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委书记的邀约:常来文成走走

温州网 2018-11-22 22:04:00
在当天考察行将结束之际,王彩莲还不忘发出这样的邀约:“欢迎大家,经常带着家人和朋友来文成走走,体验伯温故里、天然文成的别样风情。”

 

  温州网11月22日讯(记者 潘涌燚 鲍苗苗 陈克力 邓欢欢 摄影 朱发满 江国荣 黄卫东)“通过对小城镇环境的持续改造、巩固、提升,未来文成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将是一番全新景象,对此我们充满了期待。”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这样推介道。

  11月22日上午,参加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代表,兵分两路,考察了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和铜铃山镇,感受了一番文成小城镇的精彩蝶变。期间,该县的诸多亮点举措,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

  去年以来,文成县以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工程为统揽,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品质建设,破难攻坚,精准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可以说,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启了这座美丽山城的全新篇章。

  这场整治行动吹来“美丽新风”

  西坑畲族镇打造“风情小镇”新样本

 

  “欢迎来到让川村做客”。让川村畲族姑娘的一句方言、一条彩带,让不少初次来到文成的与会代表纷纷赞叹,“这边真的蛮有风情的。”

  让川村,一个畲族文化浓郁的乡村,有西坑畲族镇东大门之称。整座村庄依山而建,背靠千年古樟,毗邻红枫林,田园风情浓郁。用诗人陶渊明的诗句“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形容让川村再贴切不过。

  2017年,西坑畲族镇投入2000多万对全村的道路、管网、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启动美丽乡宿建设。如今,全村有悦慢小院、香樟小院等11家民宿,形成了让川民宿群,客房日接待能力近200余人。让川村推出的“畲家长桌宴”更成为温州市主推旅游产品,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品尝,仅去年就接待游客5万人次。

  谈起让川村蝶变的密钥,让川村村长介绍说,“非遗传承、民俗体验、古迹保护、文建融合、红色教育。在让川的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中,做好文化五步走,让川村颜值高了,产业兴了,村民乐了。”

  走在让川村,路边还有村民兜售当地特色产品。一位村民向与会代表招呼,“萝卜丝萝卜丝,非常好吃”。一位代表吃完表示,“看山看水还看人,这边的人热情,这边的食物好吃,都想多留几天了呢”。

  目前,让川村正在设计游步道,计划通过游步道把让川八景、让川民宿群、特农汇展销中心和小镇客厅等项目连起来,成为“让川三环”,在三环上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商务会议+教育”的旅游产业链。

  “除了让川村以外,西坑畲族镇正以旅游为主导,大力培育旅游+产业。”西坑畲族镇党委书记严炳宽这样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西坑畲族镇结合地域文化特征,将项目与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引进侨资开发建设悦慢、红枫等多家民宿,打造以“长桌宴”为特色的畲乡餐饮文化,打造最牛外婆家,开发康养、禅修产业,推进文旅结合、商旅结合、农旅结合,将西坑畲族镇建设成集禅修、康养、度假为一体的文化风情小镇。

  家乡美了,乡愁更浓了

  在外乡贤纷纷带着项目“进山”

  “这里的风景真好,完全可以成为职工的疗养基地。”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与会代表发出这样的感叹。

  当天上午,在铜铃山镇,别具特色的火炉文化美食体验区、整洁美丽的云溪路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很难想象,建镇初期,这里是一个典型的“没钱、没地、没基础”的“三无”乡镇。

  据介绍,铜铃山镇全镇大部分地区海拔在80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96%,拥有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石垟省级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同时也是省级森林氧吧特色小镇的核心区,是一个森林康养和避暑度假的绝佳场所。

  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森林资源,铜铃山镇在环境综合整治中精准发力,结合山区特有的高山无污染绿色蔬菜、独特的烹调技艺,打造出了独特火炉间文化餐厅;整改脏乱差的背街小巷,打造了拥有咖啡吧、酒吧、茶吧、音乐吧等业态的欧式风情体验街。

  不仅如此,铜铃山镇更是开设了特农汇等土特超市。当天,与会人员走进铜铃山镇侨品汇,琳琅满目且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让他们交口称赞。 “这些土特产绿色、健康、实惠,在这里就能买到,太方便了。”

  作为文成的一大旅游项目,绿水尖滑雪(草)场吸引了浙南地区的不少市民,也是当天考察所到之处。据了解,绿水尖滑雪场是浙南、闽最大的高山户外滑雪场,可容纳2000人同时滑雪戏雪。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是一个文商回归项目。3年前回镇投资时铜铃山镇旅游产业正方兴未艾。镇区交通不便,吃住行娱都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绿水尖田园综合体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了建设。3年来,这个项目也招募了周边的村民家门口就业,大家一起创业就业建设家园,发展家乡。

  绿水尖滑雪(草)场只是文商回归项目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铜铃山镇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同时,积极谋划招商引资,吸引了大批在外文商的投资。“文成风景好,吸引在外游子回归。游子回归,投资建设,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成长的过程。”一个与会人员在走访中这样说道。

  他们皆这样感叹:

  一村一品,处处皆惊喜

  不少与会代表在实地走访西坑畲族镇和铜铃山镇后,对文成小城镇环境整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彻底改变了他们对文成过往的印象,纷纷点赞文成的创新做法。

  在金华市综合整治办综合组副组长汤贤孙看来,西坑镇的文化塑造十分用心和精细。他以建筑外立面为例,“不难看出,镇里外立面的设计中,融入了多种文化元素,形成了自身的文化特色,避免了千篇一律的同质化问题。”

  另一位同行的与会代表说,很早以前来过几次文成,也曾到过让川村。但是这次来,感觉整体环境完全不一样了,可谓是处处皆惊喜。“小城镇综合整治做到这样的地步,才能不断吸引游客”。

  绍兴建设局副局长俞少楼则将西坑和绍兴的不同特色进行了一番比较。他表示,“西坑镇的文化挖掘工作精准,有机的将畲族文化、慢生活文化和旅游文化进行了和谐统一,值得我们去学习、品味。”

  建德市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赞道:“在小城镇的综合整治的过程中,看到了文成的用心。这份用心,不仅体现在生态文化的综合运用、刘伯温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更是根据山城特色,在节点的打造中别具匠心,包括路标路牌的整体设计,红色文化的不断体现以及街巷的细微之处。”

  在当天考察行将结束之际,王彩莲还不忘发出这样的邀约:“欢迎大家,经常带着家人和朋友来文成走走,体验伯温故里、天然文成的别样风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