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蝉鸣为何声声不歇

浙江在线 2018-07-13 06:58:38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章然通讯员王萍萍)台风过后,杭城转眼进入“烧烤”模式。窗外,一波一波的蝉鸣,直到深夜也没有停歇的意思。

  不少杭州市民开始议论,比起往年,今年的蝉鸣尤为声势浩大。城东公园绿化养护项目经理甘师傅一天能捕蝉两三百只。

  为什么今年杭州的蝉特别多呢?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孙晓萍介绍,一是和蝉的生长周期相关。蝉卵孵化成幼虫之后,会往土里面钻,在土地里面一呆就是5年。她指了指脚下的土地说:“你知道吗?这土地里面有1岁、2岁、3岁、4岁、5岁各年龄段的蝉幼虫。”5年周期一到,7月份,蝉就会破土爬到树上交配。“前几年没有很多蝉,其实都是蓄积力量。今年可能赶上5年周期了,集体爬出来了。”二是杭州绿地树种近几年爱种桃树、樱花树、柳树、垂丝海棠,而这些树的汁液,都是蝉特别爱吮吸的。食物多了,无可避免地,蝉也多了起来。

  放任蝉不管会怎样?孙晓萍解释道,“往年蝉还在可控范围内。现在,蝉附在树上吸食汁液,会导致树的嫩枝变枯黄。被蝉啃咬过的樱花树,可能明年都开不了花。”

  其实,蝉肉的营养价值很高,有抑癌作用,热量更是远低于一般肉类。“可以椒盐、可以油炸、吃起来味道还咸甜咸甜的。”孙晓萍说,杭州人估计还没有怎么尝试过,其实蝉可以成为夏日的一道美味。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