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周园:为供水大数据披“铠甲”

2018-12-07 11:13:00

  姓名:周园

  单位:自来水公司

  政治面貌:群众

  岗位职务:中心调度室营销主管

  所获荣誉:

  2015年度公用集团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度公用集团优秀员工。

  最美宣言:青春不悔,初心不变,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彩

  事迹:

为供水大数据披“铠甲”

  踽踽前行上下求索需要顽强毅力,周园是一个写程序的女码农,她坚信天下没有普适的道理,不管是程序开发,还是营销业务,实践才能出真理。

  练“内功”逐梦编程

  周园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计算机中心的软件维护员,那时,互联网应用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中心主要负责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做好各部门、供水生产和客户服务的信息技术支持,分配到的任务很重。周园跟着中心里的“老师傅”们边做维护边学程序开发。前辈们注重规矩,讲究细节,严控整个维护的工序,因为都是清一色的男同事,大家对新来的女码农特别照顾。周园却偏要迎难上苦学编程技术,她说“不能老想着依赖别人,开口提问前先自己上网查,交付前自已多测试几遍”,这种不等不靠的思想让她进步很快,单独负责的项目开始小有起色。

  兴奋劲儿刚过,“拦路虎”就来了。计算机中心的所有技术都是为完善供水服务打基础,让供水业务办理更顺畅,而周园偏居一隅对整体业务不熟。从那时起,她坐在营业窗口看着同事办理业务,跟着抄表工、换表员一路转悠,就为了摸清各个工种的流程。慢慢的,周园对供水业务比对自己手掌的纹路还要清楚。程序梳理、程序编写技术有了大步提升,她参与开发的程序很有“远见”,凭着自已对收费、抄表、表务、报装等业务的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她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暂时用不到的功能也都预留了端口。周园终于把自已练成了技术标兵,参加了200余次软件二次开发工作。

  见证供水革新足迹

  最美的一条人生之路是用你的智慧为这个世界带来一点点改变。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是实现城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同城同网同水质是事关民生的大事。陆续兼并的龙湾分公司、藤桥水厂、三垟水厂、状元水厂相关客户档案、营收数据都需要导入自来水公司信息系统,周园参与了营收系统的自主开发工作。在程序使用磨合期,周园和同事们一起到各水厂、营业所蹲点,协助解决技术问题,手把手地教使用人员操作。

  去年集团将供水、供气服务窗口进行全面整合,实现用水、用气业务同城通办“最多跑一窗”。周园和同事们一心扑在系统功能需求梳理、信息对接上,多少个日夜她和同事们连续加班,而她办公室的灯在段时间里是亮到最晚的一个。短期内完成了客服系统设计、规章制定等等工作,为了让办事流程更简易、对接更顺畅,周园又狠补了燃气业务知识,初心就是让市民少跑不跑。周园戏称“现在也是搞信息技术的老人了”,她经历了温州水价的三次变迁,印象最深的是实行阶梯水价。原有的水价计费系统根本不支持阶梯计费的方式,周园和同事们用2个月时间攻克了这个难题。

  潜心大数据应用

  时间在流逝,供水事业在发展,团队人员在变动,信息技术在更新。周园调到了调度中心营销处,随她陪嫁而来的是客户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周园说“我对这个系统特别有感情,因为它陪伴了我11年”,系统的正常使用寿命是5-6年,而这个系统以她为主力修修补补撑过了第十个年头。周园在营销处又有了新任务,开始负责供水营销客户信息系统、水表报装系统、网上申报系统、自助机端口等项目的对接。她说虽然不是直面客户,做对社会对百姓有意义的事,苦点累点也值得。

  全市有46万多的抄表量,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市区自来水“智能视觉抄表云系统”正式上线,实现对水表读数拍照自动识别上传云端,为客户生活及企业管理提供便利。这也是2018年自来水公司的创新项目。周园从蹒跚起步到纵深推进的见证者、亲历者,此刻她还奔波在大数据应用的征途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