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灵:“律政俏佳人”难却温州情

温州网 2018-12-10 09:05:00

  【编者按】2018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风云变幻,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初,温州所创造的风向标式辉煌,还是当前,温州在“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征程上的昂首阔步,都离不开温州各界女性以坚韧的“她”力量,为温州发展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回望四十年,感受温州了不起的“她”力量,在温州改革开放史上留下“她”印迹。

  温州网讯 头戴马鬃毛假发,身着考究面料斗篷,一身正气立于法庭之上侃侃而谈……这既是律政类港剧中时有出现的经典画面,也是杨灵14年大律师生涯的日常写照。

  杨灵走上法律之途,很大一部分是受父亲杨麟振的影响。但一开始的职业生涯中,她并未选择坦途,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事务律师,而是选择从无人帮衬的大律师做起,直至业界翘楚。杨灵笑言,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正是沿袭了父亲温州人的那股子精神:一不服输,二不怕苦!

  女承父业踏上法律之路

  将廉政公署“带到”斐济

  杨灵与法律结缘,其父亲杨麟振可谓是一根重要的“红绳”。1946年,杨麟振出生于温州,小学在沧河巷就读。毕业后,他随父母移居香港。其后,杨麟振到加拿大深造,取得教育硕士学位后再攻读法律,取得法学博士。1982年,他在香港创办了杨麟振律师行。

  受父亲影响,杨灵自小对文字、写作十分感兴趣。读中学期间,正值豆蔻年华的杨灵已是多家报纸的专栏作者,酷爱写小说的她还出过23本青春文学单行本。对于这一段的写作经历,杨灵总结为“感性的文字”,而后的法律学习和执业经历,杨灵则称之为“理性的文字”。

  在当时,香港开设法律专业的大学可谓屈指可数,因此竞争十分激烈。但这难不倒自小就是“学霸”的杨灵,中学从拔萃女书院毕业之后,她顺利考上香港大学法律系,并在此修读法学学士。

  香港适用的法律是普通法,与大陆的成文法不同,普通法的学习过程中带有判例。在杨灵看来,每个判例都是一个个理性的“小说故事”,学习时特别有代入感。

  大学毕业后,杨灵面临择业。在香港,律师分为两种,一种是专门在法院出庭辩论,偏向于法律理论研究分析和纠纷解决的大律师;另一种是与父亲相同,偏向于服务性质的事务律师。为了闯出自己的事业路,杨灵最终选择成为大律师。实习期间,她跟随郭兆铭、石永泰、林国辉等当时香港业界资深大律师学习。

  回想14年大律师工作生涯,其中两次经历让杨灵记忆犹新。

  一次是接到一个遗产纠纷案件。案件当事人是一对相恋多年却未领结婚证的恋人,男方将平时的钱财交给女方,女方再进行投资打理。后来,女方罹患癌症,两人未能接受女方可能因病离世的现实,迟迟没有订立遗嘱。在女方去世后,女方父亲不同意将女儿名下财产交给男方,故引发纠纷。

  这个案件金额并不算大,却让杨灵十分难忘,仅男方的证人口供词,她就写了几百页。在杨灵看来,这起案件好比自己中学时写的小说一般,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悲情故事,只不过这是真实存在的事件,而不是感性虚构的小说,自己角色已发生转变,需要用理性的法律去处理。欣慰的是,在杨灵的努力下,这起案件最终画下和解句点。

  另一起案件,发生在斐济群岛。彼时,斐济群岛正经历军事政变,新政权上台后,多起涉及前政府重要官员的审判急需进行(斐济当地适用普通法),但因周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不承认新政权,拒绝派遣律师前往。缺乏大律师的斐济新政府向杨灵当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发来邀请,杨灵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副检控官身份随同事务所主任前往斐济开庭。

