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90后”入选2018福布斯中国精英榜!

2018-10-14 09:26:00
他靠这个赚到第一桶金。

  黄炳川龙

  2014年,瞄上快递中的商机赚了1万余元;2015年,创办闯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16年,在“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浦东”第五届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摘得金奖……刚毕业,对于不少学子来说,更多的是迷茫、紧张,但对于黄炳川龙来说,这些标签已让他的毕业生涯闪闪发光。今年8月,这个“90后”阳光大男孩成功入选了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从小是“别人家的小孩”

  快递里赚得“第一桶金”

  黄炳川龙出生于1992年,是塘下鲍四村人。大学本科先后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工业大学,而后以优异的成绩被推荐免试攻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从小成绩优异的黄炳川龙,是他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一路顺风顺水。本可和不少同龄人一样毕业后找份稳定的工作,继续过着一帆风顺的生活,他却走起了不寻常路,总爱萌生各种“商机”念头,并付诸行动。

  2016年,在“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浦东”第五届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摘得金奖

  大学里,黄炳川龙做过各种销售小商品的“小本”生意,但对他来说,意味着“第一桶金”的是快递打包业务。来到同济大学后,他发现每年毕业季时,许多毕业生需要将大量的生活用品寄回家里,而快递公司对个人的上门取送业务收费较高,“可不可以将同学们的需求打包后集中向快递商去谈价格?”黄炳川龙说干就干,他与同学徐小奇等人跑了一幢又一幢的寝室楼,谈了一家又一家的快递公司,以江浙沪的快递为例,黄炳川龙谈下来的价格是每公斤1元,相比零散寄送要划算得多,为同学们省下了40%的运费,短短几周时间,接下了2000多单“生意”,赚得1万余元。“找寻商机让生活变得有趣。”这是黄炳川龙那时萌生进心里的体会。

  开发数据分析平台CQASO的雏形

  走上创业之路

  “商机”的火花在思考与观察中继续碰撞与激发。2014年,各类APP流行开来,喜欢玩各类数码产品的黄炳川龙发现,市场上每天会上架许多新的APP,但因推广力度不够而难以被市场快速接受。一次,某APP的宣传摊点设在了学校,路过的学生扫码下载软件即可获赠书包。拿到了免费书包的黄炳川龙又发现个问题:要想在千千万万个APP中脱颖而出,高额的推广投入似乎必不可少,不少小企业与个人开发者会因承受不了而导致宣传失败。“那就开发一款能对接APP与用户两端的软件!”从连锁的问题中揪出这个市场空白,黄炳川龙的这个想法与徐小奇一拍即合,两个人很快开发出了如今闯奇科技公司AppStore数据分析平台CQASO的雏形。

  “何不把APP的宣传统一放在公众号上,创立线上宣传。”黄炳川龙的想法和当初快递打包的思路如出一辙。但如何吸引众多的APP客户知晓并应用公众号呢?黄炳川龙想了个免费帮所有APP做“体检”的服务,为每款APP出具体检数据分析报告,从而吸引他们宣传。

  良好的市场反馈给了黄炳川龙信心,他决定把这个产品继续做下去,并将自己这些年挣得的全部积蓄投入到了产品开发中去。2015年2月,黄炳川龙正读研一,当其他同学还在过着简单的校园生活时,他创办了闯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在注册公司名字时,两位创始人黄炳川龙与徐小奇本想从两人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川”与“奇”,结果发现已被注册,黄炳川龙灵机一动,将“川”改为谐音的“闯”字,他信心百倍地说:“要在互联网界‘闯’出一支同济年轻人担纲主力的‘奇’兵!”

