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阁巷打造创业“梦工厂” 滩涂地上崛起高新小微园区

央视网 2018-12-05 23:53:00

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

  温州网讯 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位于瑞安经济开发区阁巷新区。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经过围垦填海造地,一座高新企业汇聚的小微产业园在这里崛起。而随着园区内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完善,33幢标准厂房甫一建成,便被一抢而空。

  如此“抢手”的阁巷小微园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记者日前对其进行了探访。

  高标准园区建设吸引高效能产业

  走进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里并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正在成为创业创新的“摇篮”,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土壤”。

  在规划之初,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就秉持着高标准、高效益的目标,进行园区建设和产业选择。园区配备有33幢5层标准厂房、1幢10层综合办公楼,2幢11层员工宿舍以及员工食堂、生活超市等各类配套设施。企业的入园门槛须达到厂房面积每1千平方米销售产值400万元以上、税收18万元以上。

  高规格的园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更是阁巷小微园吸引企业入驻的亮点。园区内建有“智共享”“速办吧”“财经理”“云智库”等八大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全链条智能装备产业科创体系,为园区贴上了鲜明的产业导向标签。园区还积极集聚各类科创资源要素,共整合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搭建共性技术企业联合研究院,吸引广大科创型小微企业入驻。

  更加便捷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也已提上日程。瑞安市政府还投入1.6亿元建设占地30亩的医院、占地50亩的学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智慧化”服务。还率温州之先引进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全域“管家式”服务,让入园企业不仅在园区内高效生产,还保障了员工的安心生活。

  高科技企业云集实现高价值输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靶向集聚数字经济产业新项目,目前已引进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46家,基本实现“满员”。

  浙江起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消费级3D打印机。依托园区科创资源,起迪科技近年来迅速成长壮大,先后荣获瑞安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温州创客大赛第一名、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之浙商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第二名并以8000万元的估值跟科地资本签订了投资意向书。今年3D打印机的总销售有望突破2万台。

  无独有偶,浙江久恒光电有限公司也在阁巷小微园实现了企业的发展蝶变。

  久恒光电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先后承担了2014年和2015年温州市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重大科技专项项目、2017年瑞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基于半导体激光的应用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在入驻阁巷小微园后,久恒光电实现了产能的再提升,推出了光纤激光焊接机、塑料激光焊接机等系列新产品,销售额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以上。久恒光电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阁巷小微园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的支持,让企业生产、员工生活无后顾之忧。

  高规格政策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的建设运营中,瑞安市不断创新政策,积极探索适合园区发展的新模式。

  围绕项目先期资金问题,瑞安市持续出台了小微园专项资金补助、办理分割不动产权、金融机构授信等一系列政策,采取政府主导、工业地产等多种模式,引入央企资金、民间资本建设小微园。在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的建设中,瑞安市通过EPC模式引入央企,完成了总计8.2亿元的投资。

  而在企业招引环节,阁巷小微园也通过制订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吸引高成长型企业的留驻。在园区内,阁巷小微园专门预留了4幢厂房打造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加速器”。入驻加速器的企业需要通过科技专家评审等程序并进行年度考核,前三年产值和税收增速须分别达到30%、40%、50%,才能满足入驻条件。而所有的入驻企业,均可享受“一免两减半”的租金优惠,即第一年免租金,第二、三年租金减半。

  园区厂房以每平方米不超过2600元的价格出让,让企业轻装上阵、高效产出,而对需要购置厂房的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园区则提供了房价弹性出让等优惠政策,最低出让价格仅需每平方米1500元,远低于地产开发价格。

  瑞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安市将坚决把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打造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计划力争3年内实现园区产值12亿元以上,开辟瑞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 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