  2012至2013年,杨灵任斐济政府检控官,对前国家总理Laisenia Qarase涉嫌以权谋私,成功进行检控;2010至2014年担任斐济政府专案检控官,对前国家财长涉嫌违反外汇管制及洗黑钱,成功进行检控。

  此外,针对当时斐济官员贪腐、行为不当等情况,杨灵与同事们将香港的廉政公署概念引入斐济,并多年受斐济政府委任,做为当地廉政公署顾问律师。

  爱国爱乡情难却

  积极“搭桥”连接浙港青年“心距离”

  除了在职业上选择和父亲一样成为律师外,杨灵也延续了父亲的爱国爱乡情怀。

  作为父亲的掌上明珠,杨灵打小就跟着父亲参加温州同乡会。杨灵回忆,“1988年起,我父亲开始积极参加同乡会会务,每次联系工作他都尽心尽力。”在父亲的教导中,杨灵始终也没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一名温州人。

  在香港,杨灵积极参与爱国爱港活动,如还路于民、反占中、反港独等,并大力投入到香港区议会及立法会选举的助选工作。同时,支持参与各类维稳活动,指导组织者、参与者合法举行反港独示威。

  值得一提的是,因杨灵在香港排球总会担任法律顾问和独立会董,同时也是浙江省青联委员,为此她牵线搭桥,于2018年7月25日促成香港青年浙江行的主题活动。活动期间,1000余名香港青年参观了G20杭州峰会主会场,观看了浙江女排队和香港女排队的友谊赛。

  杨灵说,这样一场青年交流活动,意义非凡。“通过这次活动,许多香港青年走进浙江,认识浙江,看到了浙江的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和运动氛围,真切感受到了浙江之美。”

  难忘温州故乡情心中典范是奶奶

  杨灵虽然不在温州成长,但对温州却十分熟悉。每年过年,杨灵都会随父亲一起回到奶奶家里,和亲戚长辈吃团圆饭。杨灵列举了几件小事,描述了奶奶对她的影响。

  杨灵的奶奶张莲霞,是位普通的家庭妇女,一生中大多时间都在相夫教子。“管理一个大家庭其实并非易事,奶奶却做到了足够好。”杨灵说,奶奶是整个大家庭的“同心圆”,每年过年,所有家庭成员无论多忙,都会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年夜饭。

  再一个,便是奶奶那抓人味蕾的厨艺和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每年年夜饭,奶奶都会亲自下厨,10多道菜都一个人做好,红烧猪脚、卤牛舌、海鲜……样样都是家的味道。“有些腌制的菜需要提前很久准备,奶奶都会很认真的做好,最后一个上桌。”

  在杨灵看来,奶奶身上闪耀的做事态度、不怕吃苦等品质,不仅是家族一直延续的精神,也是温州人精神的体现。

  今年6月,杨灵的奶奶去世,杨灵为她做了一本纪念册,纪念册中这样写道:“她用一辈子编织了这个家,我们做晚辈的有责任把这个家,这个同心网延续下去。我们这个大家庭要保持密切联系,常来常往,不要辜负了她一辈子的心血。”

  杨灵说,即使奶奶不在了,但这个大家庭每年相聚的传统,会一直延续下去。奶奶在她的心目中,就是温州女性的典范,就是温州人精神的表现。杨灵认为,作为现代的职业女性,在外为自己的个人成就打拼的同时,还要坚持和传承传统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这比事业或金钱上的成就对下一代更有根深蒂固的影响力。

  杨灵

  温州鹿城人,杨麟振律师行合伙人。中国委托公证人,斐济共和国律师,港区省级政协员联谊会法律顾问,“微笑行动”慈善基金荣誉法律顾问,中国香港(浙江)商会法律顾问。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常务理事、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香港区大使。杭州市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所有的荣耀都将成为过去,而每个时代的奋斗精神,却在一代代温州女性的身上累积、裂变,生成出更加强劲的“她”力量,助力温州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历史终将记住每一位为之奋斗过的“她”!

  来源:温州网

  作者:陈克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