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检察院里的“黑科技”部门:测谎仪让人“句句属实” “抹干净”的数据可复原

温州网 2019-03-11 09:00:35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温简)法庭之上,事实胜于雄辩。一条条有力的证据,是佐证事实的关键所在。然而,在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部分证据难免会有争议,此时就需要司法鉴定的介入。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揭秘测谎仪、手机取证系统、文检仪等“黑科技”,如何让证据“开口说话”。

  记者实测测谎仪:生理反应识破谎言

  测谎仪在许多罪案调查剧中常有露面,它能够测出一个人的情绪是否有波动,心里是否焦虑紧张,从而通过多项数据来判断被测试人员是否撒谎。那么,现实中的测谎仪,真有这么强大吗?一位记者现场进行了体验。

  测谎仪主体由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数据收集设备组成,可搜集被测试人血压、皮肤电、指脉等6种数据。值得一提的是,测谎仪测试时,对被测人员同一状态下(紧张、放松)的数据收集,并进行比对,即使被测人员“金口不开”,也能通过不同变化的数据来判断是否撒谎。

  测试记者戴好各式设备后,进行简单的测谎模拟:由被测记者随机写下一个数字3,测试人员依次播报1~6个数,并询问记者是否写下该数字,播报3时,被测记者需否认,以此记录说谎状态下的各项数据。

  测试过程中,被测人员说谎时,数据图谱发生明显变化,也就是说,说谎的一刻已经被测谎仪记录下来。

  市检察院技术信息化部副主任郑朝晖介绍,在检察办案中,测谎主要用于判断被测人是否与特定案件相关联的一项专门性技术。利用测谎结论可以在侦破、审理案件中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从而确定侦查方向、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等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电子取证:“抹干净”的手机数据可被复原

  互联网时代,人人离不开手机和网络,不少不法分子,也会通过手机等通讯设备实施犯罪。往往,狡猾的犯罪分子被抓捕前都会及时删除手机、电脑上的数据,以达到销毁犯罪证据的目的。然而,在司法鉴定中心电子物证实验室中,借助手机取证系统和取证塔等“黑科技”,可以不更改原有数据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提取并恢复手机上的数据。

  电子物证实验室鉴定人黄千帆介绍,手机取证系统能恢复的数据包括通话记录、短信、通讯录、微信、微博、照片等,以及使用GPS、网约车、网购等APP所留下的地理位置信息,可谓“神通广大”。

  据悉,手机取证系统还曾为破案立下不少“大功”。其中,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在一起贩卖毒品案办案过程中,怀疑涉案的一对夫妻是共同犯案,但涉案女子坚称丈夫并不知情。为了解其间详情,案件经办人委托司法鉴定中心用手机取证系统对被告人的数只手机进行电子取证。最终,恢复了已删除的短信、通话记录和微信聊天记录,起到证明案件相关事实的作用。

  文检仪:“面目全非”的文件也能恢复如初

  一张支票,轻轻几笔勾画,前后相差600余万;一份伪造合同,模拟他人字迹签名,竟可以假乱真;被涂抹的“面目全非”文件,真面目究竟是什么?当它们被送往文痕检实验室,真假就难逃鉴定人员的法眼。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张被涂抹得面目全非的小纸片被还原的全过程。鉴定人员先将纸片放进一台“大家伙”——文检仪,通过不同波长的红外线和紫外线进行照射,并观察小纸片的变化。

  随时间推移,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当红外线波长达750时,纸片上被涂掉的印记开始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还原后被涂抹处,原来是一个邮戳。

  除了复原文件外,文检仪还能对文件是否涂改和笔迹进行鉴定。现场,一张肉眼无法看出端倪的支票被放入文检仪后立刻现出原形,上面多个数字遭到修改,前后竟差了6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提到的设备外,该司法鉴定中心还配备了胶片扫描仪等一系列“鉴定神器”。去年一年,该中心共完成各类司法鉴定582件,出具检验鉴定文书105份,纠正错误鉴定2份,其中纠正一起冒用他人伤情的案件,改判2件3人,相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上述检验鉴定为案件的判决、裁定,提供了关键性的证据作用,均被办案单位采信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应,有效地提升了司法鉴定中心的公信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