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光明:环保商人的三个“不”

2018-10-17 22:39:00
原先做食品机械,后在垃圾中嗅出商机,成为国内完全民资“吃下”政府垃圾的第一人。

  原先做食品机械,国内的乳业巨头向他买过冰淇淋生产线。转个身,在垃圾中嗅出了商机,他成为国内完全民资“吃下”政府垃圾的第一人。

  在外人看来,这个温州商人不简单。短短十年内,他完成了漂亮的转身,其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准备迈向海外。

  在伟明集团的员工看来,这个老板行事低调却不保守,大胆创新,把技术研发看做企业的命根子,在科研投入上毫不吝啬,常有大手笔的投入。

  在项光明自己看来,还有点不满足,不仅是对事业版图的扩展,更是对环保主题的坚持。

  不简单:

  垃圾堆里的淘金者

  采访项光明的时候,一位摄影师正在为他拍摄公司画册所需要的照片,一件白色T恤让摄影师“抱怨”,他却不怎么在意,直说“简单点。”

  这位经常将“简单点”挂在口头的老板,其实并不简单。在国内大多数城市还停留在填埋垃圾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已敏锐地发现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商机。

  当时,项光明所带领的瓯海星火机械厂以生产食品机械为主,在行业内小有名气,“食品机械市场有饱和的趋势。”居安思危,他谋划着另寻出路。

  1998年,一个机会的偶然降临,让项光明和垃圾处理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瓯海区拟投资2000万元,建设垃圾焚烧厂。区政府请了北京的几家企业以及项光明的机械厂协助技术攻关,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垃圾焚烧设备。

  这一次接触,让项光明做出一个重大决定:放弃机械厂的部分生产,改做垃圾焚烧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他向瓯海区政府立了“军令状”: “给我们一定时间研制设备,若达到要求,用我们的;达不到,我们自己承担一切损失!”壮士断腕的勇气,不仅源于项光明身为机械专家的自信,也源于他作为一名温州商人的眼力。

  2000年,设计日处理垃圾385吨,发电功率4500千瓦的东庄垃圾发电厂建成,于同年11月28日并网发电。项光明实现了承诺,取得瓯海区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并与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这是他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国内第一座完全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发、投资兴建并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这一被国外广泛采用的模式,当时国内几乎没有。温州充沛的民间资本,不自觉地成为了最早实践这种模式的先行者。让民营企业进入到公益型的基础性环保设施的投资中来,并具有稳定的投资回报。

  他说:“仅靠垃圾发电收入,公司是亏本的”,但在“补贴垃圾处理费加发电收入”的盈利模式下,12年左右,“东庄”就可以收回成本。

  在2004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评价东庄垃圾发电厂:是国产化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发展的第一座里程碑。

  不保守:

  锐意创新的技术老板

  从高中毕业开始接触机械制造,项光明深知技术研发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将自己的企业定位为“以技术为依托的投资型企业”,视技术研发为企业生命,是绝对原则。

  2002年与2004年,项光明作为技术攻关首席科学家,带领课题组先后承担“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成套技术与设备”和“城市生活垃圾焚烧二次污染控制技术与系统集成”等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的研究工作。民营企业同时承担两项国家863计划课题研究,在国内,还没有先例。两项课题先后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而最早涉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时,项光明大胆提出了设计符合国情的垃圾焚烧设备:“国内垃圾普遍未分拣,和‘洋垃圾’有不同的特点,进口设备不一定是最适合的。”

  对于还蒙着面纱的中国垃圾焚烧处理,想要取得现成的资料是不可能的,项光明说自己是站在了“外国巨人”的肩膀上,充分研究考察了进口设备的特性:“他们好的,我们不排斥,学过来,让自己变得更好。”

  为了掌握国内垃圾的特性,项光明和技术人员、设计单位一起去现场勘探取证、分析数据、探讨方案。为了项目尽快批复,他又带着项目公司的员工跑部门。

  “HWM二段往复式炉排炉”被研制成功。经测算,以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采用伟明研制的设备仅为国外设备投资成本的50%左右,吨垃圾处理成本也可以控制在100元以内。

  “同行见到我就说我把垃圾焚烧的神秘面纱给揭了。”项光明提到这点,颇为自豪。正是这层面纱揭开后,国产设备质优价廉的特点让我国东部城市的垃圾处理率先开始采用焚烧发电方式。

  此外,伟明集团研制的“半干式中和反应塔+布袋除尘器”烟气处理系统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不满足:

  继续前行的环保商人

  从1998年接触垃圾焚烧行业至今,项光明的目光就没有离开过环保两字。如果要以一种颜色来形容他的事业版图,那非绿色莫属。

  为了联络方便,伟明集团的办公地点在温州市区,但是项光明更喜欢推荐朋友去设在远郊的发电厂看看。在那里,花园式的厂区整齐干净,看不到燃烧的明火,却时刻能感受到绿色财富在熊熊火焰里诞生的震撼。

  2000年,东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临江、永强两座垃圾发电厂陆续建成投产,年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75万吨,年发电量达到1.5亿千瓦时,从而使温州市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活垃圾全面无害化处理的城市。

  接下来,向县区辐射,向市外扩展,向省外延伸,瑞安、苍南、永康、东阳、江苏昆山、广东深圳……其中,临江垃圾发电厂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示范工程;永强垃圾发电厂为国家发改委“重点技术改造国债专项资金”项目;昆山垃圾发电厂是“江苏省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精品工程”。

  项光明当然远远不满足这样的数量拓展,在垃圾焚烧项目上,他有自己的盘算:“今后是循环经济的时代,我们掌握了技术,就应该让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所以他的垃圾发电厂,也是一个精密运作,配合巧妙的环保循环系统。

  以日处理600吨垃圾的临江垃圾发电厂为例,除了焚烧发电,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在伟明集团自行研制方法可制道路用砖。这样一来,可年消化炉渣11万立方米,建筑弃土25万立方米,节约土地资源近百亩。发电厂生活废水每天产量为30吨左右,经收集处理后可作为炉渣冷却用水的补充水,其废水处理产生的少量污泥也收集起来送经垃圾焚烧炉焚烧处理掉。因此整座发电厂处于一个封闭的水循环系统中,不对外排放废水。

  项光明无疑是个出色的节流者,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也给自己创造了经济效益。因使用垃圾发电的电力和炉渣的再利用,可使制砖厂降低生产成本近50%,实现废水零排放,使水资源100%回用,每年可节水40万立方米。

  绿色财富,不仅从节流中得到,也从开源中汲取。

  项光明打算,到2010年,伟明集团确保垃圾发电厂总数达到20座以上,公司形成垃圾发电以外的一两个环保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集团垃圾处理业务年总收入达10亿元以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设备出口。“已经有东南亚地区的一些合作意向。”

  2006年9月12日,伟明集团正式签约瓯北污水处理厂项目,并于今年9月通过阶段性竣工环保验收,从而标志着伟明集团全面介入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业务。

  他透露,集团开始涉及的风能发电,和当年的垃圾焚烧发电一样,面临着设备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迎风而上,项光明打算让这把火烧得更旺。把“为人类创造洁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环境”作为企业使命,项光明的希望是,“两个‘双赢’。”即政府与企业双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一个将环保和可持续的观念贯穿始终的企业家,他的雄心远远不止于此,他的绿色火焰,正在燎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