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的思念 台湾同胞郑国华寻找在温胞姐

温州网 2019-02-16 08:52:00
血脉相连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台湾同胞郑国华会告诉你,那是半个多世纪的思念!

图为郑国华近照

  温州网讯 血脉相连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台湾同胞郑国华会告诉你,那是半个多世纪的思念!2月15日,他委托《寻亲部落》栏目,寻找他从未谋面的胞姐,希望有生之年能和她再续同胞情谊。

  郑国华是台湾基隆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是1950年在台湾出生的遗腹子,父母是温州人。之前,他听母亲讲,他的父母于1947年由温州坐船去台湾,在台湾和大陆来往,做生活用品方面的买卖。大概是1949年底或1950年初,他父亲去大陆做买卖时,没能再回到台湾,据说父亲后来过世了。他出生后,因生活窘迫,他母亲于1951年改嫁,继父为温州永嘉人,在台湾是一名船员。

  小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是遗腹子,直到上小学后,无意中在家里的户口本上看到自己的姓是“郑”,而继父姓周,问了大人后,他才知道自己的生父叫郑金财,虽然有一段时间他改为继父的姓,但成年后,他还是改回了原来的姓。也就是那时,他从母亲的一位闺蜜口里,知道了自己在温州还有一个大他10岁左右的姐姐,名字叫郑新竹或郑心竹(温州话发音),父母去台湾前,将胞姐托付给外婆带。而有关温州家人的信息,他母亲一直讳莫如深,在他的追问下,除了确认胞姐的名字,只说外婆家原先住在鹿城区广化桥一带,因为家里穷,附近太平岭教堂里的嬷嬷还养育过他母亲,其他的,包括外婆家的亲人等情况,直至1981年在台湾过世,他母亲都再无透露。而1986年,他的继父也在台湾过世。

  郑国华说,他母亲叫林美凤,1923年出生。如果姐姐还在世,现在也有80来岁了,虽然她可能不知道有他这个弟弟,但应该能记住母亲的名字,希望能凭此信息找到姐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郑国华满口地道的温州话。他说自己虽然在台湾出生,但一直记得自己是温州人,在家里,母亲和他一直用温州话交流,让他记得乡音。也许,在潜意识中,他母亲也希望他有朝一日寻祖归宗,虽然至死她都没有提及这事。郑国华猜测,他母亲可能认为回大陆找亲人的希望渺茫,她没有料到有朝一日两岸可以这样来往。

  郑国华还告诉记者,自己在台湾大学毕业后,结婚生子,之前在台湾办厂,于2007年到深圳开店至今。他一直思念着这位没有见过面的胞姐,近几年,一碰到温州朋友就托他们打听姐姐的消息,但一直没有结果。他曾来过温州3次,逛过五马街。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和温州亲人一起,再逛五马街。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彩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