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大爱情怀的灵魂工程师

杭州日报 2018-09-19 08:26:33

  李茜,市政协委员、省教改之星、市教坛新秀,主要提案有《关于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以培训派驻等形式规范中小学校医职能的提案》。

  破解校园突发安全、卫生事件处置难题

  孩子要课外活动,喜欢体育运动,但运动难免会有意外,运动带来的自然损伤,只要救治及时、得当,就没有问题。但是现在不少学校缺少具备专业能力的校医,有的只是请有爱心的学科教师兼任保健老师,做不到第一时间的救护处理。“现在有学校为了减少意外事故,为了孩子的‘安全’,尽量减少孩子的课外活动,把他们留在教室。出此下策,是不得已而为之。”

  调入采荷一小任教后,因为有丰富的一线教育工作经验,对学校、对学生、对成长、对环境有着独特的理解,李茜看到,当前学校对学生健康的管理,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意义上“懂点医就行”的“看护”要求,特别是面对部分流行病、传染病极易在低龄段孩子中传播(造成小规模停课)的情况,以及重大疾病、疫情等的预防、防疫等,急需校园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最好是由专业的医疗机构派驻的,比如政府购买服务,由社区医院提供驻点全科医生等,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校园的医疗安全,同时,也能解决突发急救的难题。

  所以,她写了份《关于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以培训派驻等形式,规范中小学校医职能的提案》,希望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以培训派驻等形式,规范中小学校医执业,以缓解目前学校专业医生严重不足的现状。

  在前不久召开的市政协民生提案双月协商会上,与会副市长陈红英积极表态,强调“2018年要把校医派驻问题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推动,列入健康杭州计划”。同时,市卫生计生委也表示,会探索学校与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的新模式。

   “六送”体现了教书育人的特殊情怀

  今年5月,市政协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助推乡村振兴,六送服务到基层”的活动。其中一项就是“送教育”,把城市优质的教学课堂搬到县城,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一堂教育大餐。

  李茜,就承担了“送教育”的重任。选择李茜,是有充分道理的。她从事基础教育17年,起步于西湖区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在名校的培养打磨下,她养成了严谨、扎实、求是的作风,成为一名冉冉升起的教坛新秀。我们了解她,也是缘于《杭州政协》杂志组织的一场座谈会,她介绍的如何形象生动地教育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面对一半是天真烂漫渴求知识的学生,一半是从全县各乡镇起早赶来观摩提高的老师粉,她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充满魅力的表述,循循善诱的提问,包括令人耳目一新的多媒体展示,把宽敞明亮的教室,变成了她传道授业的大讲堂。她与孩子们热情互动,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公开课,也是非常成功的“送教育”。

  李茜既是一名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又是政协委员,她对教育的理解,对问题的看法往往更高一点,深一点,远一点。

  比如,对杭州市今年9月开展的为民办实事之一的“教育实事”,即解决基础教育中困难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由政府买单学校延时托管的问题,“我是完全赞同这个做法的,可以为很多有困难的家庭,解决放学时间和下班时间不对称的问题。”

  她从深刻的教育教学体验者,和助推学校教育发展的实践者角度建议,如果政府能够购买服务,引进社会力量,比如球类等运动项目,劳动及手工类项目,包括游戏科技类项目,借助学校提供的场地,发展孩子的兴趣特长,那孩子成长的空间会大大增加,“引进专业的社会力量,对孩子的全面发展、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对‘解放’老师,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