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企业“地素时尚”敲钟上市 马瑞敏家族身家涨至119亿元

温州网 2018-12-01 08:58:00

  温州网讯 6月22日,A股“温州板块”再增一家温商企业。曾两度IPO折戟的“地素时尚”终于成功敲钟发行,开盘后直线涨停,涨幅达44%,最高上涨至39.63元。以持股比例来看,温商马瑞敏家族的身家也飙升至119亿元。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申购“前夕”再遭举报

  地素时尚成功敲响上市的钟声,整整来迟了一年多,并且曾两度失败。

  据悉,地素时尚首次IPO要追溯至2015年9月,当时计划搁浅的原因是遭遇股市强震。2017年4月地素时尚再度向上交所提交招股书,并于当年5月成功过会。彼时的地素时尚上市之路颇为外界所看好。

  地素时尚的前身是十多年前在温州拥有相当知名度的骊谷服饰。2003年,骊谷服饰从温州迁往上海,曾更名为黛若,一度陷入低谷。2005年之后,在董事长马瑞敏带领下,以DΛZZLE品牌卷土重来,快速崛起。2013年5月,由马云与虞锋组建的云锋基金以每股10.125元的价格向地素时尚注资1.8亿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云锋基金也成为地素时尚吸引资本的一大招牌。

  然而就在地素时尚发布公开发行融资计划消息的第二天,实际控制人马瑞敏的前婆婆叶丹雪和前夫钱维站出来举报称,马瑞敏隐瞒重大股权纠纷、虚假披露、欺诈发行、“带病过会”。股权涉诉事项,让地素时尚的上市计划只能延缓,并于去年5月26日宣布暂缓发行。

  今年6月初,地素时尚第三次冲击A股,前夫与前婆婆的再次举报又一次成为地素时尚上市的“绊脚石”。据介绍,股权的纠纷主要源于2010年2月,马瑞敏和钱维离婚后根据家庭财产分配协议,马瑞敏女儿马艺芯分别以151.2万、16.8万的价格受让叶丹雪(钱维之母)所持有的12.41%股权,与李赛君(马瑞敏之母)将所持1.38%股权。但钱维与叶丹雪则表示此前对这一股份转让并不知情,因此提起多起诉讼,并多次提出要求对地素时尚进行股权分割的诉讼请求。

  地素时尚公告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如今地素上市后,马艺芯的持股比例为9.98%,价值也已飙升至15.86亿元。

  马瑞敏家族身家涨至119亿元

  尽管已成功上市,但地素时尚因家庭纠纷导致的上市风波在外界看来仍然“隐患重重”。此次能够上市或许内部股权纠纷已经暂时平息。但上市之后,内部纠纷有卷土重来的可能,从而引发企业的二次风波。

  地素时尚的股权结构呈现着明显的家族企业特质,除了女儿马艺芯以外,马瑞敏家族的成员合计持有股份比例在发行前高达88.69%,在发行后的持股比例也占到75.19%。高管与股东名单中,除云锋基金以外,均为家族成员。

  其中,马瑞敏、马丽敏和马姝敏三姐妹分别担任着地素时尚董事长兼总经理、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董事兼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监等职务,马艺芯则任职商品部总监。从持股比例上来看,马瑞敏、马艺芯、马丽敏和马姝敏目前分别持有股权53.86%、9.98%、6.78%、1.17%。另外,马姝敏的丈夫江瀛所实控的上海亿马也为地素时尚的股东之一,江瀛间接持有地素时尚股份3.4%。

  地素时尚此次发行总数为61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6.79亿元。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此基础上,补充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据了解,地素时尚是中国知名时装品牌公司之一,主要经营中高端品牌女装相关的设计、推广以及销售业务。目前拥有“DΛZZLE”“DIAMOND DΛZZLE”和“d'zzit”三大自有核心品牌,并且已与北京SKP(原名新光天地)、久光、王府井、伊势丹、银泰等高端百货及新鸿基、恒隆、华润、万达等在内的商业地产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去年年底,地素时尚直营终端达到395家,经销终端达到643家。

  招股书显示,地素时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自有核心品牌的销售收入。2015年度至2017年度,地素时尚营业收入分别为18.52亿元、18.16亿元、19.4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03亿元、5.22亿元、4.80亿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