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房发生火灾居民被困 “迷彩服”冲进火海救下八人

温州网 2018-08-07 08:05:00
八人逃到楼顶呼救,危急时刻,一名穿着迷彩服的男子冲入火海,将人全部救了出来。

虞文杰向处警民警介绍救人经过。□宋芳龙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瓯海区梧慈路一幢民房二楼发生火灾,三至五楼的住户惊慌之下纷纷逃生,其中有八人逃到楼顶呼救,危急时刻,一名穿着迷彩服的男子冲入火海,将人全部救了出来。

  经多方打听,记者找到这名“迷彩服”,他是瓯海保安服务公司教官虞文杰。

  民房发生火灾

  八人被困楼顶

  昨天下午,记者从火灾现场了解到,着火的是该民房二楼一家停业并且已腾空的网吧,该楼一共五层,三至五层共住着十多户人家。当时正值中午12时许,火灾发生后,不少人在睡午觉,“着火了!”不知谁喊了一句,这些居民才惊醒过来,各自逃生。因为下楼的通道被烟雾挡住,一些人只能逃到了楼顶。

  据附近一名目击者透露,当时火势蔓延很快,烟也很大,楼上虽然下来了不少人,但楼顶也有人在呼救,情况很是危急,大家纷纷报警求助。后来是一名穿着迷彩服的男子冲上楼将这些人全部带了下来,其中有五个妇女,一个八九岁小女孩,还有一个男子,怀里紧紧抱着一个婴儿,总共八个人。

  “太惊险了,要不是他冲上去,不知道后果会怎样。”这名目击者说。

  已做最坏打算

  幸亏他出现了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当时被困楼顶的夏女士,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数个小时,但她依然惊魂未定。她说:“事发当时我在四楼的家里睡觉,听说着火后,连东西都来不及拿就往楼下跑,可下楼途中被浓烟挡了回来,只得往楼顶跑,这时候楼顶已经有好几个邻居,其中一个邻居还抱着一个婴儿,很紧张,他说自己就这么一个儿子,吓得都快哭出来了。”

  “当时大家都在打电话报警求救,四处找出路。甚至离这幢楼四五米距离的一幢居民楼楼顶,一个居民已经搬来楼梯搭桥准备让我们爬过去。当时我们已经做好最坏打算,真不行只能冒险爬过去或跳楼逃命了。就在这时,一个穿迷彩服的男子冲了上来,让我们跟他走,我们就跟过去了,真的是多亏了他。”夏女士说。

  一名“迷彩服”

  冲进火海救人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打听,得知穿迷彩服的救人男子是一名退伍军人,名叫虞文杰,如今在瓯海保安服务公司任教官,也是梧田街道民兵应急分队班长,26岁,瓯海梧田人。

  昨天下午,换上保安制服的虞文杰再次来到火灾现场,向记者描述了当时救人的经过。

  虞文杰说,当时他正与姐姐从附近家里出来,走到这里时听说发生火灾,他就跑过去了。听说有人被困,他就往冒火的二楼冲上去。但是那时烟很大,为了安全,他从附近一家店里借来一条毛巾,泡水后冲上去了。

  “当时已经有一个老伯拿着灭火器对着二楼火灾现场的一扇小门灭火,但根本灭不掉,只能退下来。我就跟着拿了一个灭火器上去,一边灭火一边朝里面喊有没有人,但是没有人应答。后来,我一共用了6个灭火器都压不住火。温度实在太高了,烟又很大。”虞文杰说,后来听说楼顶有人被困,就赶紧往楼顶跑,毕竟救人要紧。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

  这都是该做的事情

  虞文杰上楼顶后,发现一共有八个人,他找到一条建在楼房外楼梯当“逃生之路”,把他们都救下来。“当时一个男的手里抱着一个婴儿,我把湿毛巾给他了,让他保护好孩子。”虞文杰告诉记者,庆幸上下楼的楼梯是在楼外面,烟雾虽然弥漫,但还能冲过去,否则就危险了。

  由于烟雾很大,虞文杰当时吸入了不少烟,脸部也感觉火辣辣的。虞文杰的姐姐说,当时他跑进火场的时候,拉都拉不住,她在外面紧张得要命,弟弟做事情从来不考虑后果,这么危险的事情,说都不说就冲上去了。

  记者了解到,虞文杰刚退伍一年回到家乡。他说,他在部队里学过消防知识,虽然还没有真正经历过火场,但知道怎么灭火和火场逃生,他当时就是听说有人被困,就顾不上其他了。

  据说,虞文杰早在当兵之前就救过人,那时他在市区洪殿附近的河里救上了一名落水女子,当时他见有人掉入河里就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把人救上来。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这都是该做的事情,如果遇到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还顾前顾后,就对不起以前穿过的那身军装了。”虞文杰说。

  火灾发生后,消防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将火扑灭,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