市共有4个案例获奖,分别为池上楼“文化驿站”保护利用案例、郑振铎纪念馆保护利用案例、琦君文学馆保护利用案例以及心兰书社图书馆保护利用案例。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每两年一届,届次延续。在2016年浙江省组织评选的首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中,温州有3件案例上榜:夏鼐故居保护利用案例、瓯海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保护利用案例、苍南矾山矾矿遗址保护利用案例。至此,温州共有7将案例获得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这些案例进一步提高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开放利用水平,为文物保护和传承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成为了文物保护合理利用的成功典范。

  据了解,全省范围内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或文保点的构筑物类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在保护利用方面表现突出的,均可参与征集,比如保护利用方式具独创性、启发性,能在延续居住功能的文物建筑中采用适当的技术手段有效提升居住环境等。

  01.池上楼“文化驿站”(温州池上楼保护利用案例)

  池上楼“文化驿站”是温州“1+10+N”布局模式下打造的龙头文化驿站。

  以亭台楼阁为舞台,以水池回廊为衬景,通过瓯剧对唱、古诗吟诵、板胡独奏、鼓词表演等节目,茶室品茗、艺术沙龙、摄影、阅读、培训、讲座等多样形式,将老温州的记忆一一重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度。

  据了解,文化驿站是继城市书房后温州努力打造的又一个文化创新品牌。文化驿站的建设突出都市文化和传统底蕴相结合,各具特色地开展多项活动,让它从小众乐转变成大众乐,双向互动,让大家一起分享最美好的东西。

   02.郑振铎纪念馆(温州沧河巷金宅保护利用案例)

  郑振铎祖籍福建长乐,但出生于温州,在瓯江畔长大,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温州人。郑振铎纪念馆位于市区沧河巷24号金宅,是一座合院式建筑,馆内收藏了郑振铎的手写书信、私人物品,茅盾、赵朴初、夏承焘等名人赠给郑振铎的书法作品等。2011年9月列入温州市第二批文物保护点。

  纪念馆展陈分四大部分:一层西间为“书生报国一甲子”专题,介绍郑振铎生平;东间为“心怀温州桑梓情”,展示郑振铎与故乡温州的情感;二层西间为“一代才华万古传”,向观众介绍他交友、影响与著作等情况;二层东间为“鞠躬尽瘁为文物”,突出郑振铎在文物考古方面的贡献。

  纪念馆最大的特色在于,以基本陈列为重点,以互动陈列为拓展,使观众不但可以在基本陈列中了解郑振铎,还可以通过互动的方式,畅享郑振铎的文学世界和精神世界。在《作品与互动》陈列中,配置了四个可点击阅读郑振铎作品的互动点播系统,可供观众在大屏上点击阅读郑振铎诗歌、散文、小说、戏剧、译著等代表作。此外,还将应用平板电脑,将与郑振铎相关的影视资料,包括纪录片、讲座、电影、电视剧、戏剧以及郑振铎诗歌朗诵、演唱等,供观众坐下来观看。

  该馆通过展示郑振铎的一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文化名人,也使之成为温州人文历史的重要窗口。

   03.琦君文学馆(瓯海琦君故居保护利用案例)

  琦君1917年生于瓯海,2006年在台湾逝世。琦君文学馆地处瓯海区瞿溪街道三溪中学校园内,建筑面积近600平方米,现为瓯海区文物保护单位。该馆以琦君故居主建筑为馆舍,馆内珍藏着琦君作品以及相关实物等。

  琦君文学馆的诞生,源于琦君本人对家乡的眷恋。2001年10月,琦君女士偕丈夫李唐基先生等从美国转道温州出席开馆仪式,她动情地说:“我在这家园内度过了十四个春秋,旧宅往事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到台湾之后,我的心如无根的浮萍,对在十八湾尽头的家乡的苦念,更日夜俱增了”。

  琦君文学馆自开馆以来,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参访者,三溪中学、当地有关单位(部门)还连续举办面向全市中学生的“琦君文学奖”征文比赛,不仅提升了瓯海区乃至温州市的文化品位,而且促进了海内外及两岸的文化交流。这里,足以印证两岸的血缘亲情和文缘之深。

