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两区 ” 建设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来支招

温州网 2019-02-20 07:26:00
在近日的人大、政协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把握好政策红利,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小组会

  温州网讯 今年温州两会中,“以‘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引领,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以国家自创区建设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很多企业家信心倍增,称“温州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即将到来”。在近日的人大、政协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把握好政策红利,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建言献策。

  探索建立企业评价政务服务机制探索制定政商交往的正面和负面清单

  市人大代表周赞

  “两区”是国家给温州的政策红利,也是温州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将成为温州再发展的重要抓手。但是,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平,我们无论是技术含量、科技水平,还是营商环境、信贷支持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民营企业占金融机构贷款比重不高,直接融资比重低、成本高;劳动力价格、电价等各类生产要素均出现不同程度价格上涨;个别部门、个别地方也存在一些政策制定不够接地气、落实不够深不够细、执行不够到位等偏差。还存在着“名为备案、实为审批”等换汤不换药行为,政商关系“清而不亲”,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还不够顺畅等等。

  建议在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工具的基础上,加大对全市金融机构贷款融资考核力度。探索组建产业链分工合作联盟,对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要深度智能化提升,对传统行业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培育“专精特新”。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力度,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避免简单化、机械化。

  更重要的是,要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大幅降低企业审批成本。要探索建立企业评价政务服务机制,政务服务好不好由企业家和全社会创业者来评价。探索制定政商交往的正面和负面清单。对真正扎实做事情的企业给予鼓励,从而保护企业家的精神,让他们更愿意承担社会责任。

  开展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的信贷扶持力量

  市人大代表王海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滴灌工程”,将更有利于温州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政府部门和商业银行分别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例如组建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商业银行根据市场需求和系差收益的收窄,对现代服务业贷款推出专项服务等。

  虽然这些工作已经取得积极作用,但是受到固定资产抵押这个传统模式的束缚,无论是信保基金还是商业银行,对现代服务业的信贷需求还是保持谨慎态度,甚至存在商业银行通过评估同意放贷,信保基金出于对贷款企业固定资产的考虑而不予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导致贷款受阻的情况。对传统企业而言,固定资产是创造价值的关键环节,而现代服务业等“轻资产”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是在无形资产、知识产权、甚至管理能力等等无法量化、难以量化的资产,因此在信贷方面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建议信保基金包括商业银行在内,重新认识固定资产抵押,在评估制度上进行突破。创新信用担保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租金收入质押贷款,满足不同企业类别信贷需要。对发展势头好的现代服务业企业给予积极信贷支持,制订个性化的企业整体信贷解决方案,同时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导向,制订符合整个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信贷扶持方案。

  应建立工业产业平台制定“一企一策”“一园一策”

  市人大代表黄继书

  工业园区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产业集聚、带动城镇化建设、增加就业岗位、整合产业资源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缺少相应的统一规划统筹,目前温州各区域工业园区普遍存在着“各自为战”的情况,园区建设和管理发展也逐步显现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应该建立工业产业平台。每个园区有不同的特点,政策应有自身的亮点,建设工业产业平台后,可以实实在在地结合不同园区制定“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实行联合审批、一站服务,真正做到提高工作效率。可以优先向上级争取用地指标,每年有计划提前储备一定的用地指标,实行工业园区用地占补平稳,或采取大园区土地统一审批,根据项目落地后的分割分片办理手续,以加快建设步伐,以一个主项目带动相关产业或循环经济产业入园。可以更好地引入外部资金,如土地的切割转让、民营资本的掺入或利用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土地政策等来吸引资金以及债券等办法,细化、量化资本收益,鼓励民间剩余资金投入园区,破解园区资金瓶颈,加快建设步伐。

  打造“温州时尚定制展”成全国标杆展会

  市政协委员池慧杰

  我国服装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以零售成衣品牌为主体、定制服装为补充的行业格局。消费者的消费意识越来越高,对合身的高品质定制服装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对一直秉持匠心制造、具备时尚定制基因的温州服装是大好契机。在中国定制展上,温州服装占据半壁江山,温州可以说是中国的服装定制聚集地,因此,我建议在温州举办一个高规格、多亮点、专业性强的独立展会——“温州时尚定制展”。

  温州曾被中国服装协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称号,温州服装定制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先行优势和强大的产业优势。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有30%以上的服装企业涉足时尚定制业务,且比重还在不断增加。可以说,温州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发展态势良好。温州服装行业曾在2018年推出“温州时尚定制展”,取得了良好口碑。

  2017年我国服装定制规模达到1371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最主要的增速区域就在温州。努力将“温州时尚定制展”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国际时尚定制的标杆性展会,有望振兴温州时尚产业,更能一炮打响温州服装区域品牌,再现温州服装当年的辉煌,这或许是温州服装业不可错失的一次重大机遇。

  自创区建设需培育民企科创能力

  市政协委员洪振杰

  去年,温州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国家级平台将有效发挥温州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对区域创新发展产生重要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

  就培育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助推自创区建设,他提出,要推动体制机制突破创新,探索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对涉及民营企业在土地产权流转、企业债券、税负减免等方面拿出有效的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政策红利;汇集优势资源、盘活存量资源,夯实国家自创区基础。政府应将工作重点放到构建企业创新的生态环境上:搭建良好的平台和载体,建设一批共性技术公共研发服务创新平台,发挥全球温商网络在信息、渠道及资金方面优势;激活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充实国家自创区内容。建立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基金,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热情。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广大中小企业投身智能制造的积极性。积极争取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提升国家自创区质量,打造中小企业智能转型的标杆样板。

  此外,就基础教育助力自创区区建设,要完善自创区周围中小学的布局。产业需要人才,若无法解决孩子就学问题,基础教育得不到保障,人才就很难留下来。在职业教育方面,他提出,应完善职业院校布局。在制造业较发达的乐清、瑞安,职业教育很欠缺。特别是乐清,应设立电器方面的职业院校,以职业人才力量推动电器行业深层次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王亮

  见习记者:支俊武王敏洁

  摄影记者:张啸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