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胜芳:从两方面着手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温州网 2018-10-17 10:12:00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周胜芳

  从两方面着手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的重要抓手,我市各县(市、区)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一类别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我认为亟需解决两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农业保险体系,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中遇到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担心遇到台风、冻害、禽流感等自然灾害,也担心农产品遇到市场风险。我市应加快完善农业保险体系,破解农业保险困境,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后顾之忧。

  二是引导更多高素质的年轻人从事农业产业。根据2016年末温州市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结果显示,温州全市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占比为10.3%,规模农业经营户中这一群体占比仅为8%。在文化程度上,2016年末全市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人员“高中或中专”学历占比为8.5%,“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仅为0.9%;规模农业经营户中“高中或中专”学历占比为4.6%,“大专及以上”占比仅为0.9%。农业非公有制企业中从业人员年轻人比例偏低、文化程度偏低将制约农业产业的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