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乌米饭开始的畲家故事……

文成旅游 2018-10-22 15:57:00

  吃遍了文成大大小小的美食,作为一枚混迹文成吃货界的吃货,怎么能遗漏最具名族风情的畲族美食呢?要知道,依山傍海的文成也是著名的畲族之乡! 

  畲家宴是畲族人民长年与大山为伴靠山吃山,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的独特饮食传统,颇具营养和养生价值。畲家宴以乌米饭为主食。

  传说中,唐代畲族英雄雷万兴率起义军抗击官军围剿,以乌稔果充饥而军威大振,于三月三这天突围成功,接着连战连捷。畲民为纪念此事,此后每年三月三都要吃乌米饭,并集会对歌,渐渐地,这一天就成了一个独特的节日。可以说,“三月三”节日活动和相关饮食习俗是畲族人文历史的缩影,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用植物的汁液给食物上色是一种古老的智慧,畲家人也同样深谙此道。刚采摘下的乌稔树叶要经过反复捶打,再将捣好的叶子加入清水,等水与叶子充分溶解后、经过过滤,就成了糯米的天然染色剂,再经过浸泡、着色。最后将着色后的糯米放入木桶里蒸煮。

  制好的“乌稔饭”,单从外表来看,不甚美观,颜色乌黑,然而米香扑鼻与一般糯米饭相比,别有一番风味。怪不得明代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卷二十五(谷之四)中说:“此饭乃仙家服食之法,而今释家多”,这其中说的饭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乌米饭。

  由着这乌米饭便可以看出古人融于日常生活中的智慧真的是不知其源且不知其尽。

  到文成,千万别错过乌米饭

  千万别错过畲家宴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