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何庆华:普通技术工人的“公用工匠”之路

2018-12-07 10:44:00

  姓名:何庆华

  单位:燃气公司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岗位职务:安检员

  所获荣誉:

  2007年度、2008年度燃气公司先进工作者;

  2009年度燃气公司一线岗位能手;

  2016年燃气公司天然气转换先进个人;

  2017年公用集团天然气转换工作先进个人。

  最美宣言:“你们安全,我们放心”,这句话体现的就是我们安检人应尽的一份担当,它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永不放松!

  事迹:

普通技术工人的“公用工匠”之路

  何庆华是燃气公司的一名入户安检员,入户就意味着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老百姓,他最常讲就是“上门到客户家里,你心里不能只为安检一件事去,多聊聊问问,帮人家里解决点用气实际的事儿”。

  入户入心

  把服务做到客户心里

  何庆华给客户办事从不摆公事公办的架子,到了客户家里经常是看到灶火小了就调火、看到电池没了就帮买好装上,柜门松了帮着拧好,甚至客户家买了新灶或修理了旧灶他也主动上门再次安检,所以他的工作时间变的特别长。平时周末几乎没有休息,早出晚归更是常态。何庆华在几个小区业主群的名气越来越大,但在妻子眼中,他是个自讨苦吃的“傻小老头”。

  有一次他和涌金花园某户电话约好晚上8点30分上门安检,当准时到达客户家,客户却说不在家忘记了。当天晚上12点多,何庆华又接到该客户来电说明天要出差,能不能马上去他家安检?本已睡下的何庆华答应了,起床赶往客户家,完成安检工作回家已是凌晨1点多。何庆华就是凭着对客户负责的拧劲傻劲,连续多年将自己负责的安检区域年度入户率做到了90%以上。 入户安检员很少出现在办公室里,更多的是骑行在去客户家的途中。双职工客户、不配合的出租房、独居老人家庭、长年外出空置房,这在何庆华心里都有一本谱。他选择上午7点钟去,选择中午去,选择晚饭后去,偏偏忘了给自已选择留点时间家庭聚会。何庆华近年来走访的客户达到了7900多户,查询隐患5891项。

  望闻问切

  安全检查不能半点马虎

  何庆华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包,因为带习惯了不工作时他也带着。里面装着起子、电筒、小锣丝等工具,这是何庆华的“百宝箱”。“像我们这种干技术活的就得多动手,眼睛里要有活,发现了就随手做了。”碰到不会的技术难题,年近50的他,蹲在角落里就开始研究,跟着教科书操作,有时同事呼唤都听不见,被戏称为“两耳不闻窗外事”。

  何庆华从事居民用户安全检查已有13个年头,练就了能迅速分辨是燃气味还是异味的“灵鼻子”。何庆华在对某老旧小区进行例行检查时,经过住户家门口,一丝若有若无的燃气味引起了他的警觉,敲门无人应答,何庆华没有就此离开。而是向周边人询问,打听到住户出国去了,他几经周折联系到住户亲戚,提出开门检查。果然该户燃气管存在漏点,气味随着窗缝飘到了过道。 有疑虑的细节,何庆华总是不愿意放过。在南汇锦园某户安检,让何庆华奇怪的是柜门一打开就报警、打开不久报警器声音就停下来,而住户则一直认为是报警器失灵没当回事。他对户内管道进行了管道试压检查,检查结果正常,对接管两端进行检查确认也没漏气,但何庆华就是无法对那一丝疑虑释怀,又重新顺着室内管线方向进行了逐一排查,尤其是被遮挡和掩埋部位,最后在穿过柜子夹层的地方发现被老鼠咬了3个针眼大小的缺口。30层的高楼还有老鼠,住户惊讶之余非常后怕“还好你细心,还好没爆炸,本来还想买个新报警器,想不到却是老鼠。”

  忧民所忧

  宣传安全变成拉家常

  年轻同事很佩服何庆华的高超技艺以及他悉心传授的“工匠”风范,他说,别看何师傅平日里话不多,带新人的时候却是叮嘱很多。除了传授技能外,他还会格外强调安全操作,只要一开始工作,马上就跟变了个人似的非常认真,他说安全是件沉担子的工作。

  入户安检还有一个目的是加强客户的安全用气意识。何庆华向客户讲用气安全,从来不是塞个宣传手册就走,而是打开柜门指着容易产生隐患的部位更直观的讲。遇到不爱听的,或者群租房安全环境相对较差的,他就回家思虑用什么方式宣传容易被接受,何庆华下了很多功夫,从报纸网络上找安全案例,动脑筋改编成小故事。到了客户家中就边拉家常边讲故事,客户听到紧张的地方还会追问“后来怎么样?”“怎么处理呢?”何庆华把生硬的安全知识给讲成了有血有肉的生活经验。

  按照条例要求,开放式厨房不能使用管道燃气。而有部分客户家中的开放式厨房是在条例出台前就已经安装使用的,何庆华在安检中会积极动员客户整改。客户不理解,性子急的认为他在找茬。何庆华劝说,美观的方式有千万种,没必要选危害家人人身安全的方案。有客户采纳意见重新安装了门框。实在讲不通的何庆华就留下手机号,一再叮嘱客户发现异常要马上他。

  注意到何庆华时不时就关注手机上有没有客户信息,笔者忍不住问,如此勤劳的工作不会很累吗?“踏踏实实地工作是工人的本分”,他一边回答笔者一边回复着手里的短信。正是秉承着这种认真对待工作的精神,何庆华一名普通工人的身上闪耀着引人积极向上的光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