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海:以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以艺术展现大国风采

2018-09-04 10:39:00
他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能把中国优秀的非遗文化以动态的、鲜活的方式传承下去,延续文脉。

  不久前,一封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会第十八次会议的邀请函寄到了北京舞蹈学院,邀请民间舞蹈系副教授张文海参加峰会期间举办的文化活动。这是继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中执导《采茶舞曲》后,温籍导演张文海将再一次把中国文化搬上世界舞台。

  图为张文海(左一)在“鸟巢”总指挥台

  自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式演出主创人员以后,张文海便被纳入了国家大型演出活动人才储备库,随后又成为2009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演出、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活动的主创人员、2016年G20峰会文艺演出编导。张文海作为主创之一的舞剧《傩·情》曾在2015年获首批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会第十八次会议作为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重要主场多边外交活动,峰会期间,将举办灯光烟火艺术表演等文化活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张艺谋是该场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作为多年合作的默契搭档,张文海再次受邀参加灯光烟火艺术表演的主创团队,并担任编导组组长。

  据张文海导演透露:“此次舞曲的主题、风格有别于G20杭州峰会上演的《采茶舞曲》,作品以中国文化讲中国故事,还将以高科技效果、现代化风格展示中国面向未来的气魄,展示大国风采。”

  张文海的作品灵感主要来源于教学研究和创作,如采茶题材的舞蹈就是他数年来的沉淀,通过不断深入对中国采茶文化的研究,成民间舞教材,最终被搬上舞台。

  在北京舞蹈学院一间舞蹈教室里,十多位灵动的年轻舞者正在学习江西采茶舞。从动作细节到地域文化,张文海的课堂不仅仅专注舞蹈动作的优美,他还通过舞蹈带学生领略中国文化,读懂中国历史。

  “身体是有文化的,舞蹈就是用肢体去讲故事。看似在学动作,其实在还原、解读地域文化。”张文海对学生的要求是“功夫在课外”,因为在国家战略下,民间舞是一种民间文化的传承,尤其是学生们正在学习的非遗舞蹈,一定要带有文化的遗存,并深谙道具对舞蹈产生的影响。他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能把中国优秀的非遗文化以动态的、鲜活的方式传承下去,延续文脉。

  在张文海的舞蹈作品中,注重“基因”正确,即舞蹈的创新不能“跑偏”,根性意识要准确。

  民族舞剧《井冈·井冈》在编舞上的出新引人注目,该剧就是由张文海担任编导及排练指导,把江西采茶舞蹈语汇巧妙的融入到舞剧中成功服务于人物塑造与情节推进。为喜迎十九大召开,北京舞蹈学院历时一年策划创排了该剧,让九十年前星火燎原的革命精神重现舞台,成功塑造了井冈山红军的群像,表现了红军强劲的生命力及拥有的民族气魄和风度。

  “令我意外的是舞剧能够将江西土生土长的当地特色运用到舞段创作中,其中小细节都是生活中人们经历过的场景,把群众带入了生活本身,融入了江西朴实的人性、醇厚的民风,鼓荡了没有受到‘文脉污染’的民俗文化和血脉精气。“一位舞蹈评论家这样评价《井冈·井冈》。

  这部充满教育意义的艺术作品在选材、立意、结构编舞上都有所创新,把革命文化很好的融入到了舞蹈中,打破了形式化、口号式的红色题材创作风气,用正能量引领艺术创作走向一个正确的方向,从而让艺术创作的道路越走越宽。该舞剧还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自主项目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获得资助。

  来源:鹿城新闻网记者范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