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名臣、教育家黄绍箕:多才多艺,善于书法

温州网 2018-10-24 09:25:23
黄绍箕多才多艺,学术上兼综汉宋,精于考据、词章、金石文字、书画、目录校雠之学。

  黄绍箕(1854—1908),幼名睦钤,字仲弢,又字穆琴,晚号鲜庵,别署斤竹山人、鱼羊山人等,温州瑞安人。黄体芳子,幼承家学,后受业于陆尔熙之门,又从张之洞学,历任四川乡试副主考、湖北乡试正考官、京师大学堂总办、翰林院侍读学士、湖北提学使等。

  中法战争的不败而败之后,清政府日益腐败,外患日逼,慈禧太后掌握国柄,光绪皇帝没有实权,随着中国社会半殖民化的加深和封建统治阶级的分化,不满后党的官僚、文人、名士日益增多,翁同龢等竭力结纳以清议见长的士大夫,黄绍箕与文廷式、张謇、沈曾植、盛昱、丁立钧等时相过从,形成帝党。在政治活动中,他逐步提出自己的主张。光绪二十年九月,黄绍箕与张謇、沈曾植、丁立钧等申议联络英、德以抗日,由文廷式领衔上奏《奏请密连英德以御倭人摺》,随之黄绍箕又附名上奏《豫阻和议公疏》。十一月,附名上奏《劾海军罪帅公疏》《进呈地营图说公疏》,十二月,附名上奏《阻议和遣使公疏》。二十一年,马关议和,割地赔款,黄绍箕与同仁联名上奏《豫争和款割地公疏》与《统筹和战事宜请开廷议公疏》,反对割地赔款,指出如“割东三省之地,则俄必随之;割海口之地,则英必随之;割南省之地,则法必随之。”后果就是“非惟永远无自强之日,抑且旦夕无苟安之时。”体现其爱国情操及敏锐的政治洞察力。

  光绪廿一年,上海强学会由黄绍箕、梁鼎芬、康有为等人创办,黄绍箕还参与《上海强学会章程》的议定,并负责康有为与张之洞之间的联系工作。光绪廿四年(1898),康有为组织保国会,自任总理,黄绍箕出任常议员、宣讲员,积极投身维新变法运动。四月二十三日( 6月11日),光绪皇帝诏定国是,决定变法,推行新政。六月初一日,黄绍箕入对,进呈张之洞所著《劝学篇》,奉饬广为刊行,实力劝导。全书贯穿“中体西用”精神,为光绪帝所接纳,又为慈禧太后所欣赏,体现了双重色彩。光绪帝还有意复古宾师之礼,将开懋勤殿,择康有为、梁启超、黄绍箕等八人待制,燕见赐坐,讨论政事。

  光绪三十年(1904),本着“中体西辅”的指导思想,黄绍箕着手编撰毕生教育经验的总结和教育指导思想的结晶《中国教育史》,生前已完成周代以前的草稿,馀下的“积卷盈箧”,“未及排比整齐”而不幸英年早逝,直隶总督端方嘱学者陈庆年继编,而陈转嘱柳诒徵缀辑,于1910年完稿,成为中国第一部教育史专著,柳诒徵自述认为“余为黄公补此书”“缀辑两载”,“此书应署瑞安黄绍箕草创,镇江柳诒徵辑补”。

  十五年后,黄绍箕长子曾延交付商务印书馆排印成书,请叶尔恺作序,沈曾植题签,撰者署瑞安黄绍箕。林大同《致杨志龄师书》:“黄学士所编《教育史》已归商务印书馆排印,闻原稿本尚有字迹模糊之处,将来校对时或须寄呈函丈审定也。”“黄学士所编之《教育史》,兰孙表弟已付商务印书馆排印矣。书上题签及序文皆培师笔也。近来排字印本(年内可以出版),索价不昂,此书印一千部,价仅三百元耳。兰孙继承先志,将先人遗著付之剞劂,可谓能读父书矣。”亦明确提出《教育史》为黄绍箕所编。

  黄绍箕多才多艺,学术上兼综汉宋,精于考据、词章、金石文字、书画、目录校雠之学。著作宏富,但多不传。在经学方面,曾写过《尚书今古文篇目考》。孙诒让撰《墨子间诂》,请黄绍箕为之校稿,举正十余事,孙氏以为多精确,多引入《墨子间诂》中,黄氏还识跋于后。在金石文字方面,著有《散氏盘释文》《静彝释文》《汉洗拓片跋》《题匋斋尚书秦权铭》等。

  善书法,篆、行、楷书皆为世人所重,温州博物馆藏有其多幅书法作品,有扇面,有联语。黄绍箕为徐定超母寿所书的书法,为世人备所推崇。亦善书法理论。光绪二十一年,侍父归家途中,得康有为《广艺舟双楫》,边读边记,在天头留下了六十余条评论,发表了许多有关书法理论的精辟见解,是对康书的重要补充,也是研究我国书法源流和书法理论很重要的文献。

  清史馆传稿评论其文:“古文奄有水心(叶适)、士龙(薛季宣)、龙川(陈亮)之长,于止斋(陈傅良)尤近。骈体文兼宗初唐,不专主汉魏。”

  其诗作虽不多,但“似北宋诸家”,典赡雅正,为评论家所推崇。陈衍在《石遗室诗话》中评到:“黄仲弢学使(绍箕)少承家学,工骈体文,金石字画皆精于鉴别。诗不多作,又散落殆尽,其游宜昌三游洞诸处,题咏皆佳,今不可得矣。有《题恽南田像》《题顾亭林像》云云。举止稳藉,语有称量,极似《广雅堂集》中咏史诸作。鲜庵固广雅入室弟子也。”汪辟疆在《光宣诗坛点将录》书中称其游黄州三游洞诗数章最工,“皆能守唐宋诸贤矩矱者也”。并在其《近代诗人小传稿·黄绍箕》中讲道:“仲弢博学工文辞,善鉴别书画。尤爱才好士……既少承家学,又为广雅入室弟子,工骈体文,兼精于金石书画目录之学。诗不多作,有作亦不自珍惜,散落殆尽。今所传之《鲜庵遗稿》,吐语蕴藉,卓然雅音。其七言古诗尤兼有庐陵、眉山、道园之胜。虽不隶河北省,而诗学典赡雅正,足为广雅、篑斋张目,故列入河北诗派。”徐世昌《晚晴簃诗汇》收录了黄绍箕《题王幼霞<秋暮怀人图>》《题黄山谷三游洞题名》《题欧阳公三游洞题名》《缦庵合装欧黄题名悬斋壁并题一诗即以为别》《题林文忠日记》《题陶斋所藏秦权》《题李文石太守明湖秋泛图》《留别编书局同人》《留别译学馆同事诸君》《留别译学馆诸生》《迁居学署答梁节庵同年》《过卢生祠作》等诗。

  黄绍箕善弈,撰有《范西屏、施定庵二先生年表》,与蒯光典辑有《海昌二妙集》,还曾与刘崧英、陈寿彭等译辑《种植丛书》一册,著《汉书艺文志辑略》《楚辞补注》,均未成稿。诗文有《蔘绥阁文集》《潞舸词》等存世。

  来源:温州日报

  谢作拳

  今年是温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历经一甲子收集,馆内藏有黄绍箕不少书法作品。日前,继增订版《黄体芳集》(上下册)出版之后,我市学者、温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谢作拳点校的《黄绍箕集》(上下册)也被列入中国近代人物文集丛书,同样由中华书局出版。——编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