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施工师傅冲入冒烟房屋 救出老人小孩并扑灭明火

施工师傅冲入冒烟房屋 救出老人小孩并扑灭明火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8-06-23 08:50:00

  温州网讯 厨房突然起火,家中只有老人和婴儿,正在附近施工的电信工作人员李东亚见状及时出手,救出老人小孩、扑灭明火,随后悄然离去。昨天,当事户主潘先生辗转找到李东亚就职的单位,上门送锦旗致谢。

  三楼民房冒出黑烟,他第一个赶去救援

  6月20日下午3时许,市区下吕浦棋艺组团一幢居民楼三楼冒出阵阵黑烟,当事住户家中只有一名阿婆带着婴儿。这名阿婆当时正在露台洗衣服,没有发现屋内的突发情况。一名正在附近拆装监控设施的工人发现险情后,敲门进屋,并在消防队员赶到前,将厨房里的明火扑灭。

  “我们接到邻居的电话后赶紧回家,还好火已经灭了。”失火房屋的业主潘先生说,家里只有一名远房阿姨帮忙带小孩子,他们到家时,消防队员正准备离去,“我们从邻居那里得知,一位在楼下修监控的师傅第一个赶到我们家,把老人孩子带出来,然后去物业拿灭火器灭火。”

  消防队员赶到时,明火已被扑灭,那名工人也悄悄离去。消防队员随后对起火的油烟机、橱柜等进行处置,避免死灰复燃。

  据悉,事发时厨房没有用火,起火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不但救人还冒险灭火,他的精神特别可贵”

  见义勇为的工人师傅究竟是谁?老人小孩都没事,损失也被降到了最低,潘先生夫妻希望找到他,当面表达他们全家的谢意。

  邻居告诉潘先生,施工师傅当时在二楼楼道拆除监控设备,可能是物业请来的。“我们问了物业,发现那是政府部门安装的公共监控设备。”潘先生夫妻随即联系辖区派出所、移动、电信等单位。打了10多个电话后,直到前天,潘先生才从中国电信客服电话“10000”得到反馈,帮忙灭火的热心人是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鹿城分局的工作人员李东亚师傅。

  昨天下午,潘先生夫妻和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锦旗到李师傅单位表达谢意。“一般人遇到火灾最多是帮忙报警,李师傅赶到我们家里救出了老人小孩,还冒着生命危险灭火,他的精神特别可贵。”昨天,潘先生专门联系了温都全媒体,希望通过本报再次向李师傅表示谢意,让更多人知道他的义举。

  灭火途中险些摔倒,手机屏幕也摔裂了

  李师傅说,因监控设备更新升级,当天下午3时许,他在棋艺组团拆除旧监控。“我当时在二楼楼道施工,闻到了一股焦味,感觉不对就探头去看,发现三楼厨房排烟口在冒黑烟。”李师傅赶紧上楼,拍打事发点301室大门。

  大概过了半分钟,室内迟迟没有回应。“楼下有人也发现了,大喊救火,我一看不对,准备爬窗进去。”李师傅说,恰在这时,一位阿婆抱着婴儿打开了房门,此时屋内已经烟雾缭绕。

  “快,带着小孩出去!”交代完后,李师傅直奔厨房,“油烟机那一片着火了,边上的橱柜也着了,再不控制怕要蔓延开来。”李师傅考过电工证,赶紧退回烟雾缭绕的客厅,打开手机闪光灯找到并关闭了电闸。这时,他发现那位阿婆抱着婴儿躲进了卧室,赶紧把他们带出了房间。

  小区楼下就是物业办公室,李师傅握着手机直奔物业取灭火器。由于跑得太急,李师傅险些摔倒,手机脱手而出,落在地上导致屏幕破裂。“灭火大概就5分钟吧,厨房的明火就基本没了。”李师傅说,看到消防官兵赶来后,他松了口气,继续去其他楼栋拆装监控了。

  做了好事没有吱声,

  认为“这件事很平常”

  “这件事情很平常的,别人看到都会这样做的……”昨天下午,面对记者采访,李师傅不好意思地连连摆手。今年42岁的李师傅来自安徽亳州,是退伍军人,在温州十多年,负责市区下吕浦一带“全球眼”监控设施的维护。

  回单位后,李师傅没有向旁人提起救人灭火一事。“就和我说下午施工时遇到火灾,进度耽搁了些。”李师傅所在施工队队长告诉记者,他直到第二天接到客服部门的询问,才知道李师傅去救火了。

  李师傅也没把这件事告诉妻子。“晚上回家,我问他手机屏幕怎么碎了,他骗我说不小心掉地上了。”李师傅的妻子说,第二天晚上单位领导来电了解情况,她才知晓丈夫做了好事,“他说怕我担心,我说他做得很对,还夸了他!”

  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就在一周前,刚刚开展过消防演练,其中一项就是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对于李师傅见义勇为的事迹,他们将予以表彰。

  记者 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