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温州邀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办法》将于4月实施

温州网 2019-03-12 07:19:00
3月8日,市府办印发《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这是全国首个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该《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

  温州网讯 3月8日,市府办印发《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全国首个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该《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

  《办法》提及的涉及民营企业政策(以下简称涉企政策),是指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产业政策、重点工作举措和一般性政策。

  涉企政策起草单位负责涉企政策征求意见、政策公平性审查等相关工作。

  《办法》规定,涉企政策起草部门完成涉企政策初稿和起草说明后,应当遵循“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原则,征求与政策关联性强的有关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会长、秘书长、企业家的意见;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征求相关民营企业家意见,并将征求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报告,以适当形式反馈给相关民营企业家。

  相关民营企业家对涉企政策有重大意见分歧的,起草单位应当进行解释和说明,也可视情委托第三方机构论证涉企政策的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等问题。经协调后仍不能达到一致意见的,应专题报请市级层面召开征求意见会协调。

  市级层面征求意见协调会由相关市领导牵头组织召开,邀请涉企政策企业家智库成员及相关民营企业家参与。

  自去年8月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就积极谋划出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相关文件,来提高涉企政策的精准度和适用性,增强企业家的政策获得感。今年2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我市迅速作出反应,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加快《办法》的出台速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通讯员:吴旭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