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年收住院治疗病人400多名,青少年群体占一半

温州网 2018-10-10 07:06:00
为何这些孩子如此想不开?记者采访了该医院心身障碍科主治医师陈浩然,通过几个案例来解析,并探讨如何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温州网讯 今天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记者昨从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温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心身障碍科了解到,近一年来,在该院心身科病房住院治疗的精神病人达400多名,其中200多名为青少年群体;而在这200多名青少年中,100多名是自杀人群,曾出现自杀举动。

  为何这些孩子如此想不开?记者采访了该医院心身障碍科主治医师陈浩然,通过几个案例来解析,并探讨如何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案例一父母不和父亲酗酒她暴饮暴食割腕自杀

  东东(化名)的父母不和,在她读初三时,父亲常酗酒,酒后常动手打骂母亲,甚至对女儿动手。

  为此,东东感到很自卑,并封闭自己,不愿交朋友,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导致升学考试不理想。东东开始通过暴饮暴食来缓解压力,身材随之变得肥胖。

  这样的体型让东东羞愧难当,于是每次暴饮暴食后,她就用手指头抠吐。但父母一直没有发现她的异常。直到有一天,她用刀片割了手腕,吃了大量安眠药准备自杀。所幸被及时发现,并送到医院救治。

  提醒:

  父母失和,孩子健康成长势必受到影响,由此造成孩子心理问题的案例不在少数。父母要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用心关心孩子成长,及早发现问题。

  -案例二留守儿童“求关注”手臂留下20多道刀痕

  丁丁(化名)是名14岁的留守儿童,父母在外经商,平时由爷爷奶奶带。但调皮捣蛋的丁丁,让年迈的爷爷奶奶想管也管不过来,索性就不太管。

  丁丁时不时发脾气、砸东西,想引起爷爷奶奶注意,甚至有一次用美术刀割自己的手臂。看着鲜血汩汩流出,爷爷奶奶惊慌失措。那一瞬间,丁丁感觉自己得到了满足。

  上瘾的丁丁开始动不动就进行自残,直到一次“假自杀”,手腕被割破得厉害。

  家人把他送到市第七人民医院。接诊的陈浩然发现丁丁的手臂和腿上遍布着20多条刀痕。“问孩子痛不痛,他竟说不痛,还有快感。”陈浩然说。

  提醒:

  孩子需要感到被关注、被重视。对于很多忙碌的父母来说,每天长时间的陪伴确实比较困难。但其实每天只要抽半个多小时陪伴孩子,就能满足其情感需求。

  -案例三送北京贵族学校读书两年不到出现幻想症

  西西(化名)家境殷实,父母对教育非常重视,8年前,父母把西西送到北京一所私立高中就读。这所学校被称为“贵族”“精英”学校,每年学费10几万元。

  内向的西西虽然更倾向于在本地读高中,和老同学一起,但是拗不过“望女成凤”的父母,只得带着一肚子委屈北上求学。

  在“贵族学校”,除了繁重的学习任务,还要学习全球文化、礼仪培训等,让西西很不适应。加上身边同学个个“大有来头”,西西越发变得内向、自卑,并开始出现失眠、吃不下饭等症状。

  远在家乡的父母却不知情。直到西西高二时,出现幻听的症状,被诊断为幻想症,才被校方送回家人身边。

  父母一下慌了,开始带着西西到处寻医问药。父母的本意是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没考虑到孩子自己的想法,事与愿违,父母后悔不已。

  提醒:

  中学生心理非常敏感,他们已经是“小大人”了,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要学会和他们做朋友,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们。

  -案例四哥哥与弟弟“争宠”变娘娘腔还爱撒娇

  左左(化名)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现就读上海一所重点大学。左左有个双胞胎弟弟右右(化名),从小不爱读书,很调皮和懒散。

  因为父母离异,兄弟两都是妈妈一人带大。为了得到妈妈更多的爱,左左对妈妈的话言听计从,努力长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妈妈也更偏爱左左一些。

  不过这个局面,在今年过年时被打破。高中毕业后就开始混社会的右右居然带了女朋友回家过年,而且还很漂亮。这让妈妈打心底开心,逢人就夸弟弟有“本事”。

  “我各方面都比弟弟强,弟弟居然先找到女朋友,生意也越做越好。”左左开始心里不平衡。

  今年5月份,左左开始出现怪异的动作,说话跟孩子一样,有些“娘娘腔”,有时还爱撒娇。

  家人感觉不对劲,就带左左到医院治疗,目前左左恢复良好。

  提醒: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如何给两个孩子分配关爱成了摆在父母面前的问题。二宝的存在,会让大宝有警惕心和竞争心。父母不能强化两人竞争,不能因为哪个孩子表现好就更关注,避免孩子做出功利性、讨好性的举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