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享“最多跑一次”改革便利 温州驻巴黎远程视频公证联络点正式挂牌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8-08-25 12:06:02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程鸿伟率团前往法国巴黎,与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签署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温州驻巴黎远程视频公证联络点正式挂牌。

  今年5月5日,本报刊登《从欧洲飞回温州办公证?老黄历了》一文,温州市华东公证处在5月4日运用电子签名技术成功办妥全国首例远程视频公证。华东公证处的相关负责人王利波说:“这次是正式挂牌,但之前我们一直有办理公证,平均每周两三例。”

  任俐敏介绍,早在今年3月份,法国华侨华人会就和华东公证处一起开始筹备远程视频公证相关工作。在筹备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特别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其中远程视频公证对网络的要求特别高。“远程视频公证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取证方式向远程视频取证方式的转变,让大家不用回国,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就能办理各类公证,切实解决了温籍侨胞‘回家办事难’的现实问题。”任俐敏说,“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的延伸。”

  程鸿伟表示,浙江省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家乡老百姓带来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便利,远程视频公证也让海外侨胞享受到了这项改革的便利。侨胞处理家乡财产变更确认、调整婚姻家庭关系等问题都涉及公证程序,温州在海外设立远程视频公证联络点,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大数据为手段为侨胞带来了福音,节省了时间和资金上的消耗,让侨胞利益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目前需要办理远程视频公证的市民可以前往华东公证处申请。在国外,除了法国巴黎的远程视频公证联络点外,我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建立的联络点也已经开始提供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另外,意大利罗马的联络点已经建好,但罗马方网络不够稳定,还在申请增加带宽,一旦网络问题得到解决,马上就可以办理公证业务。

  当天,巴黎联络点名誉主任任俐敏、主任林正益、副主任金麟泽、蔡君柱,以及公证联络员、公证信息员获颁聘书。

  温都记者蔡挺

  新闻+

  远程视频公证:

  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严格按照公证办理的流程,申办人在海外联络员的协助下,通过网络,从识别确认身份,明确申办意愿和申办材料的真实性,到在各类申办材料上签字按手印,汇总之后,由海外联络员将纸质材料邮寄回温州的公证处出具公证书。申办人再委托亲属前往公证处取件即可。整个申办过程,全程有视频监控录像留存。

  所需技术:

  一方是网络,由网络运营商提供特殊的宽带支持,这种网络跟普通的商用、民用网络不同,在公证过程中要保证视频画面不能有卡顿;一方是远程视频交互系统,这一块由信息技术公司提供支持,需要把整个公证过程的视频和音频都记录下来,留档保存;还有一方是公证业务逻辑的实现,包括电子签名技术和信息加密技术。相关人士介绍,信息加密对于公证来说非常重要,需要防止公证信息在网络传输的过程中被人篡改。网络的稳定同样重要,在公证过程中需360°无死角监控,并对公证过程全程录像,防止委托人在受挟持的情况下做出委托公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