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创新“四个三”服务机制 助力威马新能源汽车顺利起航

温州网 2018-11-28 07:57:00
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驶入快车道,最终以22个月的“神速”,实现“项目签约到量产车交付”飞跃,集中展示了温州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提升中达到的新高度和新水平。
威马汽车温州基地生产车间。资料照片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2018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又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因此注定这是不平凡的一年。

  2018年9月28日,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荣耀时刻在温州华丽绽放——随着威马汽车EX5上市交付大会的圆满落幕,在成熟造车团队的运作之下,新造车势力威马汽车稳步迈进用户时代,有诺必践实现大众化量产,让智能电动汽车在国内普及的梦想照进现实。

  汽车整车大项目由于项目审批、厂房建设、资质审批较为复杂,一般建厂周期需要2到3年。自2016年7月份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签约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以“瓯江口速度”助推“威马速度”,创新四个“三”服务机制,联合市相关部门精准服务,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驶入快车道,最终以22个月的“神速”,实现“项目签约到量产车交付”飞跃,集中展示了温州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提升中达到的新高度和新水平。

  创新项目审批“三跑机制”

  强化项目建设“三项配套”

  2015年,“中国版特斯拉”威马汽车低调成立,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带领下,威马已在造车之路上砥砺前行3年多。

  威马汽车的温州工厂于2016年11月23日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奠基,克服了地质疏松等施工困难,历经16个月后即成功实现生产线贯通。

  “从2016年开始谈项目,就感觉到他们效率很高。正是他们的高效务实,给以我们极大的推进和支持,比如瓯江口多次召开涉及项目审批、推进等协调会,促成工厂的快速建成。”让一直蹲守温州工地的威马汽车温州基地总指挥李国正印象深刻的是,在2016年洽谈签约的那天,瓯江口管委会即展现出了惊人的“瓯江口速度”。李国正说:“我们那天过去洽谈,管委会开会同意后,我们马上就签约了,当天晚上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然后没过多久就开工建造园区,整个过程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实际上,由于强化部门“助跑”机制,瓯江口对威马项目开展了所有相关手续的平行联合审批,仅威马营业执照审批环节,当天下午受理登记材料,当天晚上颁发营业执照,全程仅用3小时。

  部门“助跑”机制,还仅仅是瓯江口创新项目审批“三跑机制”内容之一。为服务项目落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成立威马项目服务小组,落实专人“代跑”,对威马项目审批各个环节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同时督促报批“陪跑”,2017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共帮助威马汽车公司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其中6个重点难题纳入督查,进行挂牌督办,实现100%办结。

  创新项目审批“三跑机制”之外,强化项目建设“三项配套”,也助力威马新能源汽车顺利起航:汽车工厂需要大量一线员工,为全力保障威马汽车员工住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专门调剂当地4栋共240多套人才公寓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目前,威马1000多名员工均落户人才公寓。为保证威马顺利办公运作,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动提供办公空间,免费提供标准厂房给威马公司作为开办时办公场所;主动租用园区内其他企业厂房车间,无偿提供给威马公司作为试制车间使用。此外,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还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瓯江口下属国有企业投资公司积极协助威马公司与龙湾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多次对接洽谈,助力威马公司完成了7个亿的签约募集资金融资计划。

  打通汽车上市“三个关卡”

  推进配套产业“三个对接”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尽心尽力服务下,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跑出了惊人速度,今年3月28日,其旗下首款车型威马EX5试装车正式下线。其中EX5 500车型的等速最大续航里程高达600km。今年9月28日,威马EX5按计划实现高品质、大规模、面向用户的交付。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透露,嗅觉灵敏的多名温州企业,已经跟他们进行了紧密对接,车间的母线等设备就出自温州正泰,另外还与一家温州企业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顺利起航,亦毫无疑问成为了温州工业生产项目中单体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引进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速度最快,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最显著的重大项目,取得了集聚区在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构筑开了好头。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夏海滨介绍,作为产业集聚区,企业和新区实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为助威马一臂之力,瓯江口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并以管理委员会主任姜增尧为组长,其他副主任为副组长,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要求规定时间完成进展。所有部门先进行模拟审批,再进行联合审批,充分利用时间,助推企业效益。

  为协助威马打通汽车上市“三个关卡”,瓯江口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协同助力下,主动对接国家、省相关部门,为威马新能源汽车提供项目立项、生产资质、产品准入提供全程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在国家暂停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生产资质审批的背景下,协助威马打通项目立项关,使威马乘用车制造项目于今年8月成功通过省发改委审议并获正式批复;今年年初,协助威马公司通过异地转移方式成功获得生产资质;协助威马新能源汽车顺利进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9批)》,为汽车量产铺平道路。

  威马新能源汽车正式量产后,立足传统汽摩配产业和新能源网联汽车融合发展,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组织威马新能源汽车开展“三个对接”,助力威马汽车降低生产成本。其中包括推进重点企业对接,组织威马汽车与我市11家重点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对接,目前雅虎汽车、铭博汽车、胜华波汽车等三家本地汽摩配龙头企业成为威马汽车一级供应商;推进行业协会对接,组织威马企业与汽摩配行业协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帮助威马汽车对接优质企业,提升行业规范;推进工程服务商对接,积极引导威马汽车与本土高端工程服务商、工业软件龙头企业建立合作机制,降低企业智能制造成本。

  首款新能源汽车能够诞生,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是需要液化石油气的供应。经政府部门多方协调,今年一个临时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在两个月时间里,于威马产业园内建起。由于威马智能产业园中涉及的特种设备较多,国家法律规定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先培训再上岗,而市区的特种设备培训公司去年设在双屿,为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瓯江口集聚区相关部门今年还积极对接培训公司,计划将其引入威马智能产业园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通讯员 王建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