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管齐下 “弯道超车”的公阳乡有颜有内涵

温州网 2018-11-21 08:42:00
随着项目相继完工,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后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小城镇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近两年多来,文成公阳乡牢牢抓住此次发展契机,围绕古韵公阳、叶氏太极文化等特色编制整治规划。随着公阳村入口景观改造、生态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项目相继完工,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洁净化

  为一举改变“脏乱差”旧貌,公阳乡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清洁家园”、“卫生乡镇创建”、“危旧房整治”、“三边三化”等工作挂钩,围绕“洁、序、美”标准,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

  如今在公阳乡,每个月7日,都有一场声势浩大的“清洁家园”行动。通过开展百名干部大清扫、十佳文明户评比、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氛围。

  据公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共开展整治活动30多次,发动乡村干部、群众500多人次,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1000多份。2017年文成县清洁家园月度考核排名中,公阳乡8月份列同类乡第二,9月、10月实现“弯道超车”,连续两个月排在同类乡第一,年度考核同类乡第一名。

  对乡村印象是否一眼钟情,除了整洁,有序同样重要。结合“三改一拆”、“市级卫生乡镇”创建、旧村改造、扶贫迁村等工作,公阳乡全力推进违章乱点拆除工作,坚持应拆尽拆、拆改建管并举,2017年共拆除违章建筑7354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102%,累计出动人员150多人次,拆除违章乱点58处,旱厕40多处。

  此外,公阳乡还着力做好“水文章”,出台相关制度,对全乡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治理,实现污水治理全乡全域全覆盖。

  关键词:整齐化

  空中“蜘蛛网”密布、道路乱象频发、违章建筑扎堆等,往往是影响乡容村貌的主要“顽疾”。

  空中“蜘蛛网”中,大部分是电线、光纤,快刀斩乱麻式的处理并不可取。面对难题,公阳乡以“理”解之,成效显著。

  据介绍,乡镇有关部门联合四大运营商组织开展实地勘察,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按照入线入槽、归并整理,整齐有序原则,整治“空中蜘蛛网”乱象。2017年线路“上改下”2.42公里、架空线路整治84.02公里,入户线路整理885户,拆除废旧线杆20根。

  针对道路乱象问题,公阳乡联合峃口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督管理所、交警中队等有关部门对公阳街等主干道进行整治,通过建立“两站两员”制度,划停车位等规范道路通行秩序。

  面对违章建筑,公阳乡并非一拆了之,而是进行了拆整结合,拆后利率用达85%以上。

  关键词:特色化

  借全域环境整治东风,公阳乡因地制宜,在外提升颜值的同时,揉入文化之魂,深化内涵。

  太极文化是公阳乡的金名片之一。公阳乡以此为主轴,打造公阳景观工程。该景观工程从公阳村牌坊至公阳桥桥头总长500米,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据介绍,整个工程将太极元素合理融入到各景观节点中,包括太极文化墙、太极小广场、荷花池、休闲驿站等子项目,通过雕塑、铜像、太极图案、壁画等突出体现古韵公阳太极文化特色,并作为地标性特色景观,力求公阳处处有太极的效果,为打造“东方太极小镇”,传承叶氏太极文化,发展养生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千年古乡,公阳乡也在积极挖掘古韵文化。结合公阳入口处的百年红枫,宗祠前的千年红豆杉,第三份的百年老宅和古街等公阳历史文化遗迹打造公阳街。

  另外,公阳乡借高山平台地貌特点,打造了一批文化景观公园。据当地乡镇干部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宗祠、车站广场、山丘平地、公阳坑两岸等场地,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设太极文化公园、淘沙湾公园、仁捷太极广场、公阳村宗祠小广场等文化公园(广场)等6个公园。

  此外,以公阳坑河道为景观轴,已建成长1000米的公阳坑河道步行道护拦,计划投入100万元推进公阳坑两岸景观改造,完成公阳桥、河道两岸立面改造。

  公阳乡简介:

  公阳乡位于文成县东南部,距离县城20公里,区域总面积18.2平方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总人口7000人。

  公阳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境内第三份叶宅、叶大密故居、叶氏宗祠、桥头队叶宅等历史文化遗迹仍保存完好;公阳更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太极宗师叶大密,武显将军陈步云,礼部郎中叶鼎等历代名人辈出;公阳处于海拔500米的高山小盆地,气候适宜,土壤肥沃,盛产柿子、薏仁米、铁皮石斛、覆盆子、槟榔芋、毛木耳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