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打造中外合作办学典范 肯恩向世界讲好今日的温州故事

浙江在线 2018-09-19 14:21:00
现在,温州肯恩大学正逐步成长为对外传播温州好声音的新平台。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记者 马轶伦)过去几年,《温州一家人》是温州向世界讲述温州故事的金名片;现在,年轻的温州肯恩大学正逐步成长为对外传播温州好声音的新平台。

  9月17日-18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全国网络媒体走进温州肯恩大学,寻找这所“美式基因”大学背后的文化价值坐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媒体活动合影(供图/温州网)

  打造中外合作办学典范

  时钟拨转到2006年,温州大学与肯恩大学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这是中美教育文化合作领域的一个创举。

  签约时,温州肯恩大学是全国第一所中美合作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

  回到现在,这所从温州跨越到新泽西州的大桥落户在瓯海丽岙,校园一期约12.25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一个现代化的美丽校园初具规模。自2012年起以中美合作肯恩项目形式招生办学,到如今已扩大至设11个专业共13个专业方向招生。

  在温州肯恩大学,外教们有个不成文的任务,第一堂课要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为了做到这一点,外教们花样百出,比如做小游戏,学生不能提醒,外教看名字把每个人的作业本发到本人手中。如果发错了,自罚唱一首歌。

  全美式教育,“国际范”师资,是这所年轻大学的最大特色。记者了解到,学校采取全英文、小班化的授课形式,90%以上的课程从美国肯恩大学引进,90%以上教师由美国肯恩大学选派和全球招聘,在我国现有中外合作大学中师资国际化程度最高,通过融合中美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兼具创新和开拓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温州肯恩大学校园一角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Start here, go anywhere”(于此启航,走向世界),这是温州肯恩大学教给学生的第一句话。课堂内外,学校提倡“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通过连接和打造各种途径和平台,将学生推向世界舞台。到世界各地做志愿者、参加国际专业学术论坛、参加APEC会议……去年一年,近百名学生奔赴2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海外志愿者活动,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获AIESEC全球志愿者输送优秀奖的高校团队。

  鼓励学生走出去展现国际视野的同时,学校也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向世界讲述温州“好故事”,唱响温州“好声音”。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介绍,世界上131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温州人在经商创业,他们迫切希望得到来自祖国和家乡的最新信息。为此,温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积极充分构筑海外传播综合体系。

  2016年5月,温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联合肯恩大学共同组建肯恩大学海外文化传播中心,旨在依托学校资源优势,提高温州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中心配备中方教职员工成员5名,外教指导师2名,学生26名。建立两年多来,以温州为文化中心,中心累计开展了多场寻根夏令营、国际生文化体验活动等各式对外文化传播活动,并在校园电视墙、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脸书等展现独特的东方魅力。截至今年8月,在肯恩大学各类官方传播平台和海外师生个人社交平台展现中国文化的网络传播作品3000多篇,并及时获取国际社会对中国、特别是温州的积极舆情信息。

  对外文化交流,是一种途径,更是一种精神。肯恩大学国际网络文化传播中心的实践,正逐渐构建起海外文化传播的“新航线”,在世界范围内成功讲述温州的今日故事。

  中外诗词会活动现场(供图/温州肯恩大学媒体中心王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