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在温颁奖!莫言、毕飞宇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

2018-12-01 22:28:00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短篇小说近两年来的创作繁荣发展迎来一次集中检阅。今天下午,备受中国文坛瞩目的第四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温举行。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并颁奖。

  今年,两大奖项花落名家。莫言、毕飞宇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邵丽、李浩、斯继东获“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五位作家纷纷表达了对“短篇圣手”、温籍著名作家林斤澜的尊崇,以及各自对短篇写作的情愫与展望。

 

  莫言

  经过获诺贝尔文学奖后的五年“沉寂”,于去年起频发新作,写下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与人心变迁,也以独属于莫言的方式,刻下了令人念念不忘的中国故事与中国情感。

 

  毕飞宇

  拥有敏锐卓越的洞察力和精微抵达的表现力。他的短篇小说举重若轻,有趣而沛然,节制而丰盈,深刻而有力,凝炼而致远。日臻完善,篇篇不凡。

 

  在评委会看来,两位“杰出作家”对中国短篇小说创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三位“优秀作家”代表了当代短篇的不同写作方向。

  邵丽

  以细腻的观察方式和表现方式,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发人深省。

 

  李浩

  擅长以丰沛的想象力和虚构力展开对历史及现实的双重探寻。

  斯继东

  写下了当代中国人丰饶、斑驳、孤独而又隐密的内心世界。

  颁奖嘉宾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评奖委员会主任吴义勤表示,该奖项开创了地方政府支持文学事业的新篇章,为丰富当代中国文学发展做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

  同时,为宣传温州文学力量,提升温州作家的整体创作水平,本届典礼还举行了第十九届温州文学周启动仪式。陈伟俊和吴义勤、莫言、毕飞宇共同揭幕,将临近结尾的颁奖典礼推至高潮。明后两天,我市将举行获奖作家文化交流等活动。

  典礼上还播放了回顾林斤澜先生生平成就的短片和历届典礼花絮;林斤澜女儿林布谷深情朗读了写给父亲的《一封发不出去的信》;温籍朗诵名家王丽将林斤澜小说节选《溪鳗》娓娓道来;市女声合唱团歌唱《最美在温州》。

  当天,市领导胡剑谨、王军、徐育斐、孙维国、黄寿龙等参加典礼。

 

  “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创立于2012年6月,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这是第一个以温州人命名的文化奖项,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短篇小说作者”为评选对象的文学奖项,旨在表彰当代汉语短篇小说作家的卓越成就,重申短篇小说写作的文学价值和其对于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同时彰显温州的文化形象,促进温州的文化发展。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颁奖地永久设于温州。往届获奖者有刘庆邦、王蒙、苏童等15位知名作家。

  本届颁奖典礼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文学》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作学术支持,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市作家协会协办。

  获奖作家简介

  莫言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的主要作品包括:《红高粱家族》((1987),《天堂蒜薹之歌》(1988),《酒国》(1993),《丰乳肥臀》(1995),《檀香刑》(2001),《四十一炮》(2003),《生死疲劳》(2006),《蛙》(2009)等十一部长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欢乐》等中短篇小说一百多部,《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三部戏剧作品,以及相当数量的散文、创作谈、影视剧本等。他的作品被广泛翻译成五十多种文字,包括英文、德文、法文、意大利文、日文、韩文等。他所获得的奖项和荣誉包括:

  •   2004年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   2005年意大利诺尼诺文学奖

  •   2006年福冈亚洲文化大奖

  •   2009年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

  •   2010年美国现代语言协会荣誉会员

  •   2011年茅盾文学奖

  •   2011年韩国万海文学奖

  •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毕飞宇

  男,1964年1月生于江苏兴化,1987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著有《毕飞宇文集》九卷。代表作有《哺乳期的女人》,《地球上的王家庄》,《青衣》,《玉米》,《平原》《推拿》,《小说课》等。

