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金改释放温企上市新动能 今年上市公司全省增量第二

温州网 2018-12-12 08:51:00
温州,一座被称为民营经济发源地的城市,在改革开放40年来,经历过粗放型发展的初期阶段,正积蓄着自己的“资本动能”迈向更高层级。

2018年5月17日,福达合金正式登陆A股。

  温州网讯 温州,一座被称为民营经济发源地的城市,在改革开放40年来,经历过粗放型发展的初期阶段,正积蓄着自己的“资本动能”迈向更高层级。

  在民间借贷风波爆发后,经历了六年多的金融改革,温州民营企业焕发新的生机。今年温州按下上市“快进键”,截至11月末,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128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累计27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温企在资本市场“掘金”,直接融资比例也走出了上升曲线。数据显示,去年温州新增直接融资273亿元,占同期银行新增贷款46.6%,金改以来累计达到1388亿元。在间接融资去杠杆的形势下,有效弥补间接融资不足,促进企业融资结构日趋合理。

  资本金字塔日渐稳健

  在上市“突围战”中,温企在境外上市已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在今年新上市的福达合金、苍南仪表、超离公司和大发地产4家企业中,境外上市占到了3家,居全省第二位。去年,浙江省政府提出“凤凰行动”计划,拟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产业的“凤凰涅槃”。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推出了“千企股改、百企上市”,阶段性成效优于以往。

  “上市更像是一种倒逼机制,促使你规范发展,如果始终是家庭企业,很难说走多远。”今年5月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的福达合金董事长王达武感触颇深,这是其二次创业的开始——IPO为公司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福达合金要在“一米宽,一百米深”的细分领域为民族工业发声。短短半年,他已经感受到上市给企业注入的新动力,未来发展之路更加清晰。目前生产的新材料开关触头品质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德国、日本同行水平,国际下游厂家要换供应商至少得三五年。这是今年温企小跑迈入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目前,温州资本金字塔逐渐稳健,从三季度报来看,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民营企业包括正泰电器、温州宏丰和森马服饰,总资产和营业收入规模均超百亿,第二梯队有3家,总资产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此外,新增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3家,累计14家;新增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三家中介机构签约企业57家,签约企业累计117家,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128家。

  产业结构凸显活力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弄潮儿”。得益于上市工作的推进,这座城市今天得以站上“创新”的风口,持续迸发创新活力。

  在上市梯队中,诚意药业、伟明环保和佩蒂股份闪耀着光芒。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这三家企业分别以69.25%、60.35%和46.59%的营收增幅领跑全局。

  对于上市带有的挑战和机遇,正如诚意药业董事长颜贻意所说,上市带来首要的改变就是规范经营,在此基础上,产品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来自平阳县的佩蒂股份则是一家宠物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它的上市也提振了平阳宠物全行业的信心。在资本的助力下,上半年佩蒂股份在海外布局上大展身手,越南布局生产基地,稳定了生产成本,此外还在新西兰的全资子公司北岛小镇完成了对新西兰一家公司股份的收购,进一步完善国内外生产基地的布局。

  上市已经成为温企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举措。“温州在尽快改变金融业态短板,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尝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和提高金融效率,推动企业能够有更大的发展。”市金融办人士介绍,前几年一直在做基础工作,经过铺垫,上市促进机制日益完善,温州板块开始迎来量的飞跃。

  上市大潮中,勇于突破的温州企业已享受到资本带来的红利。目前,温州27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融资额累计达459.34亿元,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推动力量。

  双“计划”政策加码

  在全省“凤凰行动”计划和温州“千企股改、百企上市”计划出台的一年时间内,在温州推进上市工作中营造了浓郁的气氛。

  早在2015年,我市出台了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随后又出台了目标更高、导向更明确、服务更精准的新三年计划,并配套相关上市政策。去年上市工作会议后,温州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十条意见》政策,卸包袱、担风险、搭平台,成为激励企业上市的“强心剂”。今年7月,为了解决上市时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温州又出台了上市“新十条”补充意见,明确、细化、补充了相关政策。

  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为上市这场战役“助攻”。针对上市企业遇到的困难,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优化问题梳理交办机制,多次督促县(市、区)金融办协助重点拟上市企业排摸问题,从去年4月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全市各部门迅速行动,到去年年底短短8个月时间内克难攻坚、短时高效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先后协助60余家企业梳理上市清单和问题清单,并根据问题类别,分别交由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对于其中确有难度的70余项问题,及时提交市领导协调解决,大大加速问题解决进度。

  上市不仅是发生在企业的革命,更是企业主思想上的一场革命,作为美国纳斯达克薄壁不锈钢管材“第一股”的正康实业董事长黄建聪也认为自己因为犹豫错过多次好机会,“在2009年开始我们对上市就有个梦想,由于思想上不坚定,一直处于想上却又不敢上的思想顾虑中,耽误了时间。”黄建聪建议温企,现在就要把握好现在上市的好时机。

  温州还建立了常态化上市培训机制,借力深交所等平台的专业资源,会同温州市企业上市促进会密集举办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温企直通创业板订制培训班、拟上市企业财务规范以及股权激励专题培训班等。开展“一对一”业务辅导,根据企业需求,定期邀请交易所、证券公司专家走访拟上市企业,面对面提供业务指导,在浓烈的活动氛围中,引导企业增强上市意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