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翰墨丹青何以“香”飘四方?

翰墨丹青何以“香”飘四方?

温州网 2022-09-28 09:49:23

  温州网讯 日前,享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的西泠印社来温州,专程拜访温州著名书画篆刻家林剑丹,准备为其拍摄纪录片。说起林老和西泠印社的渊源,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他就参加过西泠印社展览,林老又现为西泠印社理事。

  西泠印社采访林剑丹

  林剑丹是中国当代书坛文化复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对带领温州书法走向全国、传承金石文脉有着特殊的贡献。林剑丹表示:“从艺一生,就个人,徜徉翰墨金石之间,已是一桩幸事。”

  古玺文兰亭序集 林剑丹作品

  在9月初,浙江展览馆的“西湖之光”——诗书画印大展中,林老今年的新作大气磅礴,让人再次感慨温州书画水平之高,在瓯越大地,书、画、印魅力齐绽放。

  温州书画历史底蕴深厚,代有名家,著名者如唐之张諲,元之黄公望、王振鹏,明之黄养正、谢庭循、姜立纲,清之孙诒让等。自晚清民国以来的百年中,温州书画界更是人才辈出,其中马公愚、方介堪、方去疾等影响尤为突出,是海派文化的重要人物,培养了大批书法篆刻名家,“永嘉画派”更是海上画派的一支重要力量。

  

  温州书画星空,繁星点点。温籍书画家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国际,作品瑰宝散落在世界各地,让世界见证温州书画的文化之美。

  去年,“戴宏海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是戴宏海六十余载艺术人生的第一次个展,他还将代表作《大屋的女人们》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温籍瓷板画艺术家杨学棒,从温州文博会到故宫博物院,他的作品价值也是节节攀升。101件作品被纳入故宫大展史册,杨学棒成为全国首位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个人瓷板画作品展的艺术家。如今,他又创新艺术品输出模式,在全国各地开始建立个人艺术品展示厅,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杨学棒《十里春风》

  8月19日,“涵墨镂金——万亨屏画展”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共展出45件(套)青年画家万亨近年创作的花鸟题材与松系列屏画创作。这是他首次在上海举行个展。

  万亨,《鹤语应松声》,纸本金地设色,六扇屏风,172×360cm,2022

  温州书画走出温州,走向全国更高平台还有国际舞台。这是温州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成果。

  今年,央视春晚的节目“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在舞台上把中国诗、书、画、印相结合,利用高科技数字技术再现了珍藏国宝级名画《富春山居图》。而温籍书法篆刻家李砚负责《忆江南》节目中的书法篆刻作品创作。她创作了8方楷书隶意的篆刻作品及5首以魏晋小楷掺以瘦金体笔意的诗词作品。

  钢笔画家麦浪曾多次在意大利办过展览,集西方古典版画技法与中国传统水墨画意境于一体,带来了温州古建筑题材的钢笔画,温州文化在不同国别、不同地域间实现艺术碰撞。

  

  从华灯初上到灯火辉煌,星星也要回家,照亮家乡。温籍书画家回温办展,吸引在外艺术家“走归”,让艺术归乡,加深温州浓郁的艺术氛围。

  9月8日, “宋韵瓯风——夏理斌、陈朵朵艺术作品展”在山美术馆(南塘馆)开幕,共展出近百件佳作。夏理斌、陈朵朵,二人都是温籍艺术类博士,也是当代画坛知名的中青年艺术家,他们以“宋韵”“瓯风”为题,创作了许多具有温州辨识度的作品,既是对温州故土的深情回眸,也是对宋韵文化的生动展示。

  近几年,温籍艺术家回家乡温州办展越来越多,源于浓浓的故土情结,温州山水滋养了艺术性格,温州文化提供了创作灵感,将在外的艺术作品带回家乡,为助力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

  王素柳

  4月,“林泉养素——王素柳书画作品回乡展”在温州衍园美术馆举行,画家王素柳笔下的山水园林静穆、清朗,色彩典雅,颇具宋代青绿山水之韵致,获得诸多业内人士好评。

  潇湘雨霁图 192x86cm 绢本设色 2022年

  作为博山美术馆新馆首展,7月,“博约展”邀请陈相锋、王客、王素柳、叶盛四位温籍书画博士携100余幅作品参展。他们此次参展的作品内容涵括了书法篆刻、山水、花鸟、人物画,即以不同风格来展现中国传统书画魅力,同时也旨在彰显温州当代书画家的不凡实力。

  

  月亮与星星惺惺相惜,正如温州书法繁荣也得益于平台助力。如温州的一批民办博物馆也为城市建设注入独有的文化基因,为文艺精品创作、展示、交流提供崭新的空间和阵地。

  博山美术馆于2014年创建,积极参与社会美育等公共文化建设,致力于将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全国学院派书画名家特别是温籍书画名家引入温州,促进温州与全国各地书画艺术的交流,让“艺术乡贤”为家乡文化建设贡献智慧。创办8年以来,坚持免费对外开放,共接待了超过60万人次的温州艺术爱好者。

  同样,衍园美术馆这些年展览介绍了近百年来享誉全国的一大批温州杰出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与收藏家,使温州人倍感亲切与自豪。

  比如《张光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书画展》向观众介绍了被人称为“中国二十世纪成功的文化女性代表”、近现代温州杰出女画家张光的作品,她清丽秀妍风格的花鸟画为温州美术史增添了一道绚丽的光彩。《谢磊明诞辰一百三十五周年书法篆刻展》展示了温州享有盛誉的老一辈文化人谢磊明高超的篆刻艺术。

  今年,市文联、市书协将加大书法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进“墨香温州”建设系列培训、展览、研讨活动,并以“新峰计划”为抓手,推进青年书法人才在技法、理论以及文字学、书法史等方面的提升;还将举办宋韵瓯风书法作品展等重要文化活动,为文化温州聚力赋能,为共同富裕贡献文艺力量。

  市委宣传部正谋划组建“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将为温籍艺术家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欢迎更多温籍艺术家助力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 

  温州书画之繁荣,在于温籍艺术家发之于心的浅唱低吟,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温州在擦亮系列文化品牌的同时,大大增强了文化自信。温州通过书、画、印的形式,正在守正创新、接棒前行。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翰墨丹青何以“香”飘四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