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公里塘河沿线 三年计划投资193亿 打造两线六区十二景

温州网 2018-09-18 06:59:09

  会昌河瓯海段沿岸景色宜人。张佐杲摄

  荷塘月色公园夜景。蔡温瑞张灼晖摄

  温州网讯 乘船行驶在水面上,眼前的温瑞塘河宛如一条碧带,与周边的建筑景观融合在一起,大气婉约;当夜幕降临,塘河南白象段两岸灯光倒映水中,由河水、树木、建筑、灯光共同描绘出一幅“塘河夜曲”的水彩长卷。

  这些年,瓯海塘河两岸的变化可谓有目共睹,这一切都源于瓯海区对塘河水岸共建的精心谋划与投入,河道治理、滨水绿道建设、亮化彩化等一项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让温瑞塘河的水里岸上大变样。

  去年整治提升14个项目

  温瑞塘河是温州人的母亲河,她流经千年岁月,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瓯越儿女。温瑞塘河流域面积740平方公里,主河道全长33.7公里,其中瓯海就有17.3公里。

  从2008年开始,我市就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对温瑞塘河进行综合整治,重点推进沿河截污纳管整治,并穿插沿岸滨水公园建设。而对于底子相对较薄的瓯海区,从2008年一直持续到2016年,最终实现了全区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

  不过,瓯海区针对塘河整治的步伐远不止于此。2017年,温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两线三片”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塘河沿线“一环三线”攻坚要求。瓯海塘河整治提升任务全市占比最大,“一环三线”中的西线、南线均在瓯海区域内,塘河(瓯海段)全长17.3公里。瓯海区全力推进塘河整治提升工作,2017年共完成了14个塘河整治提升项目,走在全市前列。

  同步谋划了今后三年的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93亿元。其中,南线从寮东桥(温州大道)至仙岩穗丰伯温楼,以“田园水乡、河居文化”为主题特色,重点打造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景观、博物馆群、梧田老街等工程。西线由会昌河、仙门湖组成,以“休闲旅游、山水文化”为主题特色,重点打造仙湖生态度假区、会昌水上社区等两大区块。

  据了解,去年底,瓯海区塘河管委会谋划了塘河整体开发建设的远期目标,高规格打造沿河文化品质生活带。在现有景观基础上,沿河重点打造“两线六区十二景”,其中西线重点打造仙湖生态度假区、会昌水上社区两大区块,包括瞿溪溯源、仙门烟柳、镜湖古岸、会昌竞渡等4个景观节点;南线打造梧田水镇文化社区、南湖月光经济区、白象塔院区、穗丰五龙衔珠区等四大区块,包括梧田老街、南湖月色、嶂屿竞渡、塔影乡愁、浮岛帆游、鱼塘暮耕、河口新颜、穗丰怀古等8个景观节点。可以预见,未来塘河的景致将愈加丰富。

  四大项目国庆节前亮相

  夏日的夜晚,位于塘河沿岸南湖区块的荷塘月色公园人气十足,古色古香的建筑、临水而建的古戏台、宁静的荷塘在灯光的装点映衬下美轮美奂,吸引了众多夜游的市民。

  据了解,作为当前瓯海区重点项目,荷塘月色区块亮化工程总投资约1926万元。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包括南湖大桥、万象桥、荷塘桥等三座桥梁亮化;二期包括荷塘月色公园亮化、万象桥至荷塘桥段水系亮化。目前该项目已完工。

  “除荷塘月色区块亮化工程外,当前塘河沿线我们重点打造的项目还有白象塔区块亮化工程、温瑞塘河(博沃嘉园-南湖路段)西岸滨水绿地景观改造工程、塘河1号石刻博物馆。这4个项目都将争取在今年国庆节前亮相。”瓯海区塘河管委会主任戴刚表示。

  其中,白象塔区块亮化工程总投资约1079万元,总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工程亮化以白象塔为中心,白云观、洞文观、谢灵运公园为重点,并包括塘河两岸观光带和凤凰山山顶亮化。计划9月底完工。

  温瑞塘河(博沃嘉园-南湖路段)西岸滨水绿地景观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212万元,总用地面积约93亩。工程改造分两个区块,北面两处地块靠近博沃官邸住宅小区,南侧地块位于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东侧。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彩化以及慢行游步道改造提升等。该工程于今年3月份进场施工,计划9月底完工。

  位于南湖区块的塘河1号石刻博物馆总投资约1000万元,占地总面积约10亩。这座博物馆所用石材全部来自温州的老建筑,采用垒石技术堆砌而成。建成后,将集中展示温州地区不同朝代、不同材质、不同造型、不同功能的精品石刻,成为塘河边一抹独特风景。目前博物馆主体建筑已结顶,正处于附属配套施工阶段。

  四位一体打造仙湖度假区

  作为塘河西线的重点项目之一,仙湖生态度假区是推进瓯海中心区西拓和提升温州西部城市建设形象档次的重要平台,也是综合利用“山水林田湖”自然资源,打造城市防洪、产业、生态、文化“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

  据了解,仙湖生态度假区项目总规划面积5.2平方千米,其中西片核心区3.5平方千米,东片城市农业公园1.7平方千米。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区域要实现一体化布局,形成“泛舟南北两湖头,到处青幽不用求;水碧山青宜入画,游人欣赏愿勾留”的美景,建成富有文化气息、散发迷人魅力的仙湖。

  在定位上,仙湖生态度假区将形成“一湖、一山、一园、多片”的格局,“一湖”即仙湖;“一山”是仙门山;“一园”为正在建设中的十八湾城市农业公园,其中包括紫薇主题花园、宁波路西侧农业种植园、蔬菜创意园等项目;“多片”为生态宜居生活片区、商务片区。

  根据计划,项目将以仙湖调蓄工程为切入口,推进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十八湾城市农业公园开发,深度开发项目区周边产业。该项目建设期限为10年,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仙湖调蓄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涉及郭溪街道、潘桥街道等2个街道,已于2017年底开工;二期采用PPP模式建设市政、公建配套设施及安置房等项目;三期为商业旅游及高端住宅地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