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铜铃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三个重要数字

温州网 2018-11-21 08:42:00
铜铃山人用近乎精雕细琢的态度,提升小镇颜值,引进项目,让曾经“灰头土脸”的铜铃山镇焕然一新。

外立面整治前

外立面整治后

天鹅堡

  温州网讯(记者 鲍苗苗)从文成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山路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铜铃山镇。这里群山环绕,别墅般的欧式小屋沿着整洁的道路有序排列着,还有精致的咖啡馆、精品民宿......置身其中,浓浓的北欧风情扑面而来。

  “别看现在的铜铃山夏可露营避暑、冬有滑雪温泉、春秋山间骑行,四季都是风景,在过去,小镇始终无法留住游客的脚步。”该镇党委书记苏海成如是说道。

  铜铃山镇是一个年轻的小镇,成立于2016年1月。总面积155平方米,常住人口10800人。建镇初期一穷二白、百业待兴。虽然这里平均海拔850米,聚集着3个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超过96.5%,且坐拥两个滑雪场和“两山一谷”三大国家级景区,是个旅游重镇,但小镇经济基础薄弱、旅游配套设施欠缺,镇上垃圾遍地,电线乱拉,始终留不住乘兴而来的游客。

  改变,源于2017年10月启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那时起,铜铃山人用近乎精雕细琢的态度,提升小镇颜值,引进项目,让曾经“灰头土脸”的铜铃山镇焕然一新,打造成了康养胜地、森林氧吧、冰雪小镇。

  谈及这场变革,苏海成说有三个数字很重要,第一个数字就是“100”。为了让每一幢民房、每一处街角皆成一景,铜铃山镇最先发力补齐人居环境这块短板。整整100天时间,铜铃山镇投资1.23亿元,完成了39幢326间北欧风格外立面改造、5.6公里线乱拉整治、737处乱点整治、200亩彩叶林带改造、265个鸡鸭棚拆除等12个项目。同时,创新“河、路长制”,每周对15条街和19条河流进行2次以上网格化管理。今年2月,铜铃山镇获得了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称号。

  整治的效果是可喜的,但是整治的镇干部们顶住压力,从清扫开始,艰难也是可见的。在整治的第一天,百姓的抱怨声便此起彼伏,“不拉电线,还要挖水管,让大家的生意怎么做?日子怎么过?”苏海成说,“开始总是难的,后面就是靠坚持了。”仅用4天时间就把18条街道400吨垃圾清扫完毕,也让村民对整治变革树起了信心。苏海成说,“全镇50名干部,加上150名三建工人,在铜铃山镇冰天雪地的情况下,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末双休,几乎每天都高强度作业15个小时,就是要打赢这场环境整治战,所幸这份坚持也有了可喜的收获”——“200”,是第二个数字。

  “简直是脱胎换骨!”见证了小镇巨变的当地居民李义平这样说道。而80多岁的石垟林场建场老职工吴道英每每见到苏海成都要竖大拇指,连连赞道,“林场建场60年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好看过。”

  小镇的硬件好了,软件也便开始跟上来。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最先触动了一群在外乡贤心底的“乡愁”,并选择带着项目“进山”。意大利归侨赵忠亮夫妇回到小镇,将闲置房屋改造成首家规范化的农家乐“云中庄园”,不需要揽客,暑期每天都宾客爆满。在杭州经商的周运元投资2000万元,在海拔近千米的绿水尖建成浙南地区最大的室外滑雪场,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收入就有30多万元。吴雪梅是欧雅咖啡馆的老板娘,曾在玉壶镇开了十几年的咖啡馆,在铜铃山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她来这边考察了几次,10月1日也在此开了一家欧雅咖啡馆。

  走在云溪路上,苏海成说,“100是时间,200是人力,那么第三个重要的数字就是1000,也就是成效。从过年到现在,铜铃山镇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创造了铜铃山的历史记录。”

  据统计,今年以来走进铜铃山镇的游客已突破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综合收入6500万元,同比增长10%。更让苏海成欣喜的是,村民们也享受到了旅游业带来的红利。“回来就业创业的人多了,都铺等5个村通过购买综合体公寓出租给游客,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加10多万元收入。”

  眼下,铜铃山镇每天都能发现新的变化。镇上农家乐已经发展至26家,民宿、酒店床位数共2600个,绿水尖滑雪场配套宴会厅与58栋民宿正在抓紧建设中;形似欧洲小镇的天鹅堡度假别墅区,第三期项目正加紧建设;镇上10.5公里的自行车慢行环道已对外开放,串联起整个旅游综合体;美食体验街区也正在建设中,计划引进咖啡吧、酒吧等业态……苏海成表示,今后的铜铃山还将年年都有大事:今年浙南民俗馆将要建成开馆,2019年铜铃山景区将改造提升,2020年G322国道建成通车,2021年龙丽温高速文景段建成通车,铜铃山将逐步成为一个山区大花园。

  简介

  铜铃山镇位于文成的西北部,距离县城38公里,全镇总面积155平方公里,下辖17个行政村、3个国有场圃,人口10800人。铜铃山镇成立于2016年的1月份,全镇森林覆盖率超过96.5%,境内拥有1个4A级景区(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2个3A级景区(猴王谷、月老山),建有2个滑雪场(天鹅堡室内滑雪场、绿水尖室外滑雪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去年10月份以来,该镇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示范区和大铜铃山景区的高要求进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先后获得省级卫生镇和市级无违建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