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市】八八战略,昨天 今天 明天

【瑞安市】八八战略,昨天 今天 明天

2018-11-20 10:54:00 瑞安市 张天梁

  “思想的阳光一旦射入实践的园地,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就是一道“思想的强光”,不仅照亮了浙江的发展之路,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也激发了无穷的精神力量。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在浙江乃至全国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八八战略提炼昨天的潜在优势。“钱塘自古繁华”,浙江古来就是繁华富庶之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33年居全国省区首位。但是,浙江的现状却是三个“缺少”:自然资源缺少,耕地缺少,政策优惠缺少。浙江为什么会在既缺资源又缺政策情形下,发展如此出众。这有什么秘诀?为此,就需要一种大眼光、大手笔对浙江现象作高屋建瓴的提炼和挖掘。昨天,十五年前的7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第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总结出了浙江有八大优势,即体制机制、区位、块状特色产业、城乡协调发展、生态、山海资源、环境、人文等八大优势。如此清晰明了的概括,一下子把浙江的发展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提纲挈领,抓住要害。我们用这八大优势去对照浙江的发展时,竟发现是如此准确。比如浙江在改革开放初期有冲破旧体制约束、寻求新的发展路径等鲜明的草根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就把它概括为体制机制优势。让人豁然开朗的八八战略,从此成为指引浙江发展“指针”。

  八八战略引领今天(十五年)的实践。八八战略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提出针对前面八个优势,进一步提出发挥、培育和转化这些优势的措施。通过实施这些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争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十五年来,浙江就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在体制机制、区域合作、特色产业、城乡协调、生态环境等多方面持续发力,进行一项项改革,发展成果遍及城乡海岛,为新时代中国提供了生动的浙江实践。如2003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效能革命”,打造高效政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2005年“两山理论”,让生态文明建设提上议事日程;2013年启动“五水共治”,打响保水战争;2016年底,浙江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省、市、县50%以上的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一项项的举措换来一项项成果,这些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切切实实改进的政府作风,改变生态了环境,提高了生活水平。

  八八战略,绘就明天发展新蓝图。过去十五年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创造了浙江奇迹。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八八战略中绘就的“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等八幅明天的蓝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8年新年伊始,浙江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强调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2018年5月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坚持“一带一路”统领,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建设;8月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开拓民营经济发展新天地……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一幅幅崭新的蓝图正在绘就,正等着勤劳的浙江人挥毫泼墨,把它变成美好的现实。

  八八战略是昨天的总结,今天的实践,明天的指引。“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时代的大潮,让航船的空间无限扩大,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民正是立在潮头的弄潮儿,而八八战略正是顺风的帆,助推浙江这艘大船快速驶向美好的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