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璐:引吭国际舞台的温州“夜莺”

温州网 2018-12-04 09:28:00

  【编者按】2018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风云变幻,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初,温州所创造的风向标式辉煌,还是当前,温州在“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征程上的昂首阔步,都离不开温州各界女性以坚韧的“她”力量,为温州发展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回望四十年,感受温州了不起的“她”力量,在温州改革开放史上留下“她”印迹。

  温州网讯 近日,叶璐受中央电视台CCTV-4“世界听我说”栏目的邀请,讲述她的非凡人生故事,并于12月1日晚黄金时间播出,同时她还受邀参加了第13期盛典晚会的录制。

  26年前,一边是国内正在稳定上升的音乐事业,另一边是前往“歌剧王国”意大利从零开启一段全新的逐梦之旅,面临这样的选择时,叶璐毅然选择了后者。

  如今,这只来自温州的“夜莺”,已在世界各地引吭高歌,收获掌声和赞美。在音乐路上,叶璐先后收获了意大利“歌剧音乐终身成就奖”、意大利骑士及意大利文化形象大使、意大利“抒情音乐国际大奖”等烙着音乐印记的“荣誉勋章”。

  音乐天赋崭露

  3岁开始就喜欢唱歌

  辞音乐教师做流行歌手

  叶璐是一位地道的温州人,出生于温州鹿城一个高级工程师家庭。父母都在温州建筑设计院工作,期许日后她也能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但小叶璐觉得,自己与音乐十分“投缘”。从3岁起,她就喜欢唱歌,长大以后要当歌唱家。

  叶璐打小就“不安分”。她回忆,小时候父母出门上班,会把她锁在家中,并给她布置“任务”:抄写文字或描绘图形。有时写着画着,叶璐就会被窗外小伙伴们的玩闹声所吸引,机灵的她就会把钥匙丢给小朋友们,让她们开门后一起出去开心玩耍。

  在市区建设小学就读的叶璐,毕业前就作为艺术特长生被温七中录取,正式开始了舞蹈表演的训练。由于舞蹈表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叶璐也常常在早上5点来钟就起来练习,她父母对此十分反对。于是叶璐就向他们承诺:数理化成绩绝不落下。聪明伶俐的叶璐在往后的学习中,也确实做到了二者兼顾,这让父母都找不出反对她搞文艺表演的理由。

  初中时,叶璐又拓宽了自己的艺术涉猎范围,爱上了电影及舞台表演。她对一些喜爱的片子百看不厌。看完之后,她还会一个人分饰多角,把电影片段进行重现。为了电影梦,叶璐曾偷偷坐了一天一夜的船,到上海译制片厂找到毕克要求当配音演员,但最终因年龄太小而被婉拒。

  电影梦暂搁以后,正值豆蔻年华的叶璐迎来变声期。在这一时期,她遇到音乐生涯中的首位伯乐——温州声乐教育家胡成辉。叶璐说,胡老师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声乐基础和音乐知识,真正把她领进了音乐的大门。

  高考结束后填报大学志愿时,叶璐瞒着家里报考了中央民族音乐学院,在初选中入围后,被父亲发现后阻止。后来,杭州越剧小百花来温州招考,叶璐再次成功入围,但再次被父亲阻止。父母还是希望她能够成为一名设计师。

  为了能让父母同意,叶璐最终上的是杭州师范学院音乐系。那时大学管毕业分配,叶璐的父亲认为她毕业后去当老师,也就放心了。

  毕业后,叶璐被分配到乐清师范学院当音乐老师。过了没多久,她又“不安分”了。重燃舞台表演的梦想后,刚工作一年的叶璐便辞职去投考了上海歌舞剧院。凭着优异的表现,叶璐和上海电子轻音乐团签了3年合约,她的演艺生涯也自此开始。

  一年之后,香港一家名为永恒的唱片公司找到叶璐签约,一签就是三张唱片。这家曾推出过徐小凤、张明敏等歌星的唱片公司,为叶璐制作了《叶璐-女人的勇气》(武汉音响出版社)《叶璐-现代小周璇》(北京中国国际音响出版社)《叶璐-系列1》(香港永恒有限音响出版公司)等三张专辑,因出国去意大利留学,专辑系列2、系列3还没来得及录制推出,已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叶璐也因此入选“中国最佳流行音乐百名歌手”。