  邵丽

  女,汉族,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现任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创作小说散文诗歌数百万字。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当代》、《十月》、《作家》等全国大型刊物,作品多次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等选载,部分作品译介到国外。曾获《人民文学》年度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双年奖,第十五、十六届百花奖中篇小说奖、第十届“十月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等多项国家大型刊物奖。中篇小说《明惠的圣诞》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入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李浩

  男, 1971年生于河北省海兴县。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文学评论等文字。有作品被各类选刊选载,或被译成英、法、德、日、俄、意、韩文。

  著有:小说集《谁生来是刺客》《侧面的镜子》《蓝试纸》《将军的部队》《父亲,镜子和树》《变形魔术师》《消失在镜子后面的妻子》,长篇小说《如归旅店》《镜子里的父亲》,评论集《在我头顶的星辰》《阅读颂,虚构颂》。诗集《果壳里的国王》等20余部。

  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三届蒲松龄文学奖、第九届《人民文学》奖、第九届《十月》文学奖、第一届孙犁文学奖等。

  斯继东

  1973年生,浙江绍兴人。以短篇小说创作为主。作品散见《人民文学》《收获》《今天》《十月》《天涯》及各种选刊、选本,多次进入年度《小说选刊》排行榜、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和羊城晚报“花地文学榜”。著有小说集《白牙》《你为何心虚》《今夜无人入眠》等。现为《野草》杂志主编、绍兴市作协主席。

  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评语

(终评委员会代表、文学评论家张莉)

  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

  莫言:

  暌违五年,莫言归来,不负期待。他是我们熟悉的莫言,2017年以来的新短篇依然奇幻、深刻、有力,直抵中国社会的深处;当然,这也是陌生与新鲜的莫言,他的短篇作品越来越放松、通达、苍劲,更具中国气质。从《枯河》《月光斩》到《天下太平》《故乡人事》,莫言以一系列优秀短篇小说,写下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与人心变迁,也以独属于莫言的方式,刻下了令人念念不忘的中国故事与中国情感。作为我们时代最优秀的“讲故事者”,莫言无愧于“杰出短篇小说作家”的称号。

  毕飞宇:

  毕飞宇是当代小说家中的“魔法师”。他拥有敏锐卓越的洞察力和精微抵达的表现力。即使最为日常的生活细节,他也能辨认出深藏于内部的“风生水起”;即使最为普泛的人群,他也能画下丰饶而繁复的心灵世界。毕飞宇的短篇小说举重若轻,有趣而沛然,节制而丰盈,深刻而有力,凝炼而致远。从《哺乳期的女人》《地球上的王家庄》《相爱的日子》到《两瓶酒》,日臻完善,篇篇不凡,毕飞宇无愧于“杰出短篇小说作家”的称号。

  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

  邵丽:

  邵丽的小说是切肤的、感人的。从日常生活与日常情感出发,她写出了当代人的爱、恨与苦恼,也写出了他们内心的困顿、不安、游移。从《明惠的圣诞》《李夏的夏天》到《春暖花开》,邵丽以细腻的观察方式和表现方式,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发人深省,曲折、辗转、好看,邵丽的短篇小说深具迷人的世情小说气息。

  李浩:

  李浩是当代中国少有的一直秉承先锋精神的新一代作家。他擅长以丰沛的想象力和虚构力展开对历史及现实的双重探寻。从《会飞的父亲》到《自我,镜子与图书馆》,他的小说脱胎于现实,但又超脱于现实,深具象征意蕴,简洁、凝炼而有多重意味,这些作品已经生成了李浩式短篇小说的个性风格。 

  斯继东:

  斯继东是新一代令人钦佩的小说家之一。他的短篇作品一改当代城市书写中的陈词滥调而别开路径,他能穿透表象而与都市人最为隐秘、最为复杂的生存经验“短兵相接”,从《西凉》《你为何心虚》到《白牙》,斯继东写下了当代中国人丰饶、斑驳、孤独而又隐密的内心世界。由此,他不仅构建了独属于个我的短篇小说文本,也为当代城市生活书写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