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来:用大数据展现中国女性智慧

温州网 2018-11-06 08:50:00
身在大洋彼岸30多年,如今是世界银行前高级数据科学家,她让世界知晓了中国女性的智慧与儒雅。

  温州网讯 身在大洋彼岸三十多年,她是展示中国的“金名片”:世界银行前高级数据科学家,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华盛金融科技副总裁。收获众多的职务与荣誉,她让世界知晓了中国女性的智慧与儒雅。

  回国寻根问祖,她开启讲学之旅,将毕生为之奋斗的大数据这项前沿科学在祖国大地广泛传播的同时,心中却藏着一个“小梦想”。她说:“温州有我祖辈留下的足迹,我要留下来为我的‘第二故乡’做点事情。同时我也是一个母亲,我要为中国的下一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徐来,人如其名。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种职业,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中国讲述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

  留学海外用品质和智慧亮出“中国名片”

  有人说,徐来是中国向世界亮出的一张“金名片”。

  在华盛顿的三十多年里,她用在国际组织上表现出的品质与智慧,树立起了中国女性的风采。她曾得到历届世界银行总裁的高度评价和赞誉,屡屡得到国际政要的接见,默默践行中国公共外交的使命。

  1981年,徐来漂洋过海前往美国留学,就读于马里兰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在艰苦的异国求学生涯中,蕴藏在徐来体内的巨大潜能被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她一边修习英文,一边勤工俭学。早上六点就开始打工,到八点赶去上课,下午放学后继续打工。

  她说,吃过苦的人,相对来说更坚韧,更有意志力,懂得对生活的珍惜与对美好的追求。有一次,教物理的教授发试卷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道:“这次考试最高分是90分。”教授没有报出徐来的名字,只是说‘这是个中国女孩’。那个瞬间徐来领悟到,不管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她代表的都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中华民族。

  后来,徐来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众多世界大型机构和公司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她却拒绝两大计算机公司的盛情相邀,转而报考世界银行。

  她说,这是因为世行的宗旨OUR DREAM IS A WORLD FREE OF POVERTY (消除贫困是我们的梦想),不仅是她的追求更是祖辈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她觉得,爷爷和父亲当年的追求和付出,和她所在的世界银行的宗旨,消除贫困,投资基础建设是一致的。

  数据时代成为信息数据开发的“弄潮儿”

  大数据时代,徐来的事业发展得心应手。她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后,最早进入世界银行的中国人之一。

  认真、努力、勤奋,才能最大程度上去掌控命运,掌握自己的未来。徐来说:“我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起来了,每一天都要阅读大量的信息数据。大数据时代,我不进步就同样会被淘汰。”

  一路从基层做起,徐来先后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参加多项技术援助项目。在推广信息数据开发和管理系统以及心机数据的移动应用项目等领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她还多次获得世界银行的褒奖,并得到美国白宫首席信息技术官员提名嘉奖。

  在世界银行30余年,徐来收获的头衔越来越多。她是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华盛顿医疗大数据副总裁、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徐来还多次受世界银行委派,赴中国、蒙古、安哥拉等国参加联合国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的技术与经济评估工作。

  走向世界舞台的徐来,用她专业的技术素养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

  她主持并参与世行多项数据分析重大项目,多次受邀对各国中央银行、美国太空总署、美国当地市政府等在内的信息处理高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协同对全美中央金融机构和国家核心机构进行信息搜集和分析。

  寻根问祖用自己的力量实现心中梦想

  徐来祖籍缙云,因为祖父的关系,她将温州视为“第二故乡”,她的祖父徐用曾在平阳、永嘉等地任县长。徐用在平阳任职期间,兴办学堂,仁厚治政,建立了平阳中学、平阳医院,为当地发展做出许多贡献,留下许多佳话。徐来的父亲徐光明是我国第一代农业专家,在他的带领下发明的各种农机具为中国的农业机械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归雁声声里,拳拳赤子情”,就在世人皆为徐来在世界舞台上的成就而惊叹时,去年她做出了向世界银行请辞的决定。那一刻,回家的迫切战胜了一切!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怀揣着要将一身所学报效祖国的梦想,徐来回国寻根,把她毕生为之奋斗的大数据这项前沿科学在祖国大地上广泛传播。

  第一次来到祖父执政过的平阳县,这里的大街小巷、一草一木,无不勾起了她对先辈们的怀念,她把这里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从此,徐来与温州这块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是世界温州人大会上“云上温州,网联天下”论坛的主讲嘉宾,还先后多次到温州大学、温州高新区、永嘉楠溪大讲堂、苍南中学、平阳中学等作学术报告。

  徐来讲,在温讲学期间她还带着一个“小梦想”。作为一名女性,她深知除了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更要肩负起教育好下一代的责任。她说:“我是一个母亲,最让我自豪的是我的儿女不仅已经成才,还向国内外公众传递着爱国情怀和满满的正能量。”

  “她”力量,在徐来的身上迸发出了无限的热情和能量。徐来经常在各大学校开展讲学,用自己的经历启发高校学子立志成才。她深入浅出运用自己的经历阐述了世界银行、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揭示华人在美国的生存状况,并提出了“网络改变社会,数据改变生活”“共享文明”等理念。

  如今,她更是浙江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客座教授,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培育和启发下一代,实现自己教书育人的“小梦想”。

  徐来

  华盛金融科技副总裁、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客座教授。曾为世界银行高级数据科学家,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后最早进入世界银行的中国人之一。世界银行副总裁奖获得者,得到白宫首席信息技术官员提名嘉奖。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