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启动严打张网捕鸟专项行动 乐清湾多处有大面积违法设网

温州网 2018-12-06 06:45:00
12月5日,温州在全市范围启动严打张网捕鸟专项行动。

  又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为了防止违法设网行为让候鸟的迁徙路变成不归路,12月5日,温州在全市范围启动严打张网捕鸟专项行动。当天,全市各地森林公安及相关部门采取了集中统一行动。

  森林公安在多地执法过程中发现,东濒乐清湾的诸多滩涂养殖区、胜利塘滩涂养殖区,均出现大面积设网行为。据当地渔民介绍,设网是为了防止鸟飞到养殖区吃蛏子苗等水产。但去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明确规定,禁止通过网捕等方法猎捕野生动物。

  乐清湾多处滩涂发现捕鸟网

  实际上,乐清这些区域渔民设网行为已经存在多年,今年5月,在温州市森林公安局和乐清市林业局牵头下,乐清市城南街道、城东街道、天成街道、翁垟街道、盐盆街道和蒲岐镇联手,出动近300人,曾拆除乐清湾所有滩涂养殖区38700平方米捕鸟网,并对渔民进行普法教育,不料最近再次出现反弹。

  这些捕鸟网网眼细密柔韧,远远望去一片雾蒙蒙。

  “网捕可以说是鸟类的‘大杀器’。但由于滩涂远离居住区,位置比较偏僻,即便有网,也很少有人能及时发现。”温州市森林公安局一民警说,由于这些网的网线非常细,而且颜色很浅,鸟类很难看到,鸟儿只要一触网,就很难挣脱,越挣扎越容易被网缠紧,还很容易受伤。

  挂网的鸟儿很难挣脱。

  为加大打击伤害野生鸟类行为的力度,自2016年4月起,温州市森林公安局还与温州野鸟会建起“护鸟直接举报机制”,森林公安局特派民警入驻协会会员微信群,协会会员在各地奔波观察、拍摄鸟类时,一旦发现有伤害鸟类的线索,可直接举报给民警处理。这种警民联动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森林公安办案效率。近几年,森林公安除了日常外出巡查,许多民警还在温州各大论坛里注册了账号,一有空就上线看看有没有举报违法捕猎野生动物的信息。

  森林公安对这些捕鸟网进行了拆除。

  “农户养殖户的利益当然要顾及,可以选用更加科学的办法,但渔农业防鸟肯定不能‘一捕了之’,不然,生态被破坏,最后遭殃的还是人类。”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说。

  接下来,我市还将对包括乐清湾在内的各地捕鸟网继续拆除。今后,在探索如何科学防鸟、保护农户养殖户利益的基础上,森林公安也将加大巡查力度,对捕鸟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温州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得到威胁野生动物的警情,我们会立即出警,尽力救援。请广大市民继续积极向我们举报和提供相关线索。举报电话:0577-88636031,也可以直接拨打110。”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