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市长当起温州“文化交流官” 想听温州的故事

温州网 2018-08-12 09:39:19

  温州网讯 当地时间11日下午4时许,西班牙巴塞罗那省巴达洛纳港口,在欧洲中华龙舟港开通仪式上,巴达洛纳市市长阿勒克斯接过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颁给他的聘书,露出一脸笑容。他说:“‘温州市中西文化交流官’这个头衔我很喜欢!我也很想听听温州的故事。”

  仪式结束后,阿勒克斯还乘兴划了二十来分钟龙舟,当地媒体记录下这一幕。

  欧洲中华龙舟港由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与巴塞罗那西班牙华人龙舟俱乐部联合打造,巴达洛纳市政府参与共建。

  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是一个民办非企业组织。负责人许鹏怀说,自今年4月26日正式运营以来,该基地一直非常重视海外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中国的文化故事、活动信息,均可通过该基地的全媒体中英文双语平台、25个海外侨团联络站、100位“海外传播官”和500位外籍人士志愿者等渠道传递给世界各地。

  三天前,在与巴达洛纳市政府的沟通中,许鹏怀试着邀请市长阿勒克斯担任基地的中西文化交流官。在仔细了解基地的运行情况后,阿勒克斯满口答应,还问:“确定吗?我想提前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媒体记者。”

  在现场,阿勒克斯说:“我知道温州是一座有吸引力的城市,在巴达洛纳有很多温州人,我们相处得很好,我有机会一定要去温州走走看看。”他表示很希望以龙舟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巴达洛纳与温州的文化交流。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西班牙人了解龙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巴达洛纳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丽城市,可否和温州结成姊妹城市?对于许鹏怀的提议,阿勒克斯赞赏不已,称要把它纳入到市政府工作计划内,并于几个月后正式给予答复。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共有海外华侨68.89万,温籍海外侨团有160多个,遍布世界131个国家,是浙江省海外华侨最多的地区。西班牙约有6万温籍华侨,其中巴塞罗那有2万多人,大部分生活在巴达洛纳,从事贸易、餐饮等行业。

  前年开始,巴达洛纳的华人社团把温州定制的龙舟海运到当地开展表演、竞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与市民的欢迎。据介绍,近3000名巴达洛纳市民参加过中华龙舟体验活动。

  许鹏怀说,“一带一路”的建设更需要文化的融合,这次与西班牙华人社团联合开通龙舟港,是为了更好地让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华龙舟文化发扬光大。接下来,基地要把中外文化的交流活动做得更细更深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刘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