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黄金4分钟” 150多次按压 医护人员现场救回溺水女孩

“黄金4分钟” 150多次按压 医护人员现场救回溺水女孩

温州网 2018-07-25 08:12:00
7月21日下午,一名11岁女童在湖岭新垟滩游玩时因突发暴雨不慎溺水,刚好在现场的两名医护人员果断出手相救,通过“黄金4分钟”救回一命。

救生员抱起溺水女孩往急救车跑去。 照片从瑞安市广播电视台·云江翼提供的视频中截图

  温州网讯 夏季游泳意外频发,上周末,瑞安湖岭新垟滩就发生惊险一幕。7月21日下午,一名11岁女童在湖岭新垟滩游玩时因突发暴雨不慎溺水,刚好在现场的两名医护人员果断出手相救,通过“黄金4分钟”救回一命。

  4分钟150多次按压三人合力救回溺水女孩

  当天下午4时许,刚刚下过一阵大雨,在瑞安湖岭新垟滩上,许多竹筏正缓慢靠岸。突然,现场传来呼救声:“有人溺水了,救命啊!”大家循声望去的时候,只见有两人已经向溺水者跑去。他们并不相识,其中一位是瑞安市中医院骨伤科医生戴振滔,另一位则是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护士毕素青。

  来不及穿鞋,地上又很滑,戴振滔全速跑上前去,不到半分钟就来到溺水者身边。溺水的是一名小女孩,已被现场救生员从水中救起,转移到了船板上。戴振滔立即蹲下,摸了一下女孩的颈动脉,发现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也没有意识了,嘴唇发绀。

  这时,匆匆赶来的毕素青二话不说,马上为小女孩进行心脏按压。据戴振滔回忆,当时女孩没有呼吸,舌根后坠堵住了气道,于是他一只手按住其额头,一手将其下颌抬起打开气道,并不断清除口腔异物。毕素青和现场救生员合力为女童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一个循环按压30次,但一个循环下来,评估一下,女孩没有变化。”毕素青就再继续按,然后救生员给她做人工呼吸。重复两个循环后,女孩嘴里突然溢出了粉红色的液体。

  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戴振滔说,这是呛到肺里的水出来了,肺打通了,就有希望了。一直做到第五组循环后,戴振滔注意到,女童的胸廓有了微微起伏,经过检查,女孩有了非常微弱的呼吸、脉搏和心跳,可以自主呼吸了,不过仍未恢复意识。

  这时,120急救车也来到了现场,救生员和急救医生将女孩转运到了急救车上,戴振滔和毕素青也各自和家人离开。这场突如其来的急救,全程仅仅约4分钟。

  近6小时大抢救女孩已转入普通病房

  记者昨日从瑞安市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经过积极治疗以后,患者恢复情况较好,并于昨日下午转入普通病房。

  “孩子刚送到医院时情况比较严重,有时呼吸快,有时费力,整个人神志不清,很烦躁。”医院儿科一(PICU)主治医师金伟敏说,当天下午5时24分,女孩被转移到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一直抢救到晚上11点左右,才清醒过来。

  女孩爸爸杨先生说起这场意外,仍心有余悸。他说,当天孩子的姑姑带她去新垟滩戏水,一行人中共有3个大人和4个小孩,在玩的过程中突然下起了雨,大人一时不注意,女儿被水推着从浅水区到了深水区,一旁的8岁弟弟伸手去抓,结果踩空了,也呛了好几口水,所幸两个孩子都被及时救起。杨先生说,女儿不大会游泳,事发时又没有带游泳圈,这才导致了危险的发生。

  昨日下午,女孩妈妈给戴振滔打去电话,希望当面表达感谢,被他婉拒了。当记者问到救人时的想法,戴振滔说:“当时听到有人喊救命,出于医生本能,我就冲过去了,哪里还会想这么多,毕竟人命关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瑞卫宣

  新闻+

  溺水急救“黄金4分钟”是关键

  夏季溺水高发,当发生儿童溺水时,如何做才能救命?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杨峥嵘。

  杨峥嵘说,在这起意外事件中,小女孩溺水引起心脏骤停时,现场的医生第一时间识别了心脏骤停并开始施救,让患者没有错过抢救黄金时间,以及后面团队合作交替按压,保证了心肺复苏的高质量,这两点是成功救治的关键。

  当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如果存在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在4分钟之内。心脏骤停后4到6分钟开始,脑组织将出现不可逆的损伤;而对心脏骤停患者的施救每延迟一分钟,救治成功率将下降10%左右,超过10分钟救治成功率极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