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闻人物 | “救火英雄”杨梓纯

新闻人物 | “救火英雄”杨梓纯

温州网 2018-12-26 10:06:00
他笑道,“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人民警察该做的事情。任何一个人民警察,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勇敢站出来的。”

  温州网12月26日讯(记者 邓欢欢)近日,温州民警杨梓纯因为一张“弯腰”照火了,赢得了全国网友的纷纷点赞,他的伤情也牵动了网友的心。

  社会各界的关心让杨梓纯受宠若惊,他笑道,“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人民警察该做的事情。任何一个人民警察,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勇敢站出来的。”

杨梓纯获“最美瓯海人”称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使命,也是必须该承担的责任”

  一边是易燃易爆的乙炔瓶口喷出火苗,一边是商业中心来来往往的人群。面对燃烧的毒气瓶,杨梓纯紧张万分,但他迅速反应,一边指挥队员疏散围观群众,一边手持灭火器上阵扑救。火情得到控制后,为确保安全,杨梓纯强忍着刺鼻的气体,双手将两个瓶罐环抱到货车后的安全区域。他想尽力关掉漏气的乙炔瓶开关,却因吸入毒气,身体出现不适,在空地上半弓着身体,头晕呕吐。而这一弯腰,这位身高一米八多的大个子警察,一下就站不直了……

  “知道有危险,但作为一名警察,那一刻,不能让更多的人有危险。”回忆起12月21日惊险的那一幕,杨梓纯还有些心有余悸。“易爆的乙炔正在泄漏燃烧,旁边的高压氧气瓶随时也有爆炸的可能。现场情况很紧急,而搬运时如果有较强的震动和摇晃,也容易出现意外。”杨梓纯来不及思索,灭完火之后,他立即就向毒气瓶迈了一步,他想到的,就是马上将两个瓶子从高温区域转移到安全区域。

  “既然是警察,当面对危险情况,就必须得站出来,这是使命,也是必须该承担的责任,要替群众把危险挡在外面。”病房里,病情逐渐好转的杨梓纯一边输液,一边这样说。

  警校出来的学生都是一腔热血

  面对纷至沓来的聚光灯,杨梓纯在病床上说:“警校出来的学生都是一腔热血。”

  从警当兵的梦想从小就深植在杨梓纯的心里。通过努力,他如愿考入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这段警校学习的经历不仅提升了他的业务水平,也让他在各项工作学习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校期间,杨梓纯就是校园内的积极分子,曾被评为2015年“警校十佳”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社团之星”。

  2016年,杨梓纯来到瓯海区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参加工作,也时刻践行着“警校出来的学生都是一腔热血”这一句话。每一个求助的村民,每一个响起的报警电话,杨梓纯都认真对待。

  去年3月,瞿溪派出所借助微信公众号文章,帮助乐清市民找到了失散44年的家人的事情,曾获社会的一众好评,而萌发这个想法的正是杨梓纯。当时,乐清市民林先生来瞿溪派出所求助,说要寻找失散44年的家人。为此,杨梓纯走访辖区,到各村打听线索。一段时间寻找无果,林先生有些丧气。这时,杨梓纯想到了新媒体的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没想到,这个办法真的奏效了,一个月后,林先生在瞿溪的一家小院里和83岁的老母亲相认。

  “加班是常态,不过家人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

  目前,杨梓纯的病情已趋于稳定,仍在医院观察治疗。看着医院里忙碌的妻子,这个在熊熊烈火前毫不怯场的英雄,却露出了“做错事”的表情,他觉得让妻子和家人都担心了。但他告诉妻子,并不后悔干这样的事,以后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挺身而出,因为穿了这身警服,就必须要上。

  对于杨梓纯的举动,妻子胡女士并不意外,“在我眼里,类似的事迹还挺多的。我们担心的就是他的安全问题,平时出警,全家都会牵挂着。”胡女士说,丈夫从警的这2年时间,陆陆续续受了不少伤。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加班是杨梓纯的常态。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春节,本来没安排他除夕上班。可他在家吃完团圆饭,就主动跑到所里加班。工作两年多来,杨梓纯的时间里早就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的概念。他的妻子曾打趣,“丈夫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自己在一起更多,陪村民的时间比陪孩子更多。”尽管如此,妻子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觉得他是个“英雄”。

  打开杨梓纯的朋友圈,可以看到他的个人页面上写着“1+1=3。”,作为一个新手爸爸,家庭是他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而在工作和生活权衡之间,他却不得不把更多的心力给了工作。“在办案过程中,有时需要送违法犯罪嫌疑人去医院看病,但我孩子出生到现在,生病了一直都是妻子陪着去医院的。”

  “这个后生儿是所里的‘拼命三郎’”

  “优秀、勇敢、果断、正直、勤劳。”提到杨梓纯,瞿溪派出所教导员叶长稳赞不绝口。在同事眼中,这个26岁的“后生儿”,不仅是所里的“拼命三郎”,也是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

  工作期间,杨梓纯经常代表瓯海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参加各种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党课比赛等,曾获瓯海区微党课优秀选手,温州市公安局微党课比赛一等奖,温州市公安局合成比武最佳演示个人等荣誉。“参加这些比赛,需要很扎实的业务基础,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思想的提高。参加工作时间才2年左右,已经是预备党员,足以证明他的优秀。”叶长稳说道。

  杨梓纯表示,播音、演讲、朗诵都是自己的个人特长,从高中开始担任广播站站长的经历,也为他工作中做好宣传工作提供了很多经验。除了打击违法犯罪工作外,杨梓纯还是一名社区民警,经常和村民打交道。走街串巷地了解社情民意,挨家挨户地宣讲应急救助知识,让他和很多村民熟络起来。每到村里,都会听到有人亲切的喊他“小杨”、“杨哥”。

  而当问及生活中有什么爱好时,杨梓纯再次露出了微笑,“我平时挺无聊的,空闲时喜欢打游戏,喜欢吃,喜欢旅游”。说到吃,杨梓纯说自己是对美食执着的人,为了吃到有名的小吃,他可以不远千里的赶到一个地方。上次旅行中,他就为了寻找一种当地小吃,硬是徒步走上了2公里。“因为想吃,我就会想办法吃到。”而这份对美食的执着,亦如他工作生活的态度,执着,忠诚,精益求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