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国:智利的“中国袜王”

瑞安网信办 2018-10-14 10:29:00

  他原本是一名普通公安干警,后来辞去公职,远赴海外闯天下,演绎了一段别样的精彩人生。他是第一批到智利的瑞安人,是当地华人圈中家喻户晓的“中国袜王”——智利华商总会副会长徐建国。

  “只要你肯奋斗,没有什么是绝对不可能的。”今年已近不惑的徐建国身材挺拔,一身正气,他儒雅地笑道,这大概是原先的公安工作为自己塑造的独特气质,谈及创业经历,他感慨万千。

  下海初体验

  头年亏了30万美元

  “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想到自己会下海经商,感觉自己当时日子过得也是蛮舒服的,每天都会抽空去万松山上锻炼。”徐建国笑着介绍,1997年,他从绍兴农校文秘专业毕业后,先是分配到乡政府,随即就被选调到瑞安市公安局戒毒所工作。

  “那时候公安局的工作也算体面,但我不是科班出身,感觉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徐建国说,当时他的伯父和岳父也开始劝说他一起下海经商。于是2005年底,他在站好最后一班岗后,次日就和老婆两人飞往智利,开启创业生涯。

  “刚到智利,人生地不熟,我一下飞机就傻眼了,发现这里的人不是说英语,而是说西班牙语。”说起这段下海“初体验”,徐建国哭笑不得,“因为语言不通,连办身份凭证都成了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为了尽快地熟悉智利市场,他随身携带西汉字典,三个月内无论是走路,还是工作,甚至睡觉做梦都在学西班牙语。最后从对西班牙语一窍不通,到三个月后可以熟练掌握基本交流口语和当地人沟通。

  初涉商海,谈何容易!第一年,徐建国几乎经历了所有海外创业者痛苦的事情,如语言的障碍,货款莫名失踪,合作伙伴的离开,甚至被黑社会敲诈勒索等等,一年下来竟然亏了30万美元。

  努力拼搏

  成就智利的“中国袜王”

  “记得刚开始,我们是以圣地亚哥一个中国商品城的股东身份过去的,但发现中国的商品在智利并没有市场。”徐建国感慨道,“当时,我带着瑞安光裕针织的品牌袜子,为寻求客源,几乎是走遍了整个智利,真的不知道后面会发生,只能先这么卖着!”

  这个被当地人笑称为“地摊中的王者”的中国男人,就是靠着这一点韧劲和不懈的勤奋,逐步拉到了少量稳定的客源。

  然而,创业初期的艰辛远不止于此。徐建国回忆道,创业第二年,生意逐渐有所好转,但因人手不足,生意繁忙时基本都睡在仓库,每天工作时长长达12个小时以上。有一年圣诞节,由于找不到卸货工人,只能自己带着老婆家的表姐夫两个人一天卸了5个柜子。平均一个柜子需要消耗3个多小时,总共花了将近16个小时才卸完。之后便马不停蹄地给客户送货,就这样持续工作了整整三天。最后,那年仅圣诞节前一周的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美元。

  最高峰的时候,pesail品牌的袜子曾占据智利袜子市场份额百分之八十以上。徐建国也成为了智利华人圈内家喻户晓的“中国袜王”。随后,他又成功和智利几家知名袜业品牌合作,产品进入智利各大知名超市和初级流动市场,进一步巩固完善了自己的销售渠道网络。

  热心公益

  树立华人良好形象

  “有些库存滞销的商品,与其低价倾销或丢掉,还不如拿来做公益。”徐建国坦言,“每当到了晚上,智利街头的流浪汉就特别多,我们作为相对富足的人,应该要去帮助他们。”

  他的老婆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两夫妻经常会和当地基督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去给街头的这些流浪者们送去美味的中国食物和保暖衣服及袜子。同时,每年还会坚持到智利福利院慰问和不记名地捐赠。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奥希金斯公园的东南角,有个中国公园。徐建国带头捐款建设,在2017年1月,修葺一新的中国公园再次面向公众开放,让智利人充分感受到中国的文化元素。为保证华人区市场安全,徐建国还积极带头捐款筹集华人义务巡逻队,保护华人权益。

  近几年,在华商总会的努力下,华人在智利可以参政投票选举总统、州长等,让华人在智利进一步受到政府的重视和保护。

  多元化发展

  促进中智“有机”互动

  “在智利待久了,我就想把这边的好东西带回到我的祖国。”徐建国从初期的出口袜业,到后期慢慢摸索出新的进出口贸易模式。如今,他主要出口针织品,同时也进口车厘子、红酒等商品。同时,他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广泛结交智利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多次促进两国商务人士的互访,努力促进中智“有机”互动。

  这几年,徐建国响应浙商回归号召,在国内开展更加多元化的产业布局,从快消品线下直营门店到自持楼宇物业租赁。今年,他在杭州还成立了Chile Export智利进出口贸易公司,希望能起到一个交流的桥梁作用,让两国的居民能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商品。

  谈及家乡瑞安,徐建国表示,虽然现在他定居杭州,但父母都还在瑞安。瑞安还有一大批亲戚、同学、朋友,自己也会经常来瑞安看看。瑞安的变化很大,不仅城市面貌得到良好改善,办事效率也大大提升,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有项目在瑞安落地,回报家乡发展。

  人物名片:

  徐建国,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瑞安市陶山镇人。现任智利华商总会副会长、智利春天进出口公司董事长、上海正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杭州中御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安海青会副会长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