  04.心兰书社图书馆(瑞安心兰书社保护利用案例)

  心兰书社遗址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瑞安市玉海街道大沙堤150号(西河桥边)。在高楼林立之中,这栋古建筑用铁栏杆围着,地基比周围路面要低约半米。

  书社经过修缮,灰瓦白墙,前门后廊,廊间立着方柱,柱与柱顶部有拱形连接,是典型的清末民初中西合璧式的风格。书社整个平面呈“凸”字形。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占地面积280平方米。

  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心兰书社管理模式和现代图书馆接近,先贤们集资买书又购买田地,用田地收入维持书社运营,有完整的资金链,图书可供大众借阅,这都和私家藏书楼有明显区别。据现有的历史文献记载以及一些专家的研究,心兰书社被公认为我国最早创建的公共图书馆,更为准确地说,是最早的公共图书馆雏形。

  05.夏鼐故居保护利用案例

  夏鼐故居是2011年浙江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作为夏鼐故居纪念馆免费对公众开放。2009-2011年实施修缮复原,2012年完成陈列布展,现以展陈和办公为主。

  展陈是在保护故居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利用原有平面格局,设置与之协调的传统风格展示设施,围绕夏鼐——我国考古学重要的奠基人之一进行的主题陈设,分为三大部分十个单元,是目前国内关于夏鼐先生专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陈列。开放后社会反响热烈,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6.瓯海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保护利用案例

  温州地区是中国古代重要纸张生产基地,泽雅保存完整的造纸工艺体系、生产设施、生产工具、生活环境乃至相关地名,古法造纸工艺至今沿用,有中国造纸术活化石之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于2001年被列为目前唯一古代造纸技术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泽雅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建设项目,依托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中国传统造纸技术传承与展示示范基地建设”试点项目,示范保护石桥(四连碓)、横垟、唐宅等区域,龙溪沿岸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水碓坑村、黄坑村以及垟坑、西岸、下良等传统造纸村落,对泽雅传统造纸文化遗产进行整体保护、展示和传承的有益尝试。

  07.苍南矾山矾矿遗址保护利用案例

  矾山矾矿遗址位于苍南县矾山镇,由采矿遗迹、炼矾遗迹、附属遗迹和传统民居等内容组成,是浙江省为数不多的工业遗产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利用在有效维护遗址本体真实性、完整性原则下,整合矾矿地面遗存以及旧工业建筑资源,开展遗址文化陈列展示工程,充分展示并见证了矾矿的兴衰,矾矿工人生产生活历程。同时又坚持贯彻惠及于民的遗产保护理念,积极整修遗址内外及周边环境风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及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并通过报刊、网络、论坛等形式,提高浙南工业文化遗产地、世界矾都的影响力。

  【新闻+】

  浙江省第二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名单

  (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1.峥嵘岁月——民族日报社纪念馆(临安民族日报社保护利用)

  2.立宪光辉——“五四宪法”纪念馆(杭州“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保护利用)

  3.民国遗风——民国文化专题展示馆(奉化锦屏山民国建筑保护利用)

  4.颂慈勉善——“善园”公益慈善主题公园(宁波帮建筑群保护利用)

  5.池上新风——池上楼“文化驿站”(温州池上楼保护利用)

  6.金声玉振——郑振铎纪念馆(温州沧河巷金宅保护利用)

  7.名楼千秋——八咏楼陈列展览(金华八咏楼保护利用)

  8.文学馆驿——琦君文学馆(瓯海琦君故居保护利用)

  9.城市客厅——南浔文化宣传推介平台(南浔丝业会馆保护利用)

  10.书韵绵长——心兰书社图书馆(瑞安心兰书社保护利用)

  11.闹市隐庐——民国精品酒店(杭州隐庐保护利用)

  12.老屋民宿——卓庐若家民宿(松阳界首村民居保护利用)

  13.留住乡愁——科同文化礼堂(海宁周氏民宅保护利用)

  14.城市书房——社区公共图书馆(湖州小西街历史建筑保护利用)

  15.小资时光——廿玖间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浦江新光古建筑群保护利用)

  16.不灭窑火——传统龙泉青瓷烧制(龙泉窑制瓷作坊保护利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