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遭遇“七连跌” 要关心但不需要忧愁

杭州网 2018-06-29 08:50:11

  “8月要去美国玩,最近汇率一直走低,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兑换美元合适!”正在准备美国之行的阮女士,这几天为人民币贬值的事发愁。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意味着她的出行预算还要增加一些。

  6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96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91个基点,连续第7日调贬。昨天下午四点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250,较上一交易日跌300点,连跌6日。

  对企业、消费者来说,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究竟意味着什么?

  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别慌,仍在正常范围内波动

  外汇投资者贾雁回忆,今年3月人民币汇率“一路高歌”,她在汇率达到6.3左右时把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赔了一万多。

  2018年以来,人民币经历了“先升后贬”的过程。从4月中下旬开始下行的汇率,经历近期的连跌之后,几乎抹平了年内的全部涨幅——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96元,创2017年12月20日以来最低,且降幅创2017年1月9日以来最大。

  对此,东方财富证券首席投顾季菲菲认为,美元重返强势是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导因素。“美国经济体强势带动市场预期,这几天基本是境外带动境内在跌,市场的购汇情绪比之前明显增多。虽然不能与2015年、2016年的情况相比,但人民币承压明显。”

  wind数据显示的美元指数变化,印证了这一说法。今年4月以来,美元指数显著走高。截至6月28日晚21点,美元指数为95.1693点。

  “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往下行方向走,但仍在一个正常范围间波动,没有触及前期高点。因此,对于本轮汇率连续下跌,要关心但不需要忧愁。”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郭剑认为,人民币汇率本就该是双向波动的,不管是上升还是下行,都被视为市场对于经济环境的一种正常反应。

  另外,也有专家分析,近期的股市调整、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预期等因素同样对汇率造成了影响。

  出口企业都能获得利好?

  其实,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影响有限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民币汇率下行可以刺激外需,增强出口竞争力。因此,汇率下行对出口企业来说往往是个好消息。

  杭州中起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营电池充电器等汽车附件的出口,出口国家主要是美国和欧洲国家。总经理来震表示,这次汇率下行对企业来说是个利好,一方面订单会增加,另一方面能在外币转换为人民币时获得更多利润。

  “之前汇率上升时,很多国外客户认为价格太高,从而选择墨西哥或者东南亚国家进货。汇率下行让我们拥有了价格优势,订单量会有所增加。”来震说。

  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的,还有纺织服装企业、出口型化工企业以及“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钢铁企业。季菲菲认为,在东南亚等出口国货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波动会影响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影响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获取订单的能力。

  “汇率下行对相对传统的出口企业有一定好处,但对高科技产品影响不大。”郭剑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贸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人民币汇率已经不是影响外贸出口的决定性因素。

  他表示,劳动力成本占据较大的初级产品,出口受汇率影响较大。而我国的外贸出口已经并不完全是对汇率高度敏感的初级产品,目前很多都是工业制成品以及高科技产品。这些产品的出口受汇率波动影响不大。

  未来是下行还是上升?

  汇率波动或将成常态

  “我并不认为汇率会走向单边下行方向,可能仅仅是单日的波动幅度加大。”郭剑认为,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可能会遇到管理上的挑战。

  “近期的汇率波动还反映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问题。事实上,它恰恰说明整个经济环境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郭剑说,未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运行后,这个波动幅度肯定会越来越大的。

  对美元有需求的消费者,尤其是计划出国旅游或留学的人,同样关心汇率的波动趋势。从目前的汇率涨跌表现来看,这轮波动带来的影响并不算特别大。季菲菲建议,进口利空、出口利好,外汇投资者要注意大幅波动风险,而兑换美元去外国消费的,虽然差额不大,但考虑到年底还有加息美元强势空间,建议尽早兑换。

  不过,也有相关专家认为,今年三季度是中美贸易摩擦和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的消化期,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可能迎来反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