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假以时日,洞头将是最亮的那颗星

温州网 2019-02-15 09:16:00
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凝练出的“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一九”工作主题主线,在市委对“两区”建设再部署再推动的当前,洞头将如何立足自身建设高质量“海上花园”?
洞头区委书记

  温州网讯 洞头虽然是温州最年轻的一个城区,但离习总书记提出建设“海上花园”定位已经相伴15年。15年间,洞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陆岛相连,到撤县建区、海岛振兴。前不久,海上花园建设成果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并一举摘得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荣誉。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凝练出的“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一九”工作主题主线,在市委对“两区”建设再部署再推动的当前,洞头将如何立足自身建设高质量“海上花园”?2月12日,本报记者、总编辑潘建中对话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以下简称王)。

  温州日报:洞头提出建设“海上花园”的战略口号已经过去15年。新的一年,在承接“海上花园”定位的基础上,紧扣市委的重要部署,洞头有哪些动作?

  王:“海上花园”是洞头始终坚持的战略目标,在区委一届五次全会上,围绕高质量“海上花园”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聚焦八大工程。

  一是聚焦花园洞头建设,洞头区位优势明显,环境优势突出,海岛自然生态保护这么好在全国少见,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在温州,洞头是最干净的。二是聚焦海洋经济。去年获批的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就落在洞头,今年,我们将举全区之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海岛乡村振兴。列出10条乡村振兴带,提出打造“全国海岛乡村振兴样本”和“全域振兴样本”的目标。四是聚焦国际旅游。这几年国际海洋文明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在洞头举办,接下来洞头要以国际标准打造一座“吃喝玩乐”岛。五是聚焦两岸同心。“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大陆的半屏就在洞头。今年将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六是聚焦生命科学。依托温医大滨海校区和台湾的养生康复项目,打造大健康大生命产业。七是聚焦改革创新。形成干部“回炉”、基层减负等一批洞头改革样板。八是聚焦民生福祉。通过补齐短腿,扎扎实实办实事,提高百姓幸福感。

  温州日报:你刚刚提到旅游的话题,这几年海岛旅游很热门,但在大家印象里,洞头除了望海楼和沙滩资源外,吸引眼球的大项目并不多。这方面有没有一些谋划?

  王:过去我们在旅游上做了一些文章,包括你说的望海楼、仙叠岩栈道、大沙岙沙滩,举办一些比赛吸引游客。现在观念改变,走旅游休闲度假相结合路线,重点做好三种业态,一是传统旅游继续强化,这是吃自然资源的饭,把服务做好;二是生命健康旅游;三是运动养生。后两者正是大有作为的地方,我们谋划的51个亿元项目,总投资725亿元,70%瞄准休闲旅游、生命健康和运动养生。今年是这些项目全面开工的第一年,比如投资60亿元的岸上项目韵动海湾、预计投资100亿元的梦幻海湾项目、投资20亿元的离岛项目青山岛海上乐园、投资4亿元的白鹭湾度假村,等等。此外,还谋划了3个海岛田园综合体,紫菜田园综合体已开工,正月初四、初六,我还在洽谈招商大门仁前途、鹿西黄鱼两个综合体项目。

  对洞头来说,项目建设历史最多,投资总量历史最高。在各地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的现在,我可以很确定地说,2019年起,洞头进入高速发展新时期,预计固投增长率在20%、规上工业增长率15%。未来三年,洞头将面目一新。

  温州日报:采访前,我们做过一个小调查,交通是制约洞头发展的短板,虽然这些年有较大改善,但一到大节日长堤就堵的现状没根本改变,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治本之策?

