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6小时百余人极限营救 温州力量救出被困“绝望谷”驴友

16小时百余人极限营救 温州力量救出被困“绝望谷”驴友

温州网 2018-07-16 16:55:00

  

救援人员现场救援

  温州网7月16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阮永鑫)“这场历时16个小时的瑞安马屿‘绝望谷’大救援,绝对是我经历过难度最大的救援之一了。”7月16日上午9点,满脸倦意的浙江民安温州支队瑞安大队大队长陈锡友这样说道。

  7月15日上午,一位来自宁波的驴友独自穿越“绝望谷”时发生意外,全身多处严重骨折,被困山上。随后,温州公安、消防部门、民间救援队等多方力量迅速集结,一场极限营救就此展开。  

  沿着峡谷踩着山路进行搜救

  “马屿顺泰乡绝望谷有人被困,需要紧急救援!”

  绝望谷位于瑞安市顺泰乡大坟脚村,当地人叫绝望谷为西坑,谷内巨石遍布,崖壁陡峭,水质清澈,瀑布大小十几个,古藤荆棘遍布,风景奇秀。此前,当地也曾发生多起驴友被困事件。

  7月15日13时29分,瑞安消防大队马屿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令,立即调派马屿中队1车6人赶赴现场。报警人称其摔落在瀑布下,双腿动弹不得,周边有水流。

  7月15日13时40分,到达现场后,马屿中队消防官兵与现场民警、村民向导、瑞安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浙江民安温州支队瑞安大队等民间救援队共百余人兵分三路,沿着峡谷溪流搜山。由于被困人员无法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只是称周边有水流。救援人员尽可能地沿着山间小溪行走,踩着陡峭山路进行“地毯式”搜救。

  道路狭窄,甚至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搜救工作异常艰辛。

  7月15日17时00分,“找到人了!”救援人员的对讲机里发出令人振奋的消息——马屿中队一组人员发现被困人员位置。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当时被困人员距离悬崖仅50公分距离,“由于峡谷里几乎没有任何信号,再往下掉一点下去,就是深不见底的深潭,后果将不堪设想。”陈锡友回忆说。

  多方力量连夜集结接力施救

  人找到了,该如何将伤员安全运下山?这成了摆在所有救援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救援难度在于这位驴友全身多处骨折,另一方面下山的路不是荆棘密布,就是悬崖峭壁,极易发生危险。”一位参与救援的民间救援队负责人介绍说。

  7月15日18时00分,一组救援人员迅速对人员进行固定并转移到安全位置。其它救援组也开始向被困人员集结靠拢。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在山体陡峭崎岖,山路狭窄难行处,救援人员利用滑轮、导向绳、牵引绳,运送伤员,在山体较为平缓、道路较宽处,救援人员则利用分组轮替手抬伤员的方式,防止伤员受到二次伤害。

  7月16日1时00分,救援工作,争分夺秒,现场气氛紧张。苍南蓝天救援队等多支救援团队配合默契,经过两、三次接力,艰难向山下慢慢靠近。

  7月16日8时00分,经过10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救援队员终于抵达山脚。将伤员安全送上救护车后,疲惫至极的救援队员累得几乎抬不起胳膊。

  据了解,该驴友年龄大约40岁左右,此次独自一人开车到绝望谷进行探险之旅,不料失手摔落发生意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