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个蓝领公寓开建 预计年内可投用500套

温州网 2018-06-29 08:17:00
该项目是鹿城“大建大美”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第一批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首个政府投资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量身定制的公共租赁房项目。

  温州网讯 昨天,鹿城区蓝领公寓试点工程开工仪式在松台街道水心村西垟地块启动。该项目是鹿城“大建大美”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第一批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首个政府投资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量身定制的公共租赁房项目。

  上月出台的《温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快建设蓝领公寓等建筑。6月9日,本报《代表在线》栏目报道了蓝领公寓如何留人留心等问题。

  鹿城区蓝领公寓试点工程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解决鹿城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等无房户住房问题。总用地面积约4.7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西垟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巷底地块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年内开工建设1000套以上,预计年底可投用约500套。按目前设计,分为双间套、单间套两种套型,均有阳台、卫生间,住户生活能比以往更加便利、舒适、安全,且蓝领公寓小区内设有物业服务大厅、洗衣设备、智能门禁、绿化等配套设施,房屋投用前已装修好,住户可省去装修环节,直接拎包入住。

  该项目还充分利用暂时没有计划推向市场的拆后闲置土地。鹿城区创新“大建大美”建设机制,率先成立温州首个专业化的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温州好居住房租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业主进行实体化运作,实行由专人对项目审批流程、工程招标、工程质量、造价审核、资金拨付、运营管理等环节进行无缝对接和全程监督管理的“一条龙”指挥体系,仅用时3个月完成了国企成立、项目选址、方案设计、项目EPC招标等前期工作。

  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齐治透露,该项目即将打响120天攻坚战,加快建设、缩短工期,施工单位将加强质量管控,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开工仪式上,来自安徽的汪先生说,现在他一家几口蜗居在二十多平方米的隔间房内,连洗澡还要排队,月租金却要1200元,希望早日住进蓝领公寓。

  有企业负责人建议,蓝领公寓能否建到每一个开发区、工业区,员工上下班是否方便、是否有公交等通勤设施,也需要一并关注。政府在用地等政策上做一些突破,鼓励企业建职工宿舍,以此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

  市人大代表蔡春潮建议,可以借鉴东莞、厦门、重庆、杭州等城市的做法,由政府在各工业区、开发区,或外来人口相对集中、工厂比较密集的地方,规划建造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廉租房,并对这些房屋进行集中管理,定向出租给外来务工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通讯员 卓如 雪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