  王:讲到交通,我很纠结。来洞头已经四年整,我要对洞头百姓说一声对不起。因为对外的交通,我常感力不从心,轻轨S1线来不来洞头?何时来?高速公路有没有通到洞头的入口?港区铁路能不能通?这些设想,决定权不在我们。但洞头会全力协助做好对外交通这块工作。

  针对岛内交通,洞头这两年几个大动作,还是值得一说。我们抛弃环岛公路建设,起初连干部都不理解,但我们始终坚信,作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洞头保护好自然资源比什么都重要。建环岛公路,势必要破坏千年形成的礁石、海湾,没有了这些海的馈赠,洞头还是洞头吗?再比如,别的地方卖沙赚钱,我们偏偏把钱“扔”到海里造沙滩,还斥资5000万元对中心渔港进行清淤,投入2000多万元对东沙港进行治理。沙滩、海港变好了,游客可能更多,交通压力更大。

  为此,我们在酝酿旅游一体化。就是把整个洞头岛当成一个景区,进岛只需买一次票,住几天,岛内各处通用。私家车只能停在入口处,改乘内部交通工具。我们的计划是两年内完成,今年先在半屏山游客集散中心试行,游客开车到国际放生台后,开始转乘景区接驳车。同时,通过智能交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相信这样多管齐下,可以减轻岛内交通的压力,避免游客望岛兴叹。

  温州日报:洞头撤县设区已经3年多,鹿城龙湾瓯海洞头,温州市区四只脚,感觉洞头这只脚目前还有些短,以后会不会差距更大?如何后发崛起,拉长变粗?

  王:增速慢与产业结构有关,洞头这几年在做基础,为了保护环境,本岛主动让一些工业企业“撤退”了。未来小门岛临港产业一个大项目可能就带动经济指标翻番,但我们不要这种红色黄色的GDP。我一直跟干部们说,要有长远目光,目前要有做GDP排名最后一名的定力。在全市的GDP这个大盘中,洞头好比羽毛,再加一条,也不会有明显变化。不如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把一些基础工作做扎实。

  但展望未来,洞头和其他城区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小,甚至赶超。这个信心来自三个指标,一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二是品牌指标,从前洞头人在外只说自己是温州人,现在都自豪地说我是洞头人。2017年起,洞头每年新增回乡创业的人都有1000多,还有更多的人愿意到洞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三是洞头环境资源的唯一性。洞头人是在景区工作,在氧吧里生活,幸福感满满,这样的舒适度,是金钱买不来的。

  洞头的经济体量小,但它是藏富于民的老百姓经济,是一种良性经济。洞头环境改善,旅游发展,老百姓收入稳步增长。现在民间有一句话:洞头的黄沙是黄金,石屋是银屋。几年前几万元一间的石头房,现在一百万元也买不到。老百姓可支配收入高,是真正的富裕。2017年起,洞头从传统的房地产转向做旅游、康养地产,偏重六七十平方米的小面积居室和150平方米以下的小别墅。在打造“吃喝玩乐”岛上,目前已经谋划了3个五星级宾馆和霓屿“海鲜一条街”建设。都市霓虹灯闪烁已经看不到星星了,但洞头是有星星的,我们打造星光经济,洞头要做最亮的那颗星星。洞头也是今后都市人欣赏星星最好的去处。

  温州日报:面向国际化的洞头,对干部的理念提升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让干部扎根海岛,打造一支叫得响的“洞头牌”干部队伍?

  王:这个问题你提到点子上了。洞头人传统上有一种“离岛心理”,2015年,我刚到洞头,接到最多的电话,就是请求调离。但到了2018年,这样的电话我一个也没接到,不少人主动想来洞头工作。这种微妙的变化说明,洞头之变正被越来越多人接纳,成为干事创业的大平台。

  洞头干部的共性一是热爱家乡,二是有着海霞般的励志奉献精神。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巩固去年基层“七多”减负成果的基础上,把改革的矛头对准各类考核考绩办法,千方百计把基层干部从繁重的文山会海和评比创建中解放出来,减少无效劳动,以位次论业绩、以结果论英雄。去年,我们对干部施行“红黄牌”管理,有4位干部被红牌“罚下”,对14位黄牌干部进行“回炉”再造。今年,我们对乡镇、部门干部进行三项考核:负面清单考核、结果导向考核和亮评述职考核,奖勤罚懒,评选“海龟工程”“海豚工程”及“鳌头旗”,让好的干部脱颖而出,让差的干部坐不住。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