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浙江省水稻专家利用基因编辑成功克隆杂交稻种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19-01-10 17:05:04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9日讯(浙江卫视记者苏韬林晨)近日,中国水稻研究所王克剑团队在国际权威刊物,《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首次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克隆出杂交稻种子。

  杂交稻种子

  杂交稻种为何“宝贵”?

  据了解,目前我国杂交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产量约占水稻总产的65%,虽然杂交水稻在抗逆性、适应性和产量等方面优势明显,但由于杂交种子后代会发生性状分离,因此每年都需要专家花费大量成本重新制种,农民也需要年年重新购买。

  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研究员杨长登向记者介绍,常规稻的价格一般是2块多到3块左右一斤,杂交稻贵的要卖到50块左右,两者有近20倍的差异,而且种子每年都要买,没有留种的可能。

  如何破解难题留下种子?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克剑带领团队,花费五年时间,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产生了与杂交稻一样的克隆种子,而通过克隆种子培育的下一代植株,成功保持了杂交稻的优势,这意味着农户将可以“留种”,不再需要重新制种和购买。

  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克剑说,杂交稻制种是一个非常繁琐复杂的过程,能够做成杂交水稻的克隆的话,就能降低杂交稻制种的成本。

  接下来,王克剑将带领团队,进一步提高克隆杂交稻的结实率和克隆效率,力争早日投产。

  新闻链接

  2019年1月7日,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克剑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建立了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成功克隆出杂交稻种子,首次实现杂交稻性状稳定遗传到下一代。该项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杂志。

  王克剑团队将籼粳杂交稻品种春优84选为水稻无融合生殖研究的模式品种,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敲除了其中4个水稻生殖相关基因,使杂交稻产生了无融合生殖性状,并产生了与杂交稻一样的克隆种子;团队进一步检测确定,通过克隆种子培育的子代植株与一代杂交稻高度相似。

  “这项工作证明了杂交稻进行无融合生殖的可行性,是无融合生殖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如是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