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间有多少“点金术”?

杭州日报 2018-08-21 09:25:35

  目前,《谁不说我乡村美》大型巡回直播已经走过16站。巡回直播过程中,不断有热心市民向直播团队推介身边的美丽乡村。在众多推介人中,有一群人引起了直播团队的注意——“百千万”蹲点干部。他们深入乡村,实地把脉,攻坚克难,不仅做好了有担当、敢干事的村外人,更成为对乡村知根知底、与群众心手相连的村里人。

  在“百千万”蹲点干部的力荐下,直播团队在最近3站直播中,先后走进余杭区四岭村、淳安县塔心村、富阳区长垄村。3个乡村各具特色,有一点却很相似——村里美,离不开一些“外来”的因素。到底是什么在好山好水间“点石成金”?大家不妨一起看一看。

  吃、玩、住,样样精彩一方好水打出漂亮的“三连击”

  推介乡村:余杭区径山镇四岭村

  直播时间:8月8日

  观看人数:45万+

  四岭村坐落于群山之中,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穿村而过,好似村子腰间的一条玉带。

  不少到四岭村游玩的人是冲着“哈根达斯”来的。四岭村的“哈根达斯”可不是冰淇淋,而是比冰淇淋还甜的葡萄。

  10年前,经营贸易公司的潘浩亮来到四岭村,对酒庄文化有深刻认同感的他一眼看中了四岭村的一方好水。“好水才能种出好葡萄,就是这里了。”靠着贸易公司利润的贴补,潘浩亮在四岭村办起了“爱比利·山果湾农场”。“爱比利”是“I believe”的音译,是“我相信”的意思。农场先后引进了44种葡萄,如今留下了22种适合四岭村种植的品种。颗粒饱满、口感清甜,四岭村的葡萄塞进嘴里,甚至不用吐葡萄皮,用好水孕育的“金果子”,自然让食客们忘不了。

  好水本就是一景,除了能用于浇灌,也能对游客产生强大吸引力。随着四岭村的建设和美化,一个“网红泳池”进入人们的视野。大夏天里,能在清澈、清凉的天然水域舒展一下筋骨,对于游客来说,无疑是一种自然馈赠的享受。于是,一到双休日,“网红泳池”千人同游的场面成了四岭村的“新常态”。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四岭村,也刺激了村里民宿的发展,有人甚至辞去杭州的高薪工作,回村里开起了民宿。靠着一方好水,四岭村如今形成了葡萄种植、乡村旅游、民宿的“铁三角”,村子的招牌正越擦越亮。

  推介人说

  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副局长胡洪强

  一年多以前,我和同事走进了四岭村。我们发现,村子的优势和改善余地都很明显。

  四岭村上游有四岭水库,气候、风景都很棒,这是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因为水库的存在,四岭村下游溪水颇为丰沛。过去,村里人一度担心安全问题,对水上娱乐项目开发持谨慎态度。随着“百千万”的推进,我们和村里达成共识:利用好溪水资源,同步做好安全措施和管理工作,并在戏水区周围配套建设停车场,做好秩序维护。如今,“余杭区坑深线230”成了导航热门坐标,因为这个位置就是“网红泳池”。

  循着好山好水,我们又发现了村子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的潜质。希望通过《谁不说我乡村美》的直播,四岭村的生态招牌能越来越亮。

  好山好水的招牌,就该越擦越亮

  小小猕猴桃登上国际舞台将荒山用好了,也是金山银山

  推介乡村:富阳区新登镇长垄村

  直播时间:8月18日

  观看人数:48万+

  长垄村山清水秀、山高谷深、植被茂密,自然环境十分优越。村子的名气不大,却盛产一种有“国际范儿”的农产品——猕猴桃。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办,长垄村的猕猴桃作为峰会特供农产品,登上了国际舞台。

