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民营经济大旗

温州网 2018-12-19 07:41:00

  温州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温州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时过境迁,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温州民营经济逐步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企业升级等考验,如何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这是时代赋予温州的新命题。

  秉承这一使命,温州致力于调结构、转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从未停歇。

  转变发展方式,温州不争一时一地、一城一池之得失,着眼于中长期发展的成长力、持续力和未来潜力,在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通过“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和“四无整治”等专项活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壮士断腕的决心背后,是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占全省近1/3,提前完成省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同时,市政府规划出台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强化产业聚集基地、区域品牌战略、亩均论英雄、建设小微园、打造创业创新高地等举措,结合“五帮五助”,“十百千”助企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大项目尽快落地,让大企业走进温州,让大资金流入温州,让新兴产业在温州发展壮大。

  转变增长方式,温州致力于改变单一地依靠传统产业“单条腿”走路的模式,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双翼驱动。

  温州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核心产业竞争力;高强度开发温州东部沿海经济带,培育“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的产业大平台,推动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让传统产业与新兴战略性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繁星点点的中小微企业,撑起了温州民营经济的参天大树。

  提升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温州不遗余力地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争当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今年,我市共筛选了2654家企业进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组织155家企业申报全省“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小升规”企业进入全省培育库917家,入库数全省第2;准达标数206家,位居全省第一。

  政策叠加效应正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一场场以研发升级、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市场整治、金融创新为手段,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正在瓯越大地次第展开,成效凸显。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三大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1.5%和10.8%;新产品产值增长17.5%,高于全省平均0.8个百分点。

  转变增长方式,温州正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和谐共赢。

  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今年1至8月份空气质量状况榜单中,温州跻身前20强。与环境质量同样不断攀升的,是温州的经济指数。今年前三季度,温州的GDP增长8%,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3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14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5%-8.5%的增长区间。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温州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要窗口期”,及时更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手笔谋划宏伟蓝图——

  以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温州将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创新中心,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

  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将全面打造“亲商、安商、重商”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环境,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正义营商环境。

  从粗放到集约,从制造到智造……随着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以砥砺奋进为基石,以追求卓越为引领,新时代的温州精神必将绽放最美的光芒,演绎新一轮开疆拓土的温州传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