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再造”为百丈漈镇带来“美丽经济”

温州网 2018-11-21 08:42:00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从“破落不堪,一文不值”升级为“民宿满村,一房难求”,村子里一片美丽气象。

百丈漈真城区主入口处长廊改造后

石庄古村落保护项目整治后

外立面改造后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下石庄,原本只是文成县百丈漈镇一个并不起眼的破败古村落。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水沟池塘蚊蝇乱飞,从村头走到村尾,不过十分钟的路程。然而,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它却发生惊人质变,从“破落不堪,一文不值”升级为“民宿满村,一房难求”,村子里一片美丽气象。

  下石庄的破壳重生,得益于百丈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近年来,百丈漈镇围绕“诗画百丈漈”建设目标,以“清洁家园”为抓手,以空中花园特色小镇项目为引擎,以全民参与为保障,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随着工作的不断有序推进,一个动感时尚的旅游集镇呼之欲出。

  百丈漈镇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境内坐拥落差207米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天顶湖、仙人谷、红枫古道等景区景点。然而这份得天独厚的资源,当初却被环境脏乱拖了旅游发展后腿。

  “文成提出打造全域旅游县的发展战略,选择百丈漈作为镇域景区化进行重点培育,以期示范先行、树立标杆,并向全县推广。”文成县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场环境综合整治大战正式打响。百丈漈镇秉承“顺应地形地貌、保持现状肌理、延续传统风貌”的规划理念,充分发挥自身雄厚的旅游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等先天优势,确立“一环串三区、三街链节点、四口通中心”的环境整治总体框架,营造“镇中·动感、篁庄·休闲、石庄·传统”的风貌意向,重点突出百丈漈路、八都路、天湖路(十黄线)等三条街道对镇中组团的发展框架带动,展现空中花园小镇特色面貌,将镇区与周边旅游资源和景点进行有机串联。

  以规划为蓝图,百丈漈镇梳理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计32个项目,概算总投资3.13亿元。建设工期约三年(2017年-2019年),涵盖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和危旧房治理等四大类。每个项目指定一名班子成员为牵头人,抽调镇村两级干部形成项目攻坚组,定时定责定人,挂图作战,每周汇总,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实施中,百丈漈镇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最土化、高规格”的原则,在旧村传统保护上,建筑材料、建筑风格、建筑师傅的筛选上,坚持本土化,多采用老石头、老木头、老砖头,建筑工匠和材质上采取高规格,聘请最好的工匠,按照最传统的工艺施工。

  同时,百丈漈镇坚持把好的投资商、好的建筑公司请进来,把好的整治产品宣传出去,将总价接近4000万元的6个项目交给浙江省第三建设集团进行EPC建设,整治包装中的下石庄历史文化村落和篁庄旅游化改造工程进行招商承租。

  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为了杜绝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百丈漈镇坚持多措并举,先后召开全镇动员大会、推进会、迎考会三大会议,进行宣传动员,后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由党员负责联系户房前屋后环境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落实到位。另外,开展“清洁家园大比武”活动,通过户户海评、季季抽奖、村村联评、年终大奖等形式,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全镇力量凝聚下,一幅幅“作战图”成为“实景图”——一批危旧房、违建棚不见了,天上蜘蛛网般的电线入地了,污水管网也建好了,路面的广告牌统一了,腾出的土地改建成了公园、停车场…… “以前这里很乱,现在卫生死角都不见了,就好像城市里的小区一样。”百丈漈镇居民吴荣周高兴地说。

  整治出来的美丽环境,也为百丈漈镇带来“美丽经济”。下石庄村里,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古村落保护,古民居重新修缮改造,租出去做民宿,一年租金就好几十万,目前老宅已基本租赁一空。国庆首日,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景点共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较去年增长了1倍,新建的停车场600多个车位座无虚席……通过整治,百丈漈镇旅游底蕴得以有效提升,大大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创业机会和收入。

  环境整治也为城镇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接下来,百丈漈镇将结合5A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加快天湖省级旅游度假的开发建设,加快小微创业园建设进程。未来,这里还将落户通用航空机场,建成全市首批的空中花园特色小镇……

  百丈漈镇的“前途”一片光明。

  百丈漈镇简介

  百丈漈镇位于文成县中部,东距县城13公里,平均海拔600多米。镇城面积47.85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14个村,户籍人口1.3万。

  百丈漈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有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天顶湖、石庄古建筑群、大会岭红枫古道等景区景点。百丈漈生态农业资源丰富,培育了天顶湖农庄等知名农业龙头企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