  村党总支书记方建新说,多年前,村里山地大多荒废,成了一大遗憾。2011年,村里将山地流转承包给了能人王林娟。王林娟一口气承包了200亩山地,并从四川引进猕猴桃树苗,发展猕猴桃种植业,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长垄村的山地土壤不算肥沃,在市农科院的指导下,王林娟通过种植毛豆、花生等作物增加土壤的肥沃度。同时,王林娟引进了“徐香”“红阳”“黄金桃”“金艳”“米良”“海沃德”等优质种苗,坚持使用有机肥,采用滴管技术进行浇灌,利用太阳能杀虫,实现了绿色无公害种植。几年经营下来,猕猴桃树棵棵粗壮茂盛,年年都是大丰收。

  王林娟成功了,村民都前来取经。不久前,两个新的现代农业庄园陆续开工。方建新说,仅目前3个庄园,就解决了1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为保障庄园的发展,村里已经做好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保障工作,希望依托现代农业庄园,发展旅游采摘和农家乐,为村民增收。”

  杭报集团“百千万”活动办公室联络员杨毅

  新登镇有28个村,村村有特色。蹲点期间,新登镇党群办主任应学龙向我们建议,可以让长垄村参加《谁不说我乡村美》的直播。

  猕猴桃是长垄村的特色农产品,曾是G20杭州峰会的特供农产品,然而,杭州人对于这种高品质的农产品却所知有限,长垄村猕猴桃在自家门口没有打出应有的名气。

  作为媒体单位,我们希望发挥自身的力量,将本地的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打响知名度,让更多人知道,新登镇长垄村有这样一张农产品“金名片”。同时,我们希望在推广农产品的基础上,带动长垄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

  推介人说

  亮出“金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自家人先试水引得投资客纷至“空心村”变身真正的“桃源”

  推介乡村:淳安县文昌镇塔心村

  直播时间:8月14日

  观看人数:42万+

  几年前,何琪峰回乡了。满山竹林、有着百年养殖史的花猪、城市里感受不到的宁静,这些和何琪峰记忆中的一样。不一样的是,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民房破败,村里人的口袋干瘪瘪的,整个村子是“空心”的。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何琪峰砸下百万元,开出了村里第一家民宿。可光靠一家民宿无论如何都带不动整个村子的发展,于是,村里打了一套组合拳:引入科学化管理,传统的花猪养殖有了起色,猪肉销路打开了,并有了一批忠实的食客;海拔800米高山上开出了水蜜桃采摘园,种出的水蜜桃又大又甜,成了水果市场上的“黑马”;村里民宿多了,连上海的客人都甘愿开车数小时,只为到村里住上几天……

  旅游、民宿、农产品多点开花,村子焕发出新的活力。更令村民惊喜的是,外出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北京、上海的投资客也纷至沓来,那些曾经破旧的土坯房,已变身为高端民宿。

  如今,村民们正畅想着更美好的未来。杭黄铁路淳安站(千岛湖站)建成后,从杭州主城区到文昌镇只需半小时左右,“桃源”将不再存在于“世外”。村里人还想出了多种农业认养新模式,期待着用“互联网+”思维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

  推介人说

  实现华丽转身,欢迎贵客光临

  杭州市侨联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苏挺

  看到杭州日报的《谁不说我乡村美》大型巡回直播,我马上想到了我们侨联“百千万”蹲点的塔心村。

  塔心村地处淳安群山之中,海拔也高,一眼望去,全是绿色。遗憾的是,这里交通不便,信号不好,一直制约着村里的发展。

  这几年,塔心村的变化绝对是天翻地覆的。村民跟我开玩笑说,原来村里穷,只有乞讨者才会来,而现在村里来的都是城里的贵客了。

  更难得的是,塔心村吸引了一群曾在北上广打拼的年轻人前来创业。从“乡非云舍”民宿,到现在外地投资者正在筹建新民宿,小山村的土坯房将全部华丽转身,成为都市客人的“新宠”。希望通过《谁不说我乡村美》的直播,让更多人知道塔心村,到塔心村来走走看看。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