  在同济创业谷放飞梦想

  “小心翼翼”签下第一份合同

  创业不易,黄炳川龙很快发现,税务、法务、人事、会计……各种各样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麻烦开始与他的生活密切相关。

  不知所措的黄炳川龙经同学介绍,来到了同济创业谷,这里不仅能提供固定办公的场所,还有各种创业培训课程、咨询会议与投资推介等活动。作为第四期入驻的项目团队,黄炳川龙发现,他遇到的许多困难在创业谷中并不是个案,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创业谷通过前三期创业项目的运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在校内形成了如创新创业学分、创业导师与“经纪人”、阶梯式的创业基金支持等成系统的创业扶持体系。

  让黄炳川龙感激的是,进入了学校的创业扶持体系中,原来的许多麻烦变得不再麻烦。在一次创业比赛中,他得到了学校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提供的20万元创业基金,并在税务、法务等各方面得到了咨询与帮助。

  尽管比同龄人多了不少创业经验,但黄炳川龙在面对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合同时,仍然犯了怵。为了做成“第一单”,黄炳川龙从下午一直忙到晚上,搜索下载几乎所有的合同模板,逐字逐句地草拟好合同,饿着肚子冒雨来回打印了好几趟,最终忐忑不安地把这份“试卷”交了出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笔合同被他顺利拿下。

  创业之路中,融资亦是个大难题。屡屡碰壁的黄炳川龙并未轻言放弃,他将寻找投资人的范围扩大到全国。终于,在深圳的一次会面中,他赢得了“闯奇”的第一笔天使投资500万元。

  “以前出差为了节省经费,我总是买火车的硬座或站票,但那次,为了犒劳自己,买了机票回上海。在起飞的那一刻,失重的感觉让我觉得有些不真实,但我心里知道,‘闯奇’终于可以‘起飞’了!”回想起第一笔融资的成功,黄炳川龙仍掩不住激动。

  从“量血压”到“治癌”

  “闯奇”体检式服务不断优化

  和大数据“打交道”了好几年,黄炳川龙有了独道的见解:“从我们每天醒来,各种动作都可以看做是数据,了解这些有趣的数据,你会发现,它们可能比你自己还了解自己。”

  如黄炳川龙所言,如今,闯奇科技的产品线与大数据磨合的越来越和谐,从CQASO数据搜索平台到现在的TOPASM苹果应用商店竞价搜索广告业务,完成了一站式App Store数据搜索优化服务,为国内应用出海提供了数据指导与专业分析。CQASO的用户已累计至3000多家,服务的客户有链家、百度、墨迹天气等知名应用,TOPASM的客户有游族、黑桃互动、趣加科技等。今年,闯奇科技的销售额有望突破2亿元。

  “最初,闯奇科技带给客户的可能是‘量血压’式的体检服务,如今,通过不断开发、更新、优化,可以说是转向‘治癌’式的体检服务。”对于近年来公司技术的创新,黄炳川龙打了个通俗的比方。

  闯奇科技的体检服务到底“神奇”在何处?记者在电脑上打开CQASO的主页,在搜索栏中随意输入了一个常用的APP名:高德地图,页面立即出现该款APP的实时排名、基本信息、用户评论、ASO方案等。“这就是高德地图的体检数据报告。”黄炳川龙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帮助开发者更了解自己的应用,发现精细问题并针对性解决。“譬如在大数据分析中,可直接对比今日流量与昨日流量,如有大幅度变化,就可及时帮助开发者从问题中找寻解决方案。”黄炳川龙补充道。

  眼下,闯奇科技的团队还在继续扩充中,从初创时的2个人到如今的80余人,闯奇凭着实力不断吸引科技人才为团队注入“数字经济”的活力。“创业初期,团队三人租住的是按天收费的床铺,为节省周末两天的租金,三个人会赶去朋友那儿蹭住。后来团队稍稍壮大一点时,七八个伙伴挤在一间出租屋里,房间里几乎没有走路的地方。”黄炳川龙回忆,即使当时环境艰苦,但大家充满激情,每天不停地头脑风暴,解决形形色色的难题,如今想来,仍觉那段时光弥足珍贵,也希望团队能一直不忘初心。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张洵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