  寻梦意大利

  开启音乐“朝圣”之旅

  创下三个“第一人”

  正当国内音乐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叶璐却又做了个所有人都为之吃惊的决定:只身前往意大利求学,先后学习了经济贸易、意大利文学史、音乐史、艺术史及电影表演、歌剧表演等等。叶璐认为,意大利是歌剧的发源地,如果自己真正要触摸到音乐的灵魂,就要在这样一种充满音乐氛围的国度去提升自己。

  也是在意大利学习期间,叶璐遇见意大利音乐骑士里纳多·萨巴蒂尼,并得到他的赏识,获得跟随这位歌剧大师免费学习两年的机会。

  在大师的指导下,叶璐进步很快,善于思考的她适应能力很强,又有一股子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的钻劲。她常常为了练好一首曲目,会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练习,这种练习模式让她的歌唱水准在短时间内便有了很大的提高。

  另外,在学习意大利音乐史和意大利艺术史及文学史的同时,她还在意大利名闻世界的无伴奏合唱团“I C antori di Perugia”里担任独唱及领唱演员。她说,只有具备自己的特色,才能适应市场化的需要,而且作为亚洲人,要想在舞台上获得别人的尊重,就需要比别人下加倍的功夫。

  在不断努力下,叶璐创下三个“第一人”。在2013年6月到7月之间,叶璐在短短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曾先后四次出现在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Uno及RaiNews24特别节目的现场转播演出;曾先后在意大利最重要的文学节上作为国际女高音歌唱家上阵;在意大利第一届电影节“Green RoadMovie Festival”的闭幕式晚会上用意大利语担任晚会节目主持人;在“Premio Braille”艺术节上以国际歌唱家及电影演员的身份给盲文的发展及盲文文学做出贡献的人发奖;在意大利的“Festival Magliano Ti Amo”音乐节上以国际歌唱家的身份再次上场献唱。在2013年12月,她以国际歌唱家的身份出现在一年一度的由意大利国际台向世界各地转播的最盛大的圣诞音乐会上,创下了由史以来的华人、亚洲及加拿大艺术家三个“第一人”的纪录。

  叶璐个人,也相继获得意大利“歌剧音乐终身成就奖”、意大利骑士及意大利文化形象大使、意大利“抒情音乐国际大奖”等荣誉。

  难忘故乡情

  经济应与文化交融

  希望更多温州人出现在世界舞台

  在异国他乡闯荡近30年的叶璐,没有忘记温州故土家情。“我一直关注温州的动态。”叶璐说,温州是生她养她的地方,母亲和弟弟目前都生活在老家,温州的发展也牵动着她的心。

  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同时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叶璐看来,温州在未来的发展中,也要重视经济发展与文化并进。

  针对温州古典音乐和歌剧的发展,叶璐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温州的通俗音乐和舞蹈都发展的比较好,但古典音乐和歌剧却仅仅还在起步阶段,需要有人挖掘和普及。”

  叶璐希望,能用自己多年在国外从事音乐、影视及文化交流的经历,为有需要的温州年轻艺术家、艺术团队提供帮助,并寻求与企业的更多合作,“文化与经济的协同发展是一条共赢互惠之路,借助国际上的文化活动、文化盛事,把温州商品推向世界,也让更多的温州人才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这是我的一大心愿。”

  叶璐

  温州鹿城人,意大利歌剧表演硕士,女高音歌唱家及表演艺术家,意大利“歌剧音乐终生成就奖”获得者,教皇Francesco首次生日晚会暨意大利圣诞音乐晚会受邀演唱的第一位华人、加拿大国家冰球队赛前演唱加拿大国歌的首位华人歌唱家。意大利罗马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全球杰出女性专业委员会荣誉会员、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妇女会理事、中国温州公共外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加拿大蒙特利尔温州商会理事、意大利B.O.S.S.协会文化专员、法国“巴黎世界瑰宝艺术协会”艺术顾问。“一带一路”中国百家最佳产品走向世界形象大使、意大利骑士及意大利文化形象大使。作为现代文化名人被列入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被载入了意大利UMBRIA省音乐发展史史书。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所有的荣耀都将成为过去,而每个时代的奋斗精神,却在一代代温州女性的身上累积、裂变,生成出更加强劲的“她”力量,助力温州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历史终将记住每一位为之奋斗过的“她”!

  来源:温州网

  作